哈佛大学研究发现:人穷是因为这九个原因

一.犹豫不决

犹豫不决有时候比鲁莽更糟糕,在两种选择中犹疑占据了他们大量的时间,明明机会就在眼前,也会因为犹豫而被耽搁过去。

雷厉风行或许会犯错,但总好过留在原地等地错过机会。

怀特·黑德说:“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

二.拖延

计划旅行要用两周的时间,但是放弃计划只要两分钟,很多时候拖延和懒惰就是逃避问题的表现。

我遇到过许多人,抱怨现在的工作、生活不够舒心,然而当你劝他们跳出现在的生活圈子又会说“我太忙了,没时间去接触新事物”、“等到某个周末就开始”、“等到过完年,拿了年终奖再说”,仿佛生活真的给他们增添了许多困难。

随着拖延的情绪,我们会陷入无限的死循环,对现有的工作提不起兴致,也不愿意去接受新鲜事物,总觉得人生无趣,愈加消极和懒惰。

时间积累,负罪感会逐渐累积,一边怀疑自身能力,一面又不愿意摆脱现状,人也会越来越焦虑不安。

著名思想学家罗曼·罗兰说:“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让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所给你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

三.三分钟热度

世界上有80%的失败都源于半途而废。

“三分钟热度”的人可能从来没有体验到过,坚持做完一件事后带来的快感和喜悦。

毕竟走向终点的路,并不都是繁花绽放,大多都是枯燥无味、充满挫折,而人的天性就好逸恶劳。

“英语单词书买了许多本,每次都只背到abandon(离弃)就放弃了”

“听说某本书很好,买了也只拆开了塑封”

“健身卡办了一张又一张,只有最开始的一周去摆拍”

几乎所有人都有过“雄心勃勃地制定计划,心灰意冷地放弃计划”的经历。

四.害怕拒绝

厚重而脆弱的自尊心。

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感受到的“尴尬”、“失落”,大多都和“感到被拒绝”有关。

有时这种拒绝是很直接的,比如朋友之间的谩骂,恋人之间的分开,亲人之间的争执。

而有时这种拒绝也可以是很细微的,比如鼓起勇气发出了一条微信,很久都没有得到回复,你的心在这个过程中冷却,直到得到一个“哦”字,终于心灰意冷。

一个能不把自身感受放在首位去考量事情的人,

是专注目标成果导向的人;而把自尊心放在第一位的人,在人际交往的时候,会过度关注他人对自己的态度。

所以,一个人越是能力达不到的时候,越执念于那些无足轻重的尊重和底线。

五.自我设限

抹杀掉你潜能的,就是你自己。

你常说想要学习舞蹈,可是担心舞蹈太难学、老师不耐心、自己没时间、甚至担心自己在学习中丧失掉对舞蹈的喜爱,从而放弃舞蹈。

还没开始学习,就不断否定自己,给自己找了一堆不付出努力的理由。

所有的平庸与低成就都是自我设限的结果。

在自己的心里默认一个“高度”,这个“心理高度”常常暗示自己:这件事我肯定没办法做好,就做到差不多就可以了。

这种心理暗示可以帮你阻挡任务失败带来的挫败感,并给你带来自我感觉良好的感觉,但是,却剥夺了你“往上再走一步”的成功机会。

拉罗什富科说:“平庸的人总是在抱怨自己不懂的事情”。

六.逃避现实

白日梦患者

逃避现实的人有5个特征:

经常白日做梦,整日躲避在自己臆想的小世界里。

喜欢随心所欲,无所拘束的生活,表面上是自由的灵魂,实则是游手好闲的生活。

沉迷游戏或是仙侠小说,它们可以引领你走进一个神奇有决断的世界,让你逃避日常生活的羁绊。

觉得现实世界很残酷,在追寻白日梦的时候,常常会遭受来自现实生活的各种打击。

无法面对不确定环境,因为在你熟悉的环境或者梦境里,你才能找到归属感和安全感。

七.总找借口

错不在我,人一旦犯了错,第一反应常常是自我辩护。

喜欢找借口的人,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事业没有强烈的欲望,没有执着追求的目标,没有成体系的职业规划,甚至人生也没有一个坚定的信念。

这种人一旦遇到压力、困难,就会退缩,不想去承担责任;遇到风险、挑战,就缩回原点。

无担当,常退缩,就使得他们不停地去找借口。

因为找借口是最容易办到的事情,这是掩饰自己无能的方法,然后从中寻找自我安慰。

八.恐惧

谨小慎微且懦弱。

他们在工作中总有这样的表现:害怕被人发现自己的无能、害怕被领导批评、害怕缺点暴露在阳光之下、过分在意他人的评价、害怕犯错、害怕付出,更担心付出得不到回报。

有这样一句话:我不敢下苦工琢磨自己,怕最终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更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其实就是心理上的渺小,不愿意面对挫败感。

九.拒绝学习

你不是寂寞,只是不愿学习。

学习需要耗费心力,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不断的跌倒和攀爬,这是一条充满挑战的道路,艰难且未必会有回报!

下班躺在床上看看电视剧,打打手机游戏,这有多好。

广告的间隙里,想想同龄人和自己之间的薪资差别,生活水平的差距,也不愿真正去找原因,只会感叹时运不济。

“我从未见过,每天从早忙到晚,拖着疲惫身子回家的人过空虚寂寞冷。大多数人的空虚寂寞冷,基本上都是吃饱了没事闲干着。”

固有习惯会限制我们的生活方式,固定我们的观念,而观念一旦形成就很难轻易改变,有时候会让我们不再有多角度思考的意识。

哈佛大学的乔伊斯·马特勒教授告诫我们:“树立起创富新观念,并踏踏实实地行动,不要认为成为富人是一件很难的事!”

不过,人变穷还有许多现实的原因,比如女朋友的生日马上就要到了、信用卡又双叒叕刷爆了、同学们组团结婚了、房租又该交了……

这时候你能怎么办呢?

当然是下载【果然有钱】app,下款快,解你燃眉之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