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0,拥抱2021

2020年最后一天的天空

2020年终于过完了,这是我现在最大的感受,有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

其实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来,这一年,我过得并不是特别好,更可怕的是,我不敢期待2021年会更好,因为实在没有信心。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而这,是我过去二十六年从未有过的感觉。

最可悲的是,与那些深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相比,发生在我身上的事简直是微不足道,所以我连抱怨都觉得没有底气,但我还是会觉得很累啊。

尽管如此,还是得打起精神来做个总结吧,多希望,2021年,可以好一点。

1、不远不近的家人

这一年,我的外婆去世了。这是这十多年来第一次我身边最亲近的人去世,最开始那段时间常常想着想着就泪流满面。

后来情绪稳定一点了,又传来外公和别人相亲的消息。当时真的觉得很崩溃,很替外婆感到不值。她这一辈子不舍得吃,不舍得穿,辛辛苦苦省下那么多钱,到最后难道只是为了给别人挪地方吗?

然后整个人也开始觉得悲观,不明白人活一辈子到底有什么意义。

外婆下葬后,我妈继续去广东开超市,她和我爸离婚后在那边重新组建了家庭,虽然也时不时会和我通个电话,但到底没有那么亲热了。

而我自己的小家庭,和陈先生结婚三年了,好像有点老夫老妻的味道了,有时也会发生冲突,浪漫似乎已经和我们没什么关系了。

最让我担忧的,是对陌丫头的养育,自己到底没有成为一个有耐心的好妈妈。

2、精疲力尽的工作

2020年上半年,仿佛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所有人都只能待在家里,等待疫情消失。

作为老师,我还是可以照常领工资,不必担心失业,但每天也要在群里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很多家长都向我抱怨,说孩子在家不听话。

后来,疫情总算得到控制,我们也终于开学了。只是以往五个月的时间,被压缩成了两个半月,学生累,老师也累。

一晃眼,就到了下半年,我带的班级成了五年级的学生,有几个学生突然变得越来越不爱学习。以往还只是偶尔违反一下课堂纪律,现在开始公然和老师叫板,课不听,作业也不写,还带歪了其他学生。

就在12月的某一天,有一个学生在和其他同学发生冲突后,突然说想要跳楼。当时我整个人都被吓得魂飞魄散。后来虽然事情得到了解决,但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管理班级了。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当一个老师?

3、有心无力的成长

这一年,我最大的看得见的收获,或许就是简书上的日更354天,写作60万字。

一开始还是有点沾沾自喜的,直到我今天认认真真地把前面写的内容翻看一遍,才突然有些泄气。数量是上来了,但质量着实一般,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嗨式写作。

如果仅仅只是记录生活,倒也算不错,因为每个字都很真实。但如果想在文学方面做出点什么成就,只能说路漫漫其修远兮了。

在阅读方面,其实我今年还是看了五十来本书的,但很多都是为了完成任务,不过是囫囵吞枣罢了。

而去年心血来潮报的线上绘画班,除了最开始踏踏实实上了几节课,后来就停滞不前了,那些水粉颜料都可怜兮兮地待在角落里生了尘。

好不容易坚持下来的早起习惯,这两天似乎也受到了影响,这个习惯可不能被打破啊,否则我也不知道下一次形成要等到猴年马月了。

二十多岁的人了,这一年一年的咋没什么长进呢?

4、重新开启的人生

虽然这一年过得有点丧,但我还是很喜欢很喜欢崭新的开始。

我一直喜欢在每一年的最后一天做总结,然后写下新的一年的目标。即使很多时候,都如网上段子所说,新年目标就是把去年的目标改个年份罢了。

但到底还是不一样了吧,因为知道自己哪些地方做不到,会适当降低目标。也会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兴趣点,然后会去学习新知识。或许,这也是人活在世上的一点乐趣吧。

2021年啦,我要读上五十本书,坚持写书评和日记,还是要坚持日更并尽量实现文字变现。在家人方面,我想对他们多一点耐心和关心。在工作上,我想当一个好老师,我希望给我的学生一点光和温暖。

要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的好姑娘,愿我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