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讲 【精力管理之运动】运动改善大脑20180930(周日)

天气:晴

起床时间:5:50

亲爱的家人们,今天学习《易效能亲子课·时间管理》第14讲 — 【精力管理之运动】运动改善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运动对于孩子的影响和真正意义

      很多家长了解的并不深刻。在排列孩子日程表的优先级时,一旦发生的时间冲突,最容易挤兑的就是运动。时间管理并不仅限于提升效率,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如何去选择。要找到那些最重要的事,优先保障时间去完成它。孩子们每天要做的事是固定的,没有成人那么多意外事件要处理。所以对于孩子来说,哪有没时间运动这回事儿。排除掉少数效率太低,10分钟作业能做一个小时的孩子,相对大部分孩子来说,没时间运动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家长们都认同运动是件好事,但却没有对运动引起足够的重视。

      我们的社会经济在高速发展,可是城市学生的身体素质却在全面下滑,在一份对188个国家居民体重走向的调查报告里,我们看到中国青少年的肥胖率已经击败了日本和韩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与30年前相比,城市学生的身高、体重增长都很明显,可身体素质都在下降。中小学学生的肺活量下降到11.4%。这些生理指标的下滑,除了受到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以外,填压式的教育和对未来的不确定造成的集体焦虑情绪,让孩子的一天被迫从一个房间走向另外一个房间,牢牢的把他们禁锢在室内。也因为应试的压力,家长们普遍训练孩子们的脑力胜过体力。培养技能和直接的脑力开发,短期内能有明显的收益。

比如说上个奥数班,就能看到数学成绩会变得更好。报个写字课也能看到这儿写得更漂亮。可是运动就像睡眠一样,短期并不能看到指标性的增长。我们常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运动和睡眠就好比在磨刀。当孩子大脑这把刀磨得够锋利,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学习不就变得更加轻松了吗?

      运动不仅仅能强健孩子的体魄,也能培养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还能塑造良好修养、提升全面发展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运动,还能有效的改善孩子的大脑。

      案例分析:在美国芝加哥的内泊维尔中央高中曾经启动了一个名为零点体育课的教育实验项目,目的是为了培养全美国最健康最聪明的学生。实验者想了解在上文化课之前,大量的体育锻炼是否对孩子的学习有所帮助。于是每天在上第一堂课之前,他们会先让学生完成这种强度高于普通体育课的运动。这样的体育课上完,再去上一天中最难的一堂课。最终实验的结果令人吃惊,结果是体育老师不但让内泊维尔的19,000多名学生成为全美国最健康的学生,还让他们成了最聪明的学生。

      数据验证表示:由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

发起的一个教育评测项目,这个项目是为了比较世界各国学生知识水平而设计的一种测试。在这个考试当中,由38个国家的23名学生参加,美国学生有5.9万人,内泊韦尔实施零点体育课的高中也独立注册了这次考试。结果在科学测试的部分,内泊韦尔的学生获得了世界第一的成绩。他们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全球化的肯定。在这个实验之后,大家也发现孩子们的阅读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神经生物学家查尔斯希尔曼的研究,同样显示的体能和学习之间的关联性。在他的实验中,脑电图显示体能好的学生大脑更加活跃。所以得出来的结论是:更好的体能等于更好的注意力。研究表明,身体的活动可以引发生物学上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又可以促进大脑细胞之间的连接。如果大脑要学习,就必须建立这些连接。也就是说运动是通过对身体的刺激,为大脑创造了一种愿意学习,并且有能力去学习的环境。“零点体育课“教育实验项目就证明了这一点,它实际上是通过运动增强学生的意识状态后,再把他们送入课堂。表面上看上去是在做体育运动,其实我们是在为学其他课程,做更加充分的准备。运动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

如果孩子身体健康,拥有充沛的体能,他就能够更加有效地投入到学习。

      在运动的时候,心脏会泵出更多的血液到身体四肢,一旦运动结束,血液会立刻回流,此时是集中注意力的最佳时刻。在运动之后,人的创造力会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然随之提升。

      所以如果你家孩子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感觉沮丧情绪不好,效率就会急速下滑,那么就别久坐在桌前浪费时间了。站起来带着孩子一起去运动吧。等运动回来就会发现孩子就像换了一个脑子,效率反而得到提高。当然,如果和孩子能够设定固定的运动时间,专时专用那就更好。

      世界运动组织建议,人每天的运动时间不能低于一个小时。对于不喜欢运动的孩子,家长要和他一起去运动。把“你去运动吧”变成“让我们一起运动吧。”更加有效。跟孩子一起攀爬、跳绳、踢毽子……变着花样的折腾。曾经的一个体育特差生,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现在也变成了家里女版的蜘蛛侠、足球运动员,对于不爱运动的孩子,如果你只给到他有限的选择权,那么孩子可能会觉得像在受罚。所以我们要提供条件,让孩子去尝试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从中去找到他们喜欢的项目,再突出特长。从满满当当的日程表当中给孩子留出一些空间吧,跟孩子一起动起来。让运动成为我们亲子沟通的重要桥梁。也成为家庭中,每位成员保持一生的良好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