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一大啵儿支付宝红包袭击了吗?

前一段时间,一位气度不凡的客户突然走到我面前,告诉我打开支付宝,要发红包。
一种莫名的冲动突然涌上心头,难道人生的拐点就要降临了吗?
常听到这位客户下的属员工谈起,他从来出手阔绰,特别在年终的时候。
我掐了掐自己,不是为了验证是不是梦境,而是极力克制得意的神情,然后颤抖着把手机递了他。
“哦,其实也没啥,支付宝发福利了,来送你一个!”他明显感觉到我误解了。
“对,是啊,这支付宝的便宜咱不能不占。”如凉水浇头怀里抱着冰,我尽量让彼此间不尴尬。
原来是我又忽略了新玩法的兴起。


共享?共创?

支付宝的10亿红包确实一夜之间成了全民参与的活动,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也瞬间消散了。
甭管认识不认识,一拍肩头,兄弟,送你个红包吧。
从这个角度上讲,支付宝还是为和谐社会做了不少的贡献。
虽然支付宝红包从来层出不穷,为何这次群情高涨呢?
一方面,作为共享经济的典范,阿里巴巴已经过度到了罗宾•蔡斯所说的第四个阶段——个体与平台权力动态平衡的阶段。
支付宝的红包需要在消费后才能继续领取,这促使移动支付的进一步兴盛。此举让平台上商家收益的同时,也让人人参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只需要红包的稍加刺激,短期的繁荣立竿见影。
当然,支付宝需要的重点并不在于消费,而是对数据的掌握。支付宝会变得更加懂你,你的消费行为构建了对你的综合评判。
可以说人人共享了财富,更重要的是人人共创了财富。


想要与众不同,必须创造不同

当然,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支付宝这次的活动变得更灵活了,给了广大段子手丰富的发展空间。
想想看,你有什么办法多获得红包?
找个闲置的手机开个支付宝小号?
左右互搏似乎能够持续收益,不过收益甚微。
但是有故事思维的人不会这样考虑,因为他们深信,在任何一个时代,人们从不缺少对故事的热情。所以你会看到这个段子:

受人之托 女,24岁,未婚,1.72,体重50公斤,985大学本科358Wx7g*。在阿里巴巴公司任职,年薪30万。漂亮大方,爱好旅行,读书,写作。父母均为国企干部,寻找合适男朋友,1.70以上,工作稳定,阳光朴实,外地不限。家人非常着急,发动各路亲朋想请大家介绍一个。复制本文到支付宝打开可见详情照片!

看起来是不是有些心动?(文中口令为虚假口令,请放弃复制吧!)
当这一条被扩散到群里或者朋友圈里时,总有不明真相的群众去尝试。特别是在一些家长云集的相亲群中,确实有着绝佳的传播效果,甚至很多人还会主动地帮他人宣传——毕竟是肉烂在锅里谁也不吃亏啊。

让我们看一下其中的传播套路,广泛传播的段子需要具备一些必要的因素。

我是谁?我为什么会在这里?

“受人之托”四个字足以吸引人,既撇清了与自己的关系,又陈述了自己的意愿。
相比之下,有的段子显得不那么突出:

时光流转,岁月无声,XX校长卸任了,给广大学子准备了一份礼物,复制到支付宝查看。

你忘记告诉大家我是谁,为什么在这里时,真实性便大大折扣了。毕竟谁都不希望自己是虚假消息的散布者。

描绘一幅愿景

这个世界的注意力永远是稀缺的,并且会越来越稀缺。当你的故事与大众没有关联时,人们当然不会感兴趣。
相亲的套路总是屡试不爽的,因为人口结构,社会压力等原因,剩男剩女总是有相当的比例。
当然,单身男女的比例总是有限,但每个人的身后都站着一对父母,他们的焦虑成为了最后的推动力。
之前相亲段子的成功在于,给广泛的群体勾勒出了大家共同向往的愿景——相亲对方的条件高于自身。

同样,校长卸任的段子也有愿景方面的效果。告诉别人自己的母校,或者成为校友间继续联系的一个桥梁。虽然群体范围小,但是小圈子内却能产生强关联性的传播效果。

授人以渔

最后,故事的传播还要授人以渔,告诉大家如何去行动。对于段子的传播,这也是最核心的价值。
这也是在支付宝活动中特有的传播方式,因为大家都能受益。所以我们不用纠结我们的转发会不会造成别人的屏蔽或者谴责。因此,在最后加上复制到支付宝的语句,不仅可以督促对方迅速行动,还能够起到扩散的效果。


有意或者无意,支付宝正让大家发挥着自己独特的方式来传播价值。
在人人共享的时代,我们或许也不需要想网红一样苦苦维系粉丝。
你需要的只是会将好故事,让独特的价值发挥出来。
在个体崛起的时代,你具备故事思维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旭日东升万里薰,神州大地气象新。 与时俱进促生产,治腐惩贪歪风尽。 众志成城齐努力,民安国泰万众欣。 一带一路宏图...
    真水无香_阅读 313评论 0 1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许巍作曲,高晓松填词,依然在呼喊诗和远方。 是的,人总要有点梦想,特别...
    chiuson阅读 404评论 0 3
  • 文/南方小菇凉 看到朋友圈里朋友晒哥家乡的公园,思绪一下被拉到3年前,那个公园刚毕业那会哥骑着两轮的小电车带我去过...
    兰小柒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