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医生产品分析报告



一、产品简介

产品名称:丁香医生

上线时间:2012 年 6 月 28 日

产品 slogan:可信赖的医疗健康信息和服务

产品介绍:丁香医生致力于提供「可信赖」的医疗健康信息和服务。由国内最大的医学专业网站丁香园团队研发,是一款面向大众用户的药品、疾病信息查询及日常安全用药辅助工具,或者可以称之为专业掌上医生。

支持平台:iOS、andriod

二、行业背景

根据易观智库统计分析,2016 年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 111 亿元,同年增长 128.6%,预计 2017 年,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 200 亿元,移动医疗用户规模大幅度增长,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国内外移动医疗领域不断得到资本青睐,移动医疗市场的发展前景较好。但至今还没有一款 APP 真正的获得国人的广泛使用,如何寻找突围,获取用户的认可,改变中国的医改现状成为在线医疗创业者最深思的问题。


三、产品层

3.1 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丁香医生 IOS5.4 版本

设备型号:iphone6

操作系统:IOS9.2.1

体验时间:2017 年 2 月 24 日晚

3.2 目标用户分析

目标用户:大众用户

主要使用场景:

1、小红爸妈年龄略大,经常在朋友圈看养生知识,不知道真假,于是小红给爸妈下载了丁香医生,丁香医生向小红爸妈定时推送权威可信赖的养生知识。

2、小丽去药店买药,不知药品真假,上丁香医生扫描药品条形码或输入药品名称进行鉴别真假。

3、小明属于医疗小白,患了有某疾病症状,但不知道去什么医院什么科室检查,于是在丁香医生里搜索该症状,丁香医生的就医推荐里显示小明所在地医院科室,小明点开某医院科室,可在里面查询门诊流程及所需,并可以预约挂号。

3.3 目标人群的使用目标如下:


3.4 产品结构图


3.5 产品主要功能分析

3.5.1 首页分析

分析:丁香医生首页分主题向用户推荐不同领域的内容。以图文结合和标题、首段前部分结合两种形式作为内容封面,在视觉上有利于吸引用户进入文章。并且每篇文章附上医生来源和名字,凸显了丁香医生文章的权威和可信赖性。用户第一次用丁香医生,首页推荐模块会通过让用户进行 BMI 测试和选择关注话题,定时向用户推荐用户关注话题的优质内容。

问题及建议:

1、 丁香医生作为一款医疗信息查询工具,用户进来会想查询和浏览与之相关的或者感兴趣的话题,而首页无论用户年龄差异,都会推荐不孕不育和肿瘤模块,在用户体验上是否会引起一些用户的反感,难免会让一些用户怀疑是否与莆田系有关。一图读懂模块夹在各专业领域中间是否会引起用户的对于首页的混乱,是否可以与推荐、专题和真相放在一块。

2、 对于一些用户想要关注的模块,若此处不能找到关注按钮,小白用户会产生急躁,可否向今日头条首页一样做一个“+”入口,提供所有的话题,让用户可以编辑选择自己的关注话题。

3、 iOS 端点击 statusbar,交互结果不能回到 app 顶端,可以改进。

4、 根据 APP STORE 用户反馈查看,内容更新速度稍慢,用户希望内容可以更新更快,更翔实和深入一些。

3.5.2 文章分析

分析:

1、 在科普文章下加上评论,一方面满足用户向专业医师进行询问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和同类用户产生共鸣和讨论。

2、文章下方增加的相关内容,满足用户获取相似健康知识的需求,减少了寻找成本。

缺点及建议:

1、 文章下面评论不能直接交互,需点击评论到下一级页面,增加了操作步骤,或许这是丁香医生出于能保持页面的简洁性的考虑,内容为主,弱社交为辅。

2、 我仔细观察了一些文章的评论区域,很多用户评论无法得到回复。医疗类 app 属于低频应用,评论互动这种弱社交可以提高用户黏性,用户觉得自己的评论无法得到回复和共鸣,会降低用户黏性。

3、 文章中点击“有帮助”,都会蓝框提示把“丁香医生推荐给朋友帮助更多的人”,如果每篇提示是否会影响用户体验,包括文章最下方的蓝框“有帮助就大胆向 100 个人分享”,也可能是丁香医生这一段的运营策略,希望通过帮助这个功能,推荐以帮助更多的人借以推广丁香医生 APP。鼓励专业医师可适当回复用户共性问题

3.5.3 搜索页面

分析:

1、 很少 app 用搜索单独作为一级页面,可见丁香医生将用户的能够方便快捷地搜索症状、疾病、药、药店、医院、护理知识这6 类信息的需求放在最重要的一个位置,用户在丁香医生可以完成以下大致流程:有某种症状/患某种病-通过查疾病搜索症状/疾病-查询就医推荐去医院-医生开启药品用户查询药名/扫码辨别真伪-平常看搜文章注意防护-药吃完后可以去搜药店进行购买。丁香医生分别设置了这 6 个维度的搜索入口,6 个入口和总搜索框一样可以搜索这 6 大内容,目的是让用户形成使用习惯,对于这 6 个繁多的信息,不会混乱,对于医疗小白用户来说,清晰简洁。

