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掀起你的盖头来|读《沟通圣经》

全方位沟通技巧提升!

说实话,对于任何一本书名中带有“圣经”或“宝典”字样的书,我都会带着“挑刺”的眼光去看。一方面,感觉这类高大上的词已经被用俗了,另一方面,敢用这么神圣的词,作者要么是“大忽悠”,要么是过于自信。但是尼基·斯坦顿的这本《沟通圣经》给我的感觉却不一样。

刚拿到手的时候,大体瞄了几眼,感觉更倾向于“方法论”层面,干货太多,看起来会比较枯燥。静下心来读,却发现是本好书,内容丰富,结构完整,是一本很实用的工具书。

当今世界,随着网络和手机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发生了极大地改变。但是,在“低头族”“手机党”横行的今天,我们却发现遇到的沟通问题越来越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是手机的原因么?并不是。因为,沟通的基本方式没有变,“文字”和“行动”依然是我们所倚仗的,手机只是沟通的工具而已。以最恰当的方式,准确地传达信息和情感,这才是真正的沟通。


1、什么才是有效的沟通?

工作中、生活中处处都有沟通。沟通不畅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人际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你是否曾认真考虑过:这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吗?这是我想达到的效果吗?这真是我想说的话吗?

那么,什么才是有效的沟通呢?这本书指出,一个有效的沟通需要达成四个目标:被接收(被听到或被读到)、被理解、被接受、使对方采取行动(改变行为或态度)。

只要没达到其中任何一个目标,沟通就失败了。但是,知易行难。沟通失败往往会带来挫折感以及不满的情绪,更容易让人们落入互相抱怨和互相指责之中。更糟糕的是,沟通的质量还会随着场面的失控以及关系的破裂而变得更加糟糕。

2、影响沟通效果的因素

那么,到底是什么在影响我们达成有效的沟通呢?归根到底,是沟通的双方没有实现互相理解。有一些常见的因素影响了我们沟通的效果。

感受不同:不同年龄、国籍、文化、教育、职业、性别、地位、个性的人,对于同样的情境会有不同的感受。感受不同,往往也是许多沟通障碍的根源。

妄下结论:我们往往只看到自己预期会看到的,只听到自己预期会听到的,而非完整接收实际存在的整体,其结果常常就是“捕风捉影”,妄下结论。

刻板印象:我们必须从经验中学习,因此我们常倾向于把人归类在特定的框架中。

缺乏兴趣:沟通过程中最大的一个障碍,就是对方对你的信息兴趣缺乏。

缺乏知识:如果对方的教育背景与你很不一样,或是对谈话主题了解极少,要有效沟通就很困难。

表达困难:如果你找不到恰当的字眼来表达你的想法,势必会影响沟通的过程。

情绪因素:接收者和沟通者的情绪,也可能成为沟通的障碍。因此,应避免在情绪激动的时候跟他人沟通,以免语无伦次或口无遮拦。但反过来说,适当的情绪也不完全是坏事,因为如果你的声音里没有一点情绪或热忱,对方大概也不会想听你说话。

个性因素:不只是人的个性不同会引起问题,我们自己的行为也会影响对方的行为,这种“个性不合”是沟通失败最常见的一种原因。

对他人观点的理解和诠释,跟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体系密切相关。但是,为了实现有效的沟通,你还必须注意三个方面:正确的诠释和理解对方的话、注重非语言的沟通,以及学会倾听。

3、正确诠释和理解对方的话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常常会遇到问题或障碍。我们常听到自己或对方说“你还是没听懂我的意思”等类似的话。每当我们试着与他人沟通时,似乎总有什么阻碍沟通过程,使对方无法理解我们的意思。

有时候,有效沟通的主要障碍,其实是我们个人对文字意义诠释的差别。对于文字(语言信息)或非语言信息,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诠释。同理,身处不同的时间和情境时,一个人对文字语言的诠释也可能不一样。

我们如何看待他人以及他人的话,大部分取决于我们过去的经验。在不同情境之间寻找类似之处能有所帮助,但也存在着危险性,因为我们可能会假设眼前这个情境与某个情境类似,因而假设自己知道该怎么说、怎么做。

其中的危险就潜藏在你的预期当中:如果你完全按照以前的经验,往往会形成先入为主的感觉。如果在沟通的过程中,事情确实按照你的想法发展了,你就会觉得自己经验和预期得到了证实。

4、注重非语言的沟通

我们当然并不只是通过文字进行沟通,语言沟通只是基础。每一次我们与他人沟通时,同时也会通过其他各种方式传达信息。这种非语言或文字的沟通,就叫作“非语言沟通”。非语言沟通包括:

