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总结】从路演专场中学习如何才能打动投资人?

3月22日,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聚创空间举办了“聚创空间&翰海源”的项目路演。本次路演邀请了方创资本,牛投众筹,星河互联,中驰资本,坚果创投,瀚海资本、恩美资本等投资机构/投资人,一共7个创业者路演的项目,这次路演专场观众众多,十分爆棚。

一、路演的项目

【中电中采】政企采购大数据交易平台,为采购决策提供专业数据服务;

【长脚鹿】旅行导摄,让“门外汉” 一键拍出好照片;

【Ada Pets】宠物服务机构;

【喵唔】场景连接器;

【拾金不寐】个性红包平台;

【云艳静心】(咖啡)小屋中国首个静心减压文化社交平台;

【早产儿Growing】早产儿的家庭医生;

创业者充满激情的介绍完自己的项目时,现场的投资人评审接连抛出了几个问题:你解决了哪些需求、你为谁解决了问题?真正成功的产品都是观察已经存在的需求是什么,真正能为用户提供什么价值?…创业者思维也足够活跃,回答起来头头是道。另外,盈利模式是创业者们必须解决的普遍问题,但显然多数创业者并没有突破天花板。盈利模式模糊的项目,不仅是对创业者的考验,更是对投资人的考验。对于暂时看不到盈利模式的项目,后期的利润一定是源于早期的市场垄断。因此创业者在考虑挣钱的问题前,更应该证明自己的产品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需求。

每次路演,都会被创业者执着的精神所折服。作为本次路演专场的组织方,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很容易发现很多创业者给人的感觉是:并不是很确定自己想做的产品到底是什么,抑或是没有找到用户真正的痛点。

实际上,如果只是路演,其实很难选出最优秀的创业者。原因很简单,“创业不同于"过家家",在竞争激烈的商场上,能使得出真刀真枪的创业者才算有本事。”一个好的创业项目反复打磨后,终将要走向商场,只有真正了解行业,而不是纸上谈兵的创业者才会脱颖而出。

路演不仅仅只是取悦投资人,它所传达的也是创始人或创始团队的产品理念。“说不到点子上”也是创业者在向别人推介项目时易犯的错误。

二、存在的问题

市场空间较小。有的创业项目(跨国婚恋)看起来很好耶比较靠谱,比较小众化,但是可拓展性较差。创业团队如果想向投资者证明自己有成功的资质,那就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有能力的创始人、有前景的市场和有机会成功的证据。

时间把握不够。演讲人说话太含糊,听起来比较吃力。路演的时间没把握好,前期业务讲太细,导致路演希望募集资金的部分来不及讲。路演是要预估好时间,简单明了的说明产品满足的需求,盈利模式,目前所处的阶段,希望募集多少资金去干什么事情。

产品运营规划模糊。与市面上其他产品的差异化在哪,对于做的功能点需要有更详细的规划。对于产品的运营方式需要思考清楚,如何通过亮点去吸引用户,如何通过差异化的体验去打败对手。

说不到点子上。路演不仅仅只是取悦投资人,它所传达的也是创始人或创始团队的产品理念。“说不到点子上”也是创业者在向别人推介项目时易犯的错误。

三、路演的注意事项

1.介绍自己,说明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创业经历

2.说明产品的目标用户和满足了用户的哪些需求

3.说明产品的市场容量和盈利模式

4.如何吸引用户,如何分发产品。

5.如何应对竞争对手

6.团队成员和目前项目所处的状态

7.希望募集多少资金,用来干什么

8.募集后的未来规划

路演前期的准备是基础,需要把项目和未来将面对的问题思考透彻。先上线项目,再募集资金。在实践的基础上更容易打动投资者,路演演讲的节奏和说话的技巧,则是面对面交锋取胜的关键。

四、创业者如何正确的路演?【附:教程】

1、路演框架:

①一句话定位您的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

②重点数据和目前形态(盈利如何?用户量如何?关键亮点和数据?等等)

③市场痛点和市场规模

④产品亮点和业务优势

2、美国Y Combinator 孵化器的路演样本

大家好,我是Mattan,这是我的合伙人Chris。我们是One Month Rails。

一句话总结自己是做什么的?

我们教人们一个月在线上学会编程。

重点数据和目前形态

One Month Rails目前已经盈利,而且快速增长。在过去的4个月,我们的收入从1000 美金每月跃升到40000美金每月。每一门课有50万的流量。

优势和亮点

我们如此成功的原因是用户能在这里创建真实生活用的软件产品和应用。图中是一个叫Sheldon的学生在我们平台上做的一个真实社交网络网站。当有真实的产品,我们的用户能得到升职机会、工作机会,甚至创建自己的公司。我们发明了一个线上视频、社交互动的一个类似可汗学院的教学模式。

团队和经历

Chris和我都线上教育专家。Chris在过去的两年在General Assembly设计并运营最顶级的课程。而我创造了在SkillShare 上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两个课程。我们总共设计过数百项课程并在Bloomberg, 哥伦比亚大学、American Express Open等机构教授。所以我们懂教育。

战略以及发展

在接下来的6 个月,我们将上线发布已经在线下成功测试的4大模块的课程。这个月是Ruby,下个月Lean Marketing, 再下一个月是HTML&CSS,再到APIs。在十个月内,我们就会有十多个模块课程,从OS系统到Python.在当中就能产生出多于5百万美金的年收入。但是仅仅就是这样吗?我们之所以选择编程课程这个垂直领域是因为我们能很快的进入和占领这个市场。但是这样的一个模式能在其他的垂直领域复制。和只停留在高中市场的可汗学院不一样,用户会愿意支付能在一个月内产生出真实产品的教学。

我们是One Month Rails. 如果您对改变线上教育的现有模式,请与我们联系。

其实每一次路演对于创业者来说都是解剖自己项目,在涅槃中升华的过程。最后希望创业者们能在pitch中越战越勇,越战越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