2、 主搜索框,使用了输入首字联想搜索、搜索历史和热门搜索,减少了用户的搜索时间,提高了搜索的效率。基于丁香园权威的用药数据,为用户提供药品条码扫描,解决用户觉得药品难记的痛点,扫码也增添了扫描历史,方便用户查找以往用过药品的情况

缺点及建议:在查疾病搜索中,添加了健康生活和怎么吃,会引起一些用户的混乱,可以将此处重新做一个营养健康的搜索。。查疾病的常见症状和常见疾病和常见病症搜索是否会重复多余,建议可以进行合并。

3.5.4 查疾病/查症状功能

分析:搜索疾病后,显示对应疾病、相关健康问答、相关科普文章、推荐医院排名及对应药品等信息。就医推荐会智能推荐用户所在地的医院及科室,解决了小白用户不了解当地应该如何寻找疾病对应医院好坏及对应科室的痛点。

缺点及建议:

1、健康问答是否权威可靠,用户不能确定,建议给予相关信息证明答案可靠性。

2、对于相关疾病的话题关注功能放在了页面最下方,用户不一定能看到,建议放在用户进入页面能第一眼看到的地方

3、对应的药品列举项多,但按什么进行排序、对应疾病应选择吃哪种药用户会迷茫,有时一些不是特别重的疾病,一些用户自我决定买药吃,选择太多会让用户产生急躁不耐烦心理,建议以通过某些选项加以筛选

3.5.5 查药品

功能分析:提供加入家庭药箱功能,可加入自定义收藏药箱,满足用户构建家庭药箱库的需求,并提供该药附近药店地址。

功能缺点及建议:

附近药店地图为什么只显示所在地一侧的药店,另一侧则完全不显示,建议修改。此处显示高德地图,点击药店切换到 IOS 系统自带地图,这样会引起部分用户的反感。建议同步高德地图3.5.6 推荐科室和医生

分析:用户找到医院科室后,想了解医院地址、就诊流程及所需、医生资历、就诊时间、挂号费及预约剩余名额,以便预约挂号(以免白跑一趟)。丁香医生在此页面提供了医院地址、就诊流程及所需、挂号方式,科室推荐专家及医院总机联系方式,满足了用户的部分需求。

问题及建议:

丁香医生提供提供了两种挂号方式:浏览器和电话。IOS 浏览器打开缓慢,即使打开后由于界面太小需要放大影响操作,政府网站比较杂乱,影响用户体验;发送电脑的方式和电话操作过于麻烦。建议是否能学习健康之路的预约挂号方式,显示科室医生就诊时间、剩余挂号数及挂号费,直接在丁香医生平台完成预约挂号,若暂时使用浏览器和电话过度,建议提升用户体验。

3.5.7 我的关注

分析:我的关注分为 4 个维度:疾病、科室、自定义、作者,满足了用户关注与之相关领域的人和信息的需求,关注后,系统会推送相关信息

问题及建议:

1、 疾病的关注按钮在查疾病结果页最下方,用户不容易找到,建议放在用户进入页面比较显眼的地方

2、 自定义中的话题关注除了第一次进入系统,系统推荐的几个话题可以关注外,找不到其他话题的关注按钮。建议按照今日头条的方式在首页“+”列出相关话题,用户可订阅添加至首页,并同步至我的关注,或者在文章下方相关内容体现话题的地方,设置关注按钮。

3.5.8 我的药箱

分析:亲自体验过,服药提醒可以作为家庭的服药助手,准时准点提醒,及时、方便。并且提供了日常普通小疾病的专业药箱,省去用户去选取药品的过程。

问题及建议:建议加上振动或者声音提醒功能,因为若不注意手机,开启声音情况下,无振动无声音,提醒根本没法察觉。

3.5.9 推送文章

分析:消息页面,根据用户的关注推送相关的文章,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问题及建议:若全是文字未免显得太空洞,影响用户视觉体验,而且全部文字会造成视觉混乱,建议图文结合形式作为标题。

四、根据 APP STORE 丁香医生的 153 条用户反馈进行汇总

丁香医生优点:

1、 由靠谱医生写科普文章,由专业人士审核,可信赖

2、 集中于病、药、护理知识,查询内容方便快捷

3、 无广告,版面清新简洁

4、 靠谱、守住底线做医疗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用户口碑好

丁香医生缺点(优先级):

1、 有时候会闪退,希望尽快修复

2、 内容不够深入

3、 希望能在线咨询医生,问问医生功能消失了

4、 预约挂号不简便

以上为本人对丁香医生 APP 的一些浅析,仅代表个人观点(我也是用户哦),不代表广大用户群体,产品具体改进还是要通过产品内(老板、业务方、运营设计开发)、产品外(用户调研、迭代数据)来进行产品的迭代。丁香医生,可信赖,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体验环境 软件版本:春雨医生(V8.3.9) 平安好医生(V4.2.3) 设备型号:魅族MX4 操作系统:Flym...
    七年不痒阅读 34,695评论 1 45
  • 仅以此文献给宿舍 都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上下铺。所谓的舍友情,那必定是前世欠下的债,这世来讨债了。楼主有一颗...
    虫白阅读 609评论 0 2
  •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是宋代皇帝赵恒流传的诗词语句,表示的意思是:读书考取功名是当时人生的一条绝佳出路...
    我心写我梦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