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幕后⑤--CS

上次说了红警,那这次就来聊聊中国受众更大的游戏系列--CS。

1、CS,反恐精英,可能是中国玩家最熟悉的FPS(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没有之一。CS的原名,Counter-Strike,与Counterattack类似,指的是防守反击,足球、搏击运动中的防反都可以用这个词。

2000年,台湾松岗科技代理、翻译了CS,将其中文名译为《绝对武力》,至今CSonline在台湾还是叫这个难听的名字。而《反恐精英》这个名字则是大家从游戏机制中总结出来的,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官方来源。

2、CS和之前讲过的红警一样,都是从次要位置发展成独立游戏系列的,红警最初是作为《命令与征服1》的扩展包立项的。而CS的起点更低:最初,它只是V社(Valve,维尔福软件公司)的FPS游戏《半条命》的一个mod。

《半条命》被认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好的游戏之一,关于《半条命》和V社的故事我将在以后单独详细讲。

CS最初的作者是李明和杰西·克利夫,李明是加拿大越南人,从小出生在加拿大,1996年他花了一年的时间,为id software的《雷神之锤》做了一款名为《海豹突击队》的mod,这是他做的第一款mod,也是CS的精神前传。

3、1997年完成《海豹突击队》的mod之后,李明开始为《雷神之锤2》制作mod,那个时候就形成了关于CS的整体构想,期间,他认识了杰西·克利夫,杰西当时担任《雷神之锤2》社区的管理员,两人一见如故,开始共同制作mod。

1998年11月,《半条命》正式发售,两人看到了它的潜力,决定在《半条命》而非《雷神之锤2》的基础上实现CS。1999年3月24日,他们在PHL(Planet half-life,半条命星球)网站上建立了CS专区,两周内,点击量就达到了10000。1999年6月19日,CS的第一个公开测试版对外开放。

4、在CS的测试1.0版本中,只有9种武器,4张救人质的地图和两个阵营:T是爱尔兰共和军,也就是后来的凤凰战士;CT是海豹部队的第6分队。这两个阵营至今在CSGO里也有,是最老的阵营。大家最常玩的拆弹模式,是在测试4.0版中更新的,同步更新的还有现在还很火的nuke、dust这两张地图。

正是从测试4.0版本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CS,V社也开始为两位开发者提供支持。2000年4月,V社正式雇佣了两位开发者,收购了CS的版权,2000年9月13日,CS公布了最后一个测试版:测试7.1,随后2000年11月8日,CS正式版1.0发售。

5、CS1.0一发售,就引发了各方的好评,尽管这款游戏完全没有单人剧情,但它优秀的手感,对于团队竞技的强调,让所有评论家都给出了近乎满分的评价。V社则保持了自己优良的传统:持续更新、维护上线游戏,光是从1.0到1.6,就进行了6次大的更新,标志性的dust2地图就是1.1版本加入游戏的。

当然实际上V社对于CS的更新一直持续到2013年8月,只不过2003年之后,所有的升级都是通过steam进行的,没有使用很明确的版本区分,所以大部分中国玩家最熟悉的版本是CS1.5和CS1.6。大部分世界比赛均使用CS1.6版本,更是强化了玩家对CS1.6就是最后版本的印象。

6、CS1.6的成功之后,V社开始进一步开发CS系列,不过续作的开发出了点岔子。《CS零点行动》在2000年开始由Rogue公司开发,2001年的E3(电子娱乐展览会,被誉为“电子娱乐界一年一度的奥林匹克盛会”)就正式宣布了,不过同样是在2001年Rogue公司老总被挖去sony,公司宣布解散。

随后,Gearbox公司接手零点的开发,他们第一次给CS系列加入了单人战役和AI系统,成为了系列中非常独特的一作,不过2002年底,CS零点还是没有完成,开发又被移交到了Ritual公司,Ritual又在游戏中增加了20个单人任务,强化了AI,2003年游戏开始出售,但评论一般。

V社当即回炉重做,这次由Turtle Rock(就是开发了《求生之路》的那家公司)负责开发,最终游戏发售时,使用的是Turtle Rock公司的版本,Ritual公司的版本作为Deleted Scenes捆绑附赠。

