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拿光棍不当回事儿!民国时有钱有地位的人以当光棍为荣!

众所周知,“光棍”这个词指的是单身人士,无论男女都通用。可是在古代,“光棍”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含义,在某个历史时期,光棍不仅不是什么弱势群体,反而是有钱有地位的人都想当“光棍”!

据考证,宋朝灭亡之后,民间就出现了“光棍”这个词,指的是地痞无赖一类人物。到了明清之际,“光棍”这个词不仅在民间流行起来,连官方也将其作为流氓的通称。在《大清律》这部清朝最高法典中,更是明确收录了“光棍例”,用来处置民间耍流氓无赖等不法行为。

更有趣的是,明清很多书籍中还不厌其烦对“光棍”这个词作出了种种注解。概括起来,“光棍”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经济条件差,这类人一般身无长技,家中无恒产,穷得就像一根一没枝二没叶的棍子;二是没有正当职业,游手好闲,到处晃荡,好吃懒做;三是品行低劣,通过欺诈等卑鄙手段强行索取别人的钱财为生。

光棍还有不少别称。如湖南叫“痞棍”,上海叫“地棍”,福建称 “喇棍”,还有一些地方称之为“土棍”。对于其中一些到处流窜为非作歹的家伙,干脆就叫做“游棍”或“流棍”,专冲女性下手的那类好色之徒则叫“游花光棍”(为何不简洁点,直接叫“淫棍?”),以团伙形式做恶的光棍叫“把棍”,等等。

不难看出,“光棍”以及与之近似的这类词从来都是贬义的,满满的都是主流社会对社会边缘人物的不屑。不过有意思的,到了晚清民国时期,不少帮会人士居然爱上了“光棍”这个词,常用以自称,甚至堂堂正正地进入了帮会的语言系统中,用来定义帮会层级。比如在哥老会里,就把所有成员大致分成上中下三类,叫做 “三等光棍”:

头等光棍,是指有一定社会地位、名望和学识的人,称之为“清水光棍”;其次是“浑水光棍”,是指充当打手的一线帮会成员;第三等光棍则是那些地主老财,他们一般既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也不用下一线,只需要掏钱捐粮,名为“捐班光棍”。

当个光棍居然要“捐”?真是咄咄怪事!要知道,在晚清以前,所谓的“捐”一般是指有钱人掏钱买个爵位、官职、学衔之类,要么是为了光宗耀祖,要么为了进入官场,总之是一件很长脸很扬眉吐气的事。可是在帮会里当个“光棍”也要花钱去捐,乍一听实在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了。

其实,帮会之所以要这么恶搞,非要营造出一种有钱人宁愿花钱都想做“光棍”的氛围来,无非是想表达一种与主流社会对抗的非制度性心理。

谁都知道,很少有帮会规规矩矩只做正经生意,他们的生存机制,大多通过抢劫、走私、聚赌、贩毒、涉黄等非法活动来敛财。这必然与主流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观格格不入,也造成帮会集体天然有一种对抗主流的逆反心理。在主流社会,人人所鄙夷的“光棍”,到了帮会里,就成了一个很洋气很光荣很有品位的字眼了。

究其原因,帮会分子因为被社会制度、公众道德、世俗舆论等各个层面的重重压制,当然会有意无意地跟他们所处的社会唱唱反调。你们说我是邪恶的化身,我偏偏要称之为正义;你们希望人人安居乐业,我偏偏要扰乱社会;你们指责抢劫诈骗可耻,我偏偏要说这是正大光明;你们瞧不起无赖光棍,我偏偏要以“光棍”自居……

那么,用“光棍”这个词来指代单身汉,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呢?确切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明代,但还指是意会,还有进一步说明。但直到民国时期,有人出了名为《俗语考原》的小书,才正式将没有老婆的“独夫”明确定义为“光棍汉”。至于这个说法的由来,说起来也还蛮直观形象的,时人认为,“棍”就是男根,没有老婆的男人,当然只有光溜溜一条棍咯!

乍看起来,无妻“光棍”好像跟无赖“光棍”没什么关联,可是仔细一推敲,就能发现其实颇有共通之处:无赖之“光棍”往往家无恒产、身无长技,又拿什么去养家糊口呢?这样的人大多只知道顾着自己眼前快活,而且他们的品行往往不受待见,又有谁原意把女儿嫁给这样的人做老婆呢?因此,无赖之光棍往往也就是无妻之光棍。

反正讨不着老婆,没有孩子要养,光棍一条,无牵无挂。浪费绳命也好,跟人玩命也好,爱咋咋地,老子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你们所谓的主流社会、正经人士,又能拿老子咋办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天的日子里面,都充满了焦虑,惶恐,不安,在迟疑中不断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最终浑浑噩噩,麻木僵硬的过完一生。 ...
    兽医博士在广西阅读 156评论 0 4
  • 文/雷克斯 最近,老刘非常高兴, 不仅是他的儿子以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市一中,更因为他淘到了盛唐时期的紫砂壶。可把他给...
    雷克斯来了阅读 762评论 9 8
  • 1.爱的约定 “哥哥,你要走了吗?”一个甜美的声音从后面传来。哦,原来是海蒂诺。海蒂诺的哥哥是王源,但不是亲的。只...
    妖娆百合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