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界的“毒奶”:实力毁歌,我只佩佩佩佩佩佩佩佩佩佩佩佩佩服你的“叫好”和“掌声”!



2007年的整个夏天,靠着水木年华的一首《中学时代》和天籁纸鸢的小说撑过失恋,中学时的初恋,痛彻心扉刻骨铭心。十年光阴,初恋的脸渐渐模糊,可是每次换手机都会把这首歌重新下载。音乐再次响起,仿佛又回到那个炎热的夏,一个人在白天空旷的网吧戴上耳机打开小说打开音乐,与世界隔离,看到动情处涕泪纵横……旧人已经远去,唯有青春的记忆舍不得撇弃,只剩这首歌留作纪念。

这次下载,还下载了另一个李健弹奏吉他的现场版,噩梦就从这里开始。

打开歌曲,吉他的节奏比平时听的稍缓,开始不到10秒,传来第一波鼓掌声,情绪被打断,我忍!

前奏进行到20多秒的时候,听众的情绪刚刚整理好准备进入状态,这时候传来第2波莫名其妙的鼓掌和叫好,尤其是一个男人的叫好声,简直就是大餐中的苍蝇,让人瞬间出戏。好吧,看着歌手的面子上,我忍!


中学时代

掌声稍歇,前奏也结束,歌手终于开唱,本以为忍不住表达喜爱之情的都表达过了,这下可以完整的听首歌了吧。没想到刚唱7个字又是一阵叫好声,一首歌听了不到40秒,就没法继续。不知道当时台上的歌手李健是怎样继续下去的,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好好的一首歌就这样被毁了。。。

上台前的掌声和前奏不到10秒鼓掌表示对歌手的喜爱还能理解,但是在前奏的中间和刚刚唱了几个字的时候是为什么而鼓掌呢?人只有情感被调动起来,到激动处才会鼓掌,这是鼓掌产生的生理机制。歌曲尚未展开,情绪分明还未被调动,你就已经高潮,这不科学!如果真是这样,不断叫好的那位男生,你还需要什么毛片啊!

关于这个《围城》中方鸿渐总结得更为精辟:“诸位的掌声虽然出于好意,其实是最不合理的。因为表示演讲听得满意,现在鄙人还没开口,诸位已经满意得鼓掌,鄙人何必再讲什么呢……”

歌曲中那些不合时宜的掌声和播放歌曲时说话的电台DJ一样招人烦,但是为了写这篇文章又把这首歌硬着头皮听了几遍,还真是有新收获!后面每到高音前后就会有掌声,这也印证了中国人喜欢高音的事实。

什么样的人才会喜欢高音呢?正是那些缺乏感受力的人,由于无法领略作品的中的情感,只有高频率高强度的刺激才能产生反应,简单说就是根本没有鉴赏力的人。对于这些人来说,只有高音是他们能听见和听懂的部分,尚未出名的好歌手遇见这类观众会吃亏。这也是为什么只会飙高音常被人诟病,但很多节目却又喜欢让歌手比赛飙高音的原因。



《you raise me up》(live),李成宇、谭芷昀演唱

说起高音不得不提起朋友圈有人转发的一首歌《you raise me up》(live),李成宇、谭芷昀演唱,号称“有这一首歌,手机里所有的歌都可以删了!”不得不说标题党还是有用的,还是点开来听。开场不到20秒,谭芷昀一亮高音,语句尚未唱完,就有观众就迫不及待地鼓掌(看,我就说吧),幸好及时被主持人制止,才一路顺利地唱了下来,从无数魔掌之下挽救了这首歌。

孩子的声音如同天籁,可是也仅此而已,最后只好下了许久没听的原版来听。享誉世界的神秘园老歌内涵颇为厚重,更适合有一定阅历,经历过人生浮沉的人来演唱。换成两个人生体验尚浅的孩子来演绎,除了一轮又一轮地展现高音再无可取之处,当然对于那些只能欣赏高音的人就另当别论。