面部表情:如微笑、皱眉,点头、摇头等。

肢体动作:利用双手或身体的动作,解释或强调语言信息。

身体姿势:站姿或坐姿。

目光接触:是否看着对方,或是看着对方的时间长短。

非语言沟通还包括口头文字或书面文字的非语言部分,例如:

口头文字的非语言部分:音量、语调和语速的变化,音色和音质。(又称作“周边语言”“辅助语言”“副语言”)

书面文字的非语言部分:字迹、排版、组织、整洁和整体视觉印象。

人类在沟通时,都会伴随着这种非语言的沟通,这些信息是非常具有传达力的。对方会使用这些线索去阐释你的意思,特别是当你的语言与行为互相矛盾时,对方甚至会过度解读背后的隐含信息,而不理会文字本身的意思。

5、良好的倾听是沟通的基础

我们很容易只从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忘了对方可能会有不同的观点。其实要做到良好的倾听,最简单的办法,也是最基础的办法就是「专心」,专心在对方的身上,专心在对方的话上。文中给出了增进倾听技巧的10个方法:

准备好去听:倾听不是一种被动的技巧,需要付出积极的努力,「准备好」其实是一种积极的倾听态度。

充满好奇:听不到对方的声音,听者也负有一半的责任,对于对方、对于对方的话,你心里面充满了好奇吗?

心胸开阔:知道自己有哪些偏见,能把不合意的信息吸收到而不是排斥掉吗?

听出重点:不好的听者通常只会听事件的部分,听出重点的能力取决于辨认信息结构过渡语言与重复部分的能力。

批判性倾听:对说话者提出的假设与理由带着中立而批判的态度,仔细衡量各种证据的价值与主题背后的逻辑基础。

避免分心:人的注意力会不断地变动起伏,分心非常容易,也许别人不是好听者,但是你可以证明你是好听者。

学会笔记:如果所说的内容对你很重要,最好把重点简单记下来。

协助说话者:在倾听的过程当中,学会用多种方式鼓励说话者,让对方感觉到你确实在专心的听。

积极回应:学会先回应对方说过的话,然后再开始自己的内容,同时也能确认,自己是否真的听懂对方的意思了。

绝不插话:克制住自己的嘴,如果对方停顿了,并不表示他已经说完了,所以要有耐心留出空间。

6、如何实现有效的沟通?

沟通的目的包含“告知、说服、影响、教育、同情、娱乐、建议、解释”等。身为接收者或沟通者,我们可以主动改变各种条件,让双方的沟通进行得更顺利。

实现有效沟通的第一条定律就是“三思而后行”。不管是要进行什么样的沟通,事先自问下面列出这五个方面的简单问题,不但能使你的沟通更有机会成功,还能够使你沟通起来更轻松。

原因(目的):我为什么要进行这个沟通?我希望以此引起什么结果?

对象:谁是我的听众或读者?他们有什么样的个性、教育背景、年龄、地位?

时间和地点:对方会在哪里接收我的信息?我的信息处在整个事件的哪个环节?

内容(主题):我到底想说什么?我需要说什么?对方需要知道什么?

方式(语气和风格):如何传达我的信息?什么沟通媒介最合适?


沟通,本质上是沟通双方通过语言、文字和非语言因素让对方接收、理解、接受自己的看法,消除沟通障碍,达到目的的过程。

这本书给出了有效沟通的6C原则:清晰(clear)-积极(constructive)-简洁(concise)-正确(correct)-礼貌(courteous)-完整(complete)。我们可以参照这六个原则,提升自己的沟通技巧和沟通水平。

这本书包含沟通的过程、意义、障碍、步骤等内容,同时强调非语言沟通、聆听、阅读、视觉沟通的作用,以及如何利用各种视觉辅助工具。

如果你希望系统地提升自己听、说、读、写的技巧,以及学会如何应对具体的沟通情景,如电话、谈话、会议、演讲、写信、电子邮件等,那这本“圣经”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照例,是这本书的思维导图。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归纳的,方便大家分主题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公司有时候去使用Docker Hub公共仓库可能不太方便,于是我们可以在公司内网搭建一个私有的Docker库。网...
    聂扬帆博客阅读 1,889评论 1 5
  • 情绪:担忧 事件:疫情期,女儿在家听直播课堂。七点半喊了她一声,她没有起床,我看到课程直播的时间是八点开始。八点了...
    f8e5ebb713b8阅读 135评论 0 0
  • 1.用vue-cli脚手架工具创建一个基于webpack的Vue项目 前提:安装node环境 首先全局安装: np...
    AMONTOP阅读 856评论 0 1
  • 月下望月灯下听曲,想谁念谁你还好吗?
    随书随文阅读 2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