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代码训练营 | 经典绘图工具EasyX

EasyX简介

EasyX

在学习C语言时,很多同学抱怨说C只能写最简单的Demo程序,通过printf在屏幕上打印字符来验证代码。这样的编程很枯燥,一点没觉得自己在设计软件。

EasyX是针对C++的第三方图形库,通过它我们能够在屏幕上绘制出自己喜欢的各种颜色的图形。有了它,自己编写好玩的小游戏不是梦哦。

使用EasyX有下面几点要求:

  • 只能在Windows下使用
  • 建议使用Visual Studio作为IDE
  • 必须写C++代码(文件后缀名为cpp)

EasyX安装

下载路径

download

安装

解压下载目录 EasyX_20151015(beta).zip 如下:

双击 setup.hta 文件

找到需要的VS版本点击安装即可。

PS:在解压缩的文件中,有个EasyX_help.chm文件,它是EasyX的文档,所有API的介绍都在里面。

作为一个软件开发人员,阅读文档是最基本的技能,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如果你通读了这个文档之后,相信你完全能够自己完成在屏幕上画出自己想要的图案。

EasyX基本API

在EasyX的文档中,有一节是“超简单的使用预览”,里面有这样一段代码。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conio.h>

void main()
{
    initgraph(640, 480);   // 创建图形界面
    circle(200, 200, 100); // 画圆,圆心(200, 200),半径 100
    getch();               // 按任意键继续
    closegraph();          // 关闭图形界面
}

这段代码的执行结果如下:

这个Demo程序实现了在屏幕上画一个圆形的功能。

1. 画布的创建和销毁

main函数中,第一行和最后一行代码是创建和删除图形界面,这个图形界面常常被叫做“画布”。

  • initgraph()

创建画布时,需要输入目标窗口的长宽值。

  • closegraph()

和C语言中一样,C++也强调代码的对称性,申请资源和释放资源的代码总是成对出现的。

2. 坐标系

在 EasyX 中,坐标分为:逻辑坐标和物理坐标。

我们这里只介绍逻辑坐标。

逻辑坐标是在程序中用于绘图的坐标体系。

坐标默认的原点在屏幕的左上角,X 轴向右为正,Y 轴向下为正,度量单位是象素。

坐标的原点,方向和单位都可以通过特定函数修改。我们一般只采用默认设置。

3. 圆形绘制

circle这个函数用于画圆。

void circle(
    int x,
    int y,
    int radius
);

参数:

  • x
    圆的圆心 x 坐标。
  • y
    圆的圆心 y 坐标。
  • radius
    圆的半径。

Demo程序中就是用这个函数绘制了一个圆心为(200, 200),半径为100的圆形。

4. 直线绘制

这个函数用于画线。还可以用 linerel 和 lineto 画线。

void line(
    int x1,
    int y1,
    int x2,
    int y2
);

参数

  • x1
    线的起始点的 x 坐标。

  • y1
    线的起始点的 y 坐标。

  • x2
    线的终止点的 x 坐标。

  • y2
    线的终止点的 y 坐标。

5. 矩形绘制

这个函数用于画空心矩形。

void rectangle(
    int left,
    int top,
    int right,
    int bottom
);

参数

  • left
    矩形左部 x 坐标。

  • top
    矩形上部 y 坐标。

  • right
    矩形右部 x 坐标。

  • bottom
    矩形下部 y 坐标。

6. 椭圆绘制

这个函数用于画椭圆。

void ellipse(
    int left,
    int top,
    int right,
    int bottom
);

参数

  • left
    椭圆外切矩形的左上角 x 坐标。

  • top
    椭圆外切矩形的左上角 y 坐标。

  • right
    椭圆外切矩形的右下角 x 坐标。

  • bottom
    椭圆外切矩形的右下角 y 坐标。

上面是几个基本图形的绘制方法,它们有个特点是画出的都是空心的图形。与之对应的是一组绘制带有填充颜色图形的接口。

fillcircle(), fillellipse(), fillrectangle()

它们的参数和画空心的接口完全一样,只不过使用前需要调用下面这个接口设置填充颜色。

setfillcolor()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函数究竟能做什么。

EasyX实战

上面这幅图就是用EasyX实现的。哈哈,貌似有点丑, 不过假如你能独立写出这个功能,说明你已经基本掌握了EasyX的用法。

提供一个代码框架: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graphics.h>

void main()
{
    initgraph(800, 600);

    // Add your code

    closegraph(); 
} 

这里请先自己思考一下,不要急往下看。

(... 15分钟过去了 ...)

分析

这幅图主要是由圆形、椭圆形、矩形和直线组成的,这几个形状的API我们都已经介绍过了。我们只要按顺序把它们画在屏幕上就好了。

代码实现

在C++工程的main.cpp文件中输入下面代码。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conio.h>

void main()
{
    initgraph(800, 600);

    // 记录当前填充颜色
    COLORREF save_color = getfillcolor();

    // 绘制矩形框
    rectangle(50, 50, 550, 550);

    // 画空心圆
    circle(200, 150, 50);
    circle(400, 150, 50);
    
    // 画空心椭圆    
    ellipse(100, 100, 500, 300);
    
    // 填充椭圆内的绿色部分
    setfillcolor(GREEN);
    floodfill(300, 200, getlinecolor());
    
    // 填充一个白色的椭圆
    setfillcolor(WHITE);
    fillellipse(200, 210, 400, 290);

    // 填充一个绿色的矩形
    setfillcolor(GREEN);
    fillrectangle(150, 300, 450, 500);

    // 画一条直线
    line(300, 500, 300, 550);

    // 按任意键继续
    getch();

    // 恢复填充颜色
    setfillcolor(save_color);

    closegraph(); 
} 

好了,按一下Ctrl + F5,是不是看到效果了?

对大多数人来说,椭圆内部的不规则的绿色面积应该是最难实现的,floodfill()这个函数就是帮助我们将一个点所在的封闭范围内全部用填充颜色涂掉。除了设置点坐标之外还要输入这个封闭区域边框的颜色。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初始化画布之后,我们获取了当前的填充颜色,在绘制完成后又把当前填充颜色恢复到了我们程序执行之前的状态。

这个习惯非常重要,就是要让我们的程序在运行过之后,系统环境没有任何变化。否则在未来负责的工程中,很可能因为某个模块乱改系统设置产生很多不必要的bug。

好了,现在是不是比较有成就感呢?

由于EasyX的使用会贯穿于我们这个系列的项目中,因此这里就不过多介绍了,后面用到了新内容我们再讲。

如果,你对某个函数的用法还不是很了解,那么 “快去看文档 ... 去看文档 ... 看文档 ... 文档 ...”

我是天花板,让我们一起在软件开发中自我迭代。
如有任何问题,欢迎与我联系。


上一篇:C++代码训练营 | 鸟枪终于换炮了
下一篇:C++代码训练营 | 绘制星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