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本质》提高认识和主动学习的重要性

阅读目的:提高认识、反思自己认识上存在的问题、需要做出什么改变

检视阅读:

(一)看包装

•书名:(原)《Poor Economics》《贫穷的本质》

•副标题:(原)〈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al poverty 〉(对抗全球贫困方法的全面再思考)

〈如何逃离贫穷的陷阱〉——撰文目的

•建议上架类:经济常识类

•作者:[印]阿比吉特•班纳吉[法]埃斯特•迪

•书封:标明该书被三位权威经济学研究者和几大经济类报刊推荐

•策划机构:中信出版社(全国中央级出版社)

•版次和印数:未知

(二)看整体(主要内容、结构)

•目录

光看目录我并不能得知作者要揭示些什么经济学原理

•序言

此书目的是揭示穷人的经济生活,使我们看到其中所蕴含的丰富的经济学原理。

(该书序言中已表明全文要阐述哪些问题。)

•看细节

关键词(索引、作者强调的词):贫穷陷阱

关键章节

•下判断

这是什么逻辑?  (没能判断)

是否值得深入阅读→使用什么样的技术阅读

看过类似书籍并有一定经济知识基础,无需深入阅读。非实用指导类书籍,可仅挑感兴趣问题细读获得认识。

相较于《小狗钱钱》《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后两本对现代人成长作用更大。

•粗阅读

快速阅读关键字句

【2017.2.7】笔记整理

全书让我再次明白教育、健康投资和提高认识的重要性。

从穷人如何摆脱贫困陷阱中获得启示:

1.穷人缺乏认识,被当前的问题占据头脑,无心担心以后的事。比如穷人不知蚊帐的使用可以预防被传染疾病,穷人不懂得预防的重要性,所以即便免费发放蚊帐他们也不会用,可能拿去转卖。穷人不懂得受教育的真正意义,即便提供免费教育和食宿只是减轻养孩子的负担而不是督促孩子去学习,以提高认识摆脱贫穷。

2.缺乏“增收”智慧。(不自我教育、不作教育投资自、永远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对于处于“贫穷陷阱”的地带的穷人来说,将来的收入低于今天的收入。

3.穷人挣的钱太少,导致他们无法胜任重要工作,但可以吃饱饭的人却足以胜任细致的农活。穷人并不把所有收入花费在食物上,他们首先解决一些不可避免的花费(衣服、药品),穷人可以多买一点食物时,消费时偏重于口味好价格高而不是营养好能量高的食物。穷人不懂利用消费食物过剩的钱为将来更轻松挣更多钱作打算。

穷人即便有足够的钱吃饱饭,更倾向于消费便宜的食物,意味身体健康质量下降。

健康的身体和成长、工作环境有助于人们跳出“贫穷陷阱”。侥幸心理、对饮食健康的忽视、生理卫生的忽视、生活环境卫生的忽视,健康生活常识的缺乏,往往让人们因小失大步入“贫穷陷阱”甚至“生命危机”。之前省的钱远远不够后面治疗疾病的费用,或者无法承担忽视健康的后果。

4.为什么穷人有时会拒绝便宜而有效的、能大大改善人们健康的方法,非要花很多钱去买那些毫无帮助的、很可能有害的东西?

心理沉没成本——人们更有可能会利用他们为之支付很多钱的东西:恰恰是由于某物品是廉价的,人们便有可能认为它没有价值。

5.关于受教育

教育应该不存在“贫穷陷阱”:教育的每个阶段都是有价值的,但家长们认为教育的回报呈“S”形,这在无意识中营造着一个“贫穷陷阱”,进而催生一个真正的“贫穷陷阱”。

受教育的条件和环境越好,成长和收获越快越多。所以我们要懂得选择我们的成长环境,懂得自主隔离低级环境感染,自主选择有利于成长的环境、工作、生活方式、娱乐方式。

比如花大量的时间看无营养的狗血爱情喜剧等于被低级落后的观念洗脑,反而让人退步。引领线上阅读的【享享读书群】创始人李厚辰无法理解青年们每天在地铁上看低俗小说,以及很多阅读平台上位于榜首的皆为类似《霸道总裁……》言情、玄幻类低级趣味小说。

