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晨祷分享

经文|诗16:5-6
5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6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我的产业实在美好。

一、我们的产业

5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分。

这节经文使我想到旧经中的另一处经文:

“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内不可有产业,在他们中间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民18:20)

当以色列民夺取迦南地以后,以色列十一支派每支派都划分了地业,但唯独利未人却没有地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上帝将利未人分别出来,拣选他们办理会幕的事宜,使他们专心事奉上帝。因此,上帝向利未人的代表大祭司亚伦说了上面的那话,一是嘱咐利未人不可有产业,二是应许上帝就是他们的产为,他们的份。

大卫虽然不是利未人,但他仍然确信上帝是他的产业。这是他从一个侍奉者的角度,来看待自己与上帝间的关系。今天,新约时代的我们,从广泛意义来讲,我们都“祭司”,我们都是利未人,我们都是侍奉者,因此,“耶和华是我们的产业……”也成为了今天的我们共同的认信。

一所房子的所有权是我的,这房子是我的产业一;一辆小汽车的所有权是我的,这汽车是我的产业,这我们很容易懂。

那么,什么叫作耶和华(上帝)是我们的产业,是我们的份呢?

这个产业有物质性的一面,是基于我们活在这个短暂劳苦的世上,有肉身方面的需要。比如衣食住行、健康、安全等,上帝在这些方面供应我们的需要。也就是说我们靠主的恩典活着,在主所赐的恩典里享受生活。上帝给我们什么,我们便享受什么。但我们要知道这些都是短暂的、是会朽坏的。

同时,这个产业有属灵性的一面,是属天的,这是终极的产业,有着永恒的价值与意义,是不能衰残、不能废坏的。后面我们会讲到,这个方面的具体指向。

那地,有山、有谷……

二、我们的地界

6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

这是大卫把“耶和华是我的产业”的意义具体化了,这具体化后的产业有这样三个特征:

1、“用绳量”

这个产业是有范围的,这个范围也是一种原则。也就是说上帝只在这个范围和原则之内赐福于我们,这就是大卫在本篇开篇所说,“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2)。

那么,我们是否有认真思想过,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产业”,并不全在上帝所“量”的范围之内,并不全附合上帝所立的原则,并不一定是上帝的祝福。

说的直接一点,可能我们所拥有的很多“产业”属于“财产来源不明”(法律用词),或是非法获取的。这就不再是上帝所量给我们的“产业”了。我们就不能随意地感谢上帝了,就好像外邦那些拜偶像的人,一边干着违法犯罪的事,一边却又在他们的“神”面前献感谢祭。

甚愿我们所拥有的真的是出于上帝的赐福。当我们通过正当的方式工作,合乎国家法律,以及上帝的法则,而赚取钱财利益的时候,这便是上帝对我们的赐福了。

2、“地界”

这地界指向哪里呢?

从旧约历史来看,就是上帝所应许以色列民的那地——迦南地。圣经是这样描述的,“从旷野,和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处。都要作你们的境界。”(书1:4)这段经文的描述,表明上帝所赐之产业,何等宽阔。

但是,上帝所应许以色列民的迦南地只是一个预表,这“地界”终极意义乃是指向耶稣基督。“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2:9)耶稣基督才是上帝所要领我们进去的真正目的地,才是上帝所要赐给我们的真正产业。

这是生命之地。我们只有在基督耶稣里才能得生命。我们生命的境界,也只有在基督耶稣里才能变得更宽广,更丰盛。

耶稣基督,才是上帝所应许的真正的、终极的生命美地。

3、“佳美之处”

这个地界如何呢?

上帝向以色列人所描述的那地,是这样的——

“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出3:8)

“因为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从山谷中流出水来。那地有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无所缺。那地的石头是铁,山内可以挖铜。你吃得饱足,就要称颂耶和华你的神,因他将那美地赐给你了。”(申8:7)

上帝所赐产业,实在是佳美之处:

“是美好、宽阔之地”——在里面全然得自由、得释放;

“是流奶与蜜之地”——生命得滋润,享受甘美;

“有河、有泉、有源”——与三一神同在;

“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有丰富的生命之供应;

基督耶稣就是上帝所量给我们的“地界”,我们在基督里得生命,得更丰盛的生命。

愿上帝祝福你,使你不单得今生的福分,更得得享永恒生命之产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瑞瑞出事了,出大事了! 出啥事了? 挨打了… … 瑞瑞和女友和好了,两个人有一个想法。 去宾馆找找当初的感觉,哈哈...
    6c676d940028阅读 366评论 1 0
  • 自己该静下来了 思考一些事。
    柚yoy阅读 154评论 0 0
  • 傍晚,在开往浦东机场的高速路上,忽而下起倾盆大雨。 刚吃过云南菜,几杯热茶下肚。豆豉拌金针菇、傣家烤罗非鱼、石屏豆...
    邊思文阅读 294评论 0 2
  • 疲惫,困倦,想放空。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真正理解你,你要做的,就是增加自己的实力,让自己活得够舒服。 这世界上,...
    我的小宇宙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