扯得有点远。综艺节目中的掌声都是为了烘托气氛的特意安排的,当然每个人都不容易,但是那个指挥掌声的人能不能事先进行一下掌声礼仪的培训呢?毕竟,作为一份职业,都是需要一定的专业素养的。

首先,也是最起码的,不能让人一眼就看出是在作假,否则听歌的人会怀疑你是在嘲笑他们的智商;其次,你不能打扰观众的欣赏和台上表演者的发挥,细听李健这首歌,显然他是被这种多余而又野蛮的掌声影响到了。

话又说回来,都号称是全国顶尖级的节目,请的都是顶尖的艺人,能不能对自己的节目和演员有点信心呢?粗糙的虚假掌声,敢问制作者:你很心虚么?

音乐也是一种语言,台上人表演的时候就是在说话,别人说话的时候不打断是起码的礼貌,这是没有常识的人也知道的事情。

严肃意义上来说,掌声也是有礼仪规范的!是的,你没有听错。鼓掌不是你想鼓,想鼓就能鼓。想鼓就能鼓并且多多益善的,那是假唱现场和大爷大妈早上锻炼的拍手操,前者起到掩饰的作用,后一种是有益身心的锻炼。

音乐会和各类演出时的鼓掌方式非常有讲究。以前看过一篇关于京剧的小说,看京剧当票友(观众)也是很专业的事情,看戏时鼓掌叫好不是时候,会遭到严重鄙视!(这么好的传统怎么失传了呢?!痛心疾首)

鼓掌要在恰当的时机,一般情况下有以下几个:

1.在受欢迎的演员登台亮相时应鼓掌;

2.乐队指挥进场时应鼓掌;

3.一个高难度的演出/演唱完成时应鼓掌;

4.一首动听的歌曲演唱完毕时应鼓掌;

5.演出告一段落时应鼓掌;

6.演出全部结束时应该热烈鼓掌。

鼓掌是显示自己具有欣赏力的最好方法,但是,如果时机把握不当,如演员/歌手的台词还没说完/唱完,或者一个乐章还未结束时就贸然出手,不仅影响表演者的演出,还会令所有人感到大煞风景。

总结起来,听音乐时不要在乐章之间鼓掌,一个小段落的结束只表明情绪或速度的转换,并不是完全的停止,不知道该不该鼓掌的时候,就等别人鼓了在说;演出全部结束才是显示观众鉴赏力的最佳时机,可以尽情表达。

我们为什么要欣赏音乐,仅仅是因为悦耳么?或许有着更高层次的需求,那就是:在观众和演员彼此全神贯注投入到音乐的瞬间,出离凡俗的“自我”,通过音乐让我们在灵魂的层面,体会久别重逢的喜悦!这是人与人之间神圣的连结,高音达不到,掌声会将它打断。

一个小和尚问禅师:我怎样才能进入禅呢?

禅师说:你听到远处流水的声音了么?

小和尚听了许久,终于回答:听到了。

禅师说:从那里进入禅!

可谓异曲同工!

附:

完全被掌声毁了的《中学时代》李健演唱

 差点被掌声毁了的《you raiseme up》(live),李成宇、谭芷昀演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人在站台等车,阴雨天的夏夜。一人在教室看书,忙碌日的傍晚。一人在大巴瞌睡,长假期的归途。一人在深夜失眠,黑暗中的...
    榴芒橙阅读 290评论 0 0
  • 面对选择时,你是否能够坚定或果断的进行你的选择? 是否能够做出选择后,坚定不疑的贯彻执行下去? 也许,你不曾仔细思...
    学习简单阅读 222评论 0 1
  • 提升ListView运行效率 设置ListView点击事件
    熊大哥87阅读 147评论 0 0
  • 没有新欢,纵然时间再久都忘不了旧爱。从真正开始断了联系之后到现在已经四年多了,可是我还是忘不了你。提起你的时候我还...
    素手幻化的猫阅读 1,05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