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游泳的那些日子

我们学游泳那一年,赶上了汶川大地震,先为同胞们默哀三分钟……

话说游泳是我的一道坎儿,因为我小的时候被水淹过!当时想要用狗刨式游过一条河,游到一半就脱力了,在我拼命的扑腾之下,逃离了龙王的魔爪,但水曾经留给我的恐惧却如同刻在石头上一样久久不能忘怀。

1.寒冰泳池

我们开始泳训时,是在学校的游泳馆,一开始大家都很兴奋,玩水嘛,可以理解。但很快我们就兴奋不起来了,因为当时还在春天,水温只有十几度!于是我很清楚地记住了一个画面:我们泡在游泳池里面听教员讲动作要领,小个陶子(我们有一高一矮俩陶子)和我对视……

我说“你看你冻那个bi样。”

他说“你也好不到哪儿去。”

我们全部缩着身体抱着肩膀哆哩哆嗦站在水里听教员讲动作要领,嘴唇都冻的紫黑紫黑的,好像喝了生鸭血做的鸭血粉丝汤……

因为水平不大行,所以我被分在初级组,也就是旱鸭子组。这是一帮除了个别会狗刨式其他人基本游不动的人群。我们最开始从最基本的动作练起,第一个动作印象颇深——学青蛙那样坐在地上,双脚内侧直到膝盖都要贴地,脚尖向外,然后还要把上半身向后仰……现在想想都觉得疼,不由得感叹,年轻的时候身体真好!

我在浅水区混了两周才基本上能游出几十米。这时候教员告诉我们,如果你能游十米,那就能游一百米;如果你能游一百米,三公里也就不是问题。

反正我是一脸懵逼……不过泳池训练结束的时候,我好歹能游个几十圈了。

2.初到水库

这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情,第一次离开学校这么远训练,那是一座大水库,我记得貌似距离出了很多文学大家的铜陵不远。因为没有宿舍,我们一百多号人只能住在水库管理处的大厅里面。

那里给我的第一感觉是热,热到晚上没风扇都睡不着。我当时是老大的跟班,给教导员把东西带齐了,却狂妄自大到自己忘了带风扇。后来托给我们送饭的一个戴着金链子的老板给我买了一个,要了我五十,总感觉他坑了我20块钱。

第二感觉是蚊子大,大点也就算了,还特么多的很,我们就无语了。在大厅里拉了几道铁丝,挂上蚊帐,除了没有床,我怎么看怎么像电影《南京!南京!》里面被掳走的中国妇女们待的房子……

3.下水纳凉

那个时候天气已经很热了,教员们带着几个牛B的哥们儿设了泳道,就在水库的拦水坝或者叫大堤一侧,看他们回来的样子感觉在水里应该挺爽的。

第二天我们开始训练,训练时间是上午八点到十一点,下午三点到五点。说实话,那天我累瘫了……

因为,我游不动……所以只能又回到初级班到浅水区,我们几个人在水里泡了五个小时!唯一庆幸的是,炎热的天气,有凉爽的水温。

4.碧波荡漾

等到我可以长距离游的时候,更加痛苦的事情来了……每天的训练任务改成了上午下午各一个三公里!

按照我当时的速度,一趟三公里大约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

编队游的话会轻松点,因为有人在前面开浪,后面的人就能顺着水流游地很轻松。很尴尬的是,我不能开浪……后面的哥们儿会嫌我慢。

我们训练时,水库的这个角落,就会有一颗颗脑袋在碧绿水面上起起伏伏。还有队形,一会儿排成“一”字,一会儿排成……好像只能排成“一”字,偶尔能看见个“二”。

5.考核风波

考核是留给我最深印象的事情,不过关键点不在我……

我们考核分两个阶段共三天进行,就是高、中、初级三组和徒手、武装两部分。

由于感觉游的还可以,我就申请去高级组参加考核,说实话我还挺紧张。考核开始的时候我看还能跟上,于是跟打了鸡血一样拼命追第一梯队,在第一个转弯处我悲剧了……因为只有一个泡沫球当转弯点,所有人都想就近通过,一堆人就往一个点挤,就在我马上要通过的时候,有个哥们儿好死不死踹到了我的脸……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已经追不上第一梯队了,因为没人给我开浪……我就夹在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中间当了一只孤雁,好在第二梯队很快就追上来和我做伴了。

开头说了,那段时间是汶川地震之后不久,所以关键点是一位来自四川彝族的战友。我们亲切的称他为“呷ga子”,他比我还要旱鸭子。话说我们一般考核徒手三公里一个半小时撑死两个小时就能结束,这哥们儿整整游了四个多小时!!!记忆中好像还有三个和他做伴的,原谅我已经记不清了……

场景:全队的人都打好饭,整整齐齐坐在地上(没有饭桌),听着对讲机里面教员在重复着汶川的方向才能传来的声音“汶川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不抛弃不放弃”“坚强!汶川!”……

6.淼淼回忆

那段时间有好多人的后背都被太阳烤爆皮了,有一位外号“铁毛”的哥们儿皮肤应该是最细腻娇嫩的,所以爆皮最严重。我在一次洗澡的时候搓了一手泥,感觉很纳闷,整天泡在水里应该挺干净才对,又一摸,嘶——有点疼,扭头一瞅,我靠,皮掉了……

那段时间天气炎热,老大和金链子老板商量给我们租一台冰箱,批发了一堆冷饮让“彬哥”负责有偿发放。很多人包括我都在水杯里灌了绿豆汤放在冰箱里冰着到中午喝……

那段时间整天在水里泡着,训练的时候难免口渴直接喝两口(这事儿不能多想)……老大说,生水不卫生,多吃点蒜杀菌。金链子老板给我们拉来了好几麻袋大蒜。我猜他后悔了,因为我们泳训结束“蒜你狠”就来了。于是,每天的三餐都有一百多号人一起吃蒜……

那段时间我们为了准备武装泅渡考核把迷彩裤的裤腿都剪成了短裤……

那段时间我们没事儿了都喜欢去大堤上去转转,看看风景,拍拍照……

那段时间……

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

存储到了我们的脑海里。

(注:版权保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有个习惯,好东西省着吃,喜欢的东西总是要留到最后。发现她的这个“喜好”还是几年前,有次和朋友在外吃饭,我看女儿...
    细雪飘阅读 265评论 0 1
  • 四天三夜的学习结束了,我们都依依不舍离开酒店。这次三阶的学习收获非常大,一阶只是带入门,当时理论知识是听不进的,头...
    沐菡32阅读 360评论 0 3
  • 之前使用 nodejs 完成了简陋版的静态服务器,了解了服务器的运行机制: 1、创建服务器对象并监听用户请求 2、...
    ltaoo阅读 3,969评论 0 3
  • 【例1】查找个人信息=VLOOKUP($B18,$C$7:$H$15,COLUMN(B1),0)注:Colum(b...
    伊丽莎白丽阅读 3,192评论 0 3
  • 夕阳西下红树林, 犹抱云霞半遮面。 海上白鹭望他乡, 乱石波涛激心弦。 悠哉,忧哉, 撩起鸳鸯无数。 ...
    拾穗的时光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