7、时间发展到2004年,V社的起源引擎研发完成,起源引擎最初是想先用在《军团要塞2》上的,不过由于开发中的问题,最终《军团要塞2》比《半条命2》出的还要晚,为了填补空缺,V社决定使用起源引擎重置了初代CS,Turtle Rock负责开发,这就是《CS起源》的由来。

作为一款过度产品,《CS:S》表现的还不错,但V社真正关注的还是2012年的CSGO。最初CSGO是作为《CS:S》的Xbox360版本研发的,但后来看到了它的潜力,V社决定把它变成全新的游戏。

CSGO2010年开始研发,2012年正式发售,一发售就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几乎所有媒体都给出了近乎满分的评价,还获得了众多年度电竞游戏的大奖。

8、电竞,是CS能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尽管游戏竞技在80年代的美国就很流行了,但一般都是局限于线下街机的比赛,CS则首度实现了跨国、世界性的比赛,2004年美国出现了第一个CS的职业联盟:ESEA。2006年开办的IEM,则是第一个全球规模的电竞比赛。

中国的电竞之路也和CS息息相关,wNv当年的辉煌仿佛还在眼前,2006年5月的世界战队排行榜上,wNv曾经是第一的位置。不过目前CS电竞圈则有些尴尬,C9战队的元老、战术指挥Semphis自曝,几乎所有CS选手都在服用ADDERALL,这种药物本来是治疗多动症的,可以让人精神集中,反应速度加快。

9、CS这个系列最独特之处就是它完全生长自玩家社区,可以说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最好体现,最初的两位作者就是典型,游戏中所有的东西都是他们做的,玩家听到的那些语音,都是克利夫自己录的,一直到CSGO才请了专业的配音人员。

而且几乎所有地图都来自于玩家社区,dust、dust2都是出自于大卫·约翰斯顿之手,dust2的CT刷新点后面,使用自由视角功能,能看到献给贾斯汀·德容格的字样,德容格制作了siege地图。此外,源于玩家社区的特性也让游戏中有很多彩蛋,比如说在CSGO里,你会看到一个机器人叫Gabe(加布·纽维尔,V社老总,人称“G胖”)。

10、最后讲讲CSonline和CS到底什么关系。前面提到的所有游戏都可以被认为是CS的主系列,除此之外CS还有4个V社授权的衍生游戏:

《CSNeo》是日本人做的街机版CS,画风、背景都是针对日本人的;

《CSOL》系列、《CSNexon:Zombies》,这是韩国厂商Nexon(对,就是DNF、跑跑卡丁车的那家公司)获取V社授权后制作的,主打免费游戏、游戏内购,针对亚洲市场。

衍生系列的游戏V社没有参与制作,不过V社提供了一些技术支持,哪些呢?就是内购的部分,CSOL系列游戏内的购物系统,使用的是定制的steam后端,所以说G胖永远不缺赚钱的方法。

现在经常有人把玩游戏比喻成吸毒,如果说《守望先锋》是轻度的大麻,那CS就是纯度极高的海洛因。它提纯了FPS的核心体验,绝对是值得收藏的游戏,steam目前CS系列完整包4款游戏只要98块,还是很值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art1: 挽救现代游戏行业的神 1982年,世界游戏产业的中心还在美国,雅达利是当时的业界霸主。 它的“雅达利...
    红枫丿丶阅读 1,368评论 0 8
  • 小羽阅读工作室三年级阅读写作班教学手迹 文:苏悠 记忆中,这学期自青园的点开课以后,每次去上课,天气都不怎么样呢。...
    YoYo苏阅读 556评论 0 0
  • 秸秆下晨露未干 来人一言不发 踩冻碎的霜花 翠绿的虫子一遍遍落下 滴滴答答 那天我光脚路过傍晚 露水却没有打湿我的...
    丁千阅读 75评论 0 0
  • 这本书的推荐人都很牛:比尔·盖茨,杰克·韦尔奇,乔治·布什,沃伦·巴菲特、鲁伯特·默多克。 这本书的作者是他们的朋...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488评论 0 1
  • 今天的主题很简单,我和兰一个搬家,一个迁徙。我要从古城西边的七天阳光酒店搬去古城东边的一栋别墅民宿,而兰则...
    回家的老羊儿阅读 36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