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超级个体》11-11:抱怨的背后是一次成长的机会

20161111,65/70,晚间打卡

摘自 古典 得到 超级个体专栏

1. 每个抱怨都有正面意义

抱怨不是坏事,抱怨背后是有良好的期待,通过抱怨可以理解自己的需求。

抱怨之所以是坏事,因为你把满足自己需求的期待放到了别人身上,所以也和成长无缘了。

案例一:我只是抱怨,没想办法

Cindy 申:曾经看到一句话,“当你的能力不匹配你的野心的时候,就应该去学习”,这几年也一直向这个方向努力。今天古典老师的这一刻更让我认识到,自己对公司系统运行速度缓慢的抱怨,其实是一种贪婪,只是抱怨,而没有想办法解决。这一点我的老板就做得很好,她收集下面同事的反馈,做表格,把系统的每一项数据量化,并提出建议,层层上报。所以她的百万年薪不是凭空而来的。

所以每个抱怨背后都蕴藏着行动的可能性。

案例二:行动起来,就能改变

Alice Liu:最近一次抱怨就发生在昨天,我认为学校目前给我的待遇太少,与我的付出不相符。这反映了我经济方面的需求,在资源利用方面的能力还需要提升。今天上午与领导沟通,了解领导的要求,我也反映了自己的需求,事情得到较满意的解决。

不匹配—抱怨—觉察需求—开始行动—自己成长,或者外界改变—重新匹配。

找到抱怨背后的积极意义,就是重新匹配的开始。

2. 做一个会领舞的人

职业领舞,其实也就是自我领导的一种。有三种主要的思路:

懂精评带 :从组织发展来说,如果你懂了工作,有没有做到精专?有没有一项比你的同行都要好的技能?如果你做到了精专,能否清晰地评价别人做得好不好?如果你能评价别人,能不能带一些人出来?

职业趋势 :你所在的行业和职业正在发生什么趋势?也许单位看不到或者并未执行,但是你应该进入同行同业圈让自己进步。要领舞组织。

爱好与事业 :有没有什么你特别想从事的?可以开启“两栖人”策略,组织和个人体系同时推进,恰当的时候转换。

案例三:不是公司门槛低,是他能坚持

张建奇:昨晚看了罗辑思维校园招聘直播的视频。脱不花说她最近招了一个人,因为那人每天将罗胖的60秒语音拓展写成一千字左右的文章,然后坚持了一百天。看上去似乎罗辑思维这么好的公司是零门槛,谁都可以去。

有800万人听了罗胖语音(跟随),只有他做到了这件事(领跑)。这就是领舞策略。

3. 现实理想主义

案例四和案例五:职场女性的发展期

凯瑞carrie:有个朋友小A,在外企做行政工作,收入算是一般,业余研习德系芳疗和塔罗牌,师从业内知名大师,小有所成。我一直鼓励她把爱好变现,而她自己也热爱业余爱好,多年来缓慢地用自己的方法推广变现,但是效果一般。这个朋友的现金流并不差,过得温饱有余,她也明白发展期和生存期的道理。但是她仍然没有能力突破心理上的设限,把爱好脚踏实地地去变现。这就是什么道理都懂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她需要的不是道理,而是突破的方法。

另一个朋友小B,她先生收入较好,足够养家,但是她生完孩子还是决定回到职场,然而她很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氛围。对她来说工作是与社会保持接触的一种方式而已,不至于让她的生活仅仅只有尿布和烟火味。对她来说成功的驱动力从来不在工作本身,而在家庭的融洽和亲人之间的感情。然而如果辞职在家,在非常多的样本中间,我们可以见到,对家庭关系恶化的可能性更大于优化。所以对小B来说,继续工作并不能增加她的幸福感和成功的驱动感,不工作似乎也不是好的选择。她也没有办法跨入发展期。

古典的看法是:

小A的问题不是没有发展期,而是没有找到“德系芳疗” 和“塔罗牌” 的变现方式,既然有“业内知名大师”,想必行业是有职业发展路径的,只是愿不愿意、能不能成而已。所以一定要区分爱好和职业,如果是爱好,就回去做好职业;如果是未来职业,就积极探索成功需求。

小B的状况是——她本身把家庭主妇当成核心事业,工作是一种调和的方式。家庭主妇绝对是伟大的职业,是帮助家庭走过三阶段的重要职位。当然,这个职业也需要大量的学习发展。

直接从生存进入事业阶段的人,也许的确有,但是概率很少很少很少。

你愿意押宝实力,还是愿意押宝虚无缥缈的运气?

要知道,三阶段只能加速,不可跨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