6.一旦有了更多的孩子,每个孩子的“质”就会降低。家庭人口的增加会导致孩子人力资本投入的减少。做好质与量的取舍

(个人感觉没有传宗接代的观念但仍然要生孩子的家庭,大概是迫于享受养娃乐趣的冲动和母爱或者父爱冲动,而忽视了培养一个孩子需要承担巨大的投资。养娃意味着原本生活质量的降低,但生活体验广度扩大。所以要不要生娃取决于你是否想体验养娃的生活和自身经济能力与精力。)

7.男性女性都应该主动了解性卫生知识,预防疾病,知道如何健康避孕。很多人都是碰到问题时才被动去了解,主动学习,预防风险。

8.不指望儿女养老,让自己到死都有经济收入。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生活的质量还不拖累儿女的生活质量。

9.预知贫穷的风险,提前为风险做准备。重视人际关系,量力而行帮助他人,或许能在紧要关头获得他人相助。缩小风险范围,分散风险。

10.量力而明智地投最有用的保险。意味着要花一定的时间作详细的了解。比如灾难性健康问题投保

【2017.1.31阅读内容】:前言+总结+第1~2章

“总结:当一种情况得到改善时,这种改善本身就会影响人们的信念和行为。因此,在启动一个良性循环时,人们不应害怕必要的付出(包括现金)。”

思考:敢于作有回报的投资(精力、时间、金钱)?

第一、二章:(关键词:贫穷陷阱)

“杰弗里•萨克斯:贫穷国家之所以贫穷,原因在于这些国家往往都气候炎热、土地贫瘠、疟疾肆虐、四周被陆地所包围。没有大量的原始投资助其解决这些地方性问题,这些国家很难提高自己的生产力。因为贫穷,无法支付投资回报。”

思考:我们处于一个物质资源和信息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而我们大多数人的落后源于认知的匮乏,很多人把受教育看成是一项任务,抱着毕业了就可以工作,不需要学习了的心态。从自身经历来反思,还有很多人为自己的无能焦虑不已,却不知道该如何改变或者不愿意思考如何改变并懒于投入大量精力改变,或者说舍不得钱给自身学习投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很便利地获取很多学习资源,免费的(电子书、免费各种学习教程……)和廉价的付费资源(得到上的知识分享、付费培训课程……)等到不得不改变的时候,为时已晚,只能仍然在底层挣扎。

“对于贫穷国家来说,最好遵循一个简单的原则:只要有自由市场和恰当的奖励机制,人们就能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接受外国人或自己政府的施舍。”

思考:惰性思维无法实现梦想。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成功不是源于行动的方式的错误,而是源于最开始的认知错误和思维方式错误。比如第二章的案例中提到的穷人,宁可消费无利于维持后续生活的东西,也不愿意作有回报的投资。这些人当中有的是为了贪图当下享乐的满足感,有的是受传统观念和习俗束缚。而他们的根本问题在于没有树立正确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2评论 0 25
  • 汽车故事、趣闻、八卦,在娱乐中了解汽车资讯,尽在公号:chexun521 大家都知道平时的生活中不注意卫生,可能就...
    壹车讯阅读 107评论 0 0
  • 时光荏苒, 五载光阴转眼, 犹记那时女孩, 初入公司, 懵懂青涩, 经受岁月考验, 最终不负, 同事领导期望, 终...
    泮荷阅读 227评论 0 0
  • 不能放非OC对象,不能放nil,key不能重复(重复不会报错) 写法是: @{@"key":@"value"};
    jayck阅读 211评论 0 0
  • 蒲公英散在空中 悠悠地 自顾自地流逝 流浪的小黑狗 眼珠溜溜 盯着其中一朵 随着风 柔顺的抬起了狗头 众人路过 驻...
    似枯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