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漫画》读书笔记

本书以漫画的形式介绍了漫画的相关理论,探讨了关于漫画本质、艺术本质和漫画技术的许多内容,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非常值得仔细阅读。

图片来自网络

第1章 为漫画正名

1. 如果把漫画的范围放广一些,不局限中脑海中第一时间蹦出的美漫日漫,那么可以为它下这样一个定义:有意识排列的并置图片和其他图像,用来传递信息或激发欣赏者接受美学。

2. 漫画和卡通的区别。漫画是一种艺术形式,和电影、戏剧等并列;卡通是一种绘画风格,和写实、印象派等并列。

3. 无论我们试着了解多少有关的漫画世界的东西,总会有一部分被隐藏在暗处。我们对于定义漫画的努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无论最终结论如何,都会被下一代人否定,而漫画也会被再次进行创造,而下一代也将面临同样的境遇。

第2章 漫画词汇表

1. 漫画是静态的图像,通过各种各样的图标来表现人、地点、事物、思想、声音等。照片是图像写实的极致,而语言则是抽象的极致。

2. 使用简单、抽象的卡通风格有助于读者在阅读作品时代入自己,有参与感和认同感。当画面中的“我”是谁不重要时,“我”说了什么或做了什么就变得重要起来,这就是漫画具有感染人的魅力的一个原因。

3. 图画是一种接受式的信息,我们不需要受教育就可以接收到消息;写作是一种理解式的信息,需要花时间和特定的知识来破译语言的抽象符号。漫画所需要的统一语言就位于二者之间。

第3章 漫画的语法

1. 知觉封闭:将观察到的一部分理解为整体。在漫画中,利用知觉封闭的地方非常多,比如画框外的世界、水沟(漫画画格之间的空白)。

2. 漫画画格割裂了时间和空间,形成了一部不连续瞬间的断奏曲。但知觉封闭允许我们将这些瞬间连接起来,在大脑中建立一个连续统一的现实世界。而在这个过程中,观众是主动的有意识的合作者——故事没有发生在纸面,而是发生在观众的脑海中。

3. 画格与画格之间的过渡关系可以分为以下六种:时间到时间、动作到动作、对象到对象、场景到场景、视角到视角、无关联。在过渡的使用上,美式漫画和日本漫画有很大的差别,西方艺术以目的为导向,东方艺术在意留白和间隔。

第4章 时间构成

1. 漫画中的时间非常诡异。图片和图片之间的间隔通过知觉封闭创建出时间的幻觉,文字通过表现只存在于时间中的声音来引入时间。声音表现了角色的行为反应,随着故事的发展,时间也渐渐流动。

2. 画格作为漫画中最重要的图标扮演着时间和空间分隔标记的角色,但时间和空间的长度是由画格的内容决定的,而不是画格本身。

3. 在漫画里,时间和电影电视中的一样,永远都处于现在。这之前的任何一格表示过去,后面的画格表示将来。但与其他媒介不同,在漫画里,过去和将来都是真实可见的,环绕在我们周围,尽管只有你的视线聚焦之处才是现在,但过去和将来的情况也为你的眼睛所见。

第5章 线条的生命

1. 漫画中的线条承载着潜在的表现力,例如使用加粗线条、钝角和厚重的黑色来表现承人的严酷世界,使用浓墨和磨碎的线条结合来表现堕落和病态。

2. 最初的符号直接模拟物体的形状,是象形的、可见的,在发展中逐渐进化为现代语言的高度抽象形式。所以,如果符号有明确的意义和身份并且有足够多的人使用,它也就正式跻身语言的行列了。

3. 文字比其他任何视觉符号都更能有力地完整描述属于感官感情的不可见领域,文字可以把看起来中性的图像变得富有感情和体验。画图可以引起读者的强烈感觉,但它们缺少文字具有的明确性,相反,文字虽有明确的意指,但缺少图画的直接冲击,它的效果是逐渐累积的。

第6章 表现和陈述

1. 最早的文字实际上就是格式化了的图画,而随着各自的发展,文字变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抽象;与此相反,图画变得越来越具象,越来越注重细节。最终,文字发展为了文学,图画发展为了美术,它们彼此独立,相去甚远。

2. 图画像形似的方向发展着,文字向意义的方向发展着,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方向,是纯粹设计性的图画平面。形似方向尽头的代表包括了印象主义,当图画向设计性的方法发展,融入抽象的、不可见的事物时,便有了现代的许多艺术流派,比如表现主义、达达主义、野兽派。


图片来自书籍

3. 漫画中文字和图画的结合方式可以分为以下几种:(1)文字特质,图画起示意作用并没有补充;(2)图画特质,文字几乎只起到配音作用;(3)文字和图画叠加,两者表示同样的意思;(4)附加式结合法,图文之间起到相互扩展或阐释的作用;(5)平行式结合,图文无关;(6)蒙太奇式结合,文字被处理为图画的一部分。

第7章 六步法则

1. 在作者看来,艺术是在我们这个物种的两大本能——生存和繁衍之外的一切人类行为。艺术使我们坚持个体身份并摆脱自然指派给我们的狭隘角色。

2. 在一切媒介中,一切作品的创作都遵循特定的路径:(1)概念/目的——你为什么要创作它;(2)形式——采用了何种艺术媒介,书籍或是音乐或是其他;(3)风格——作品的类型;(4)结构——如何组织为一个完整的作品;(5)工艺——为了创作而掌握和使用的技术;(6)外观——它最终呈现什么样子。

图片来自书籍

3. 在创作的六个步骤中,我们可能都是从最表面的外观开始学习,但是我们必须要走到艺术中最核心的概念和形式才能真的将我们的漫画,变成艺术。

第8章 色彩浅谈

1. 色彩和漫画的关系可以总结为两个词:商业和技术,彩色漫画的表现力往往受印刷技术的影响。

2. 平涂色彩有强调物体形状的倾向。填色使描绘的主体变得客观化,比黑白画更容易辨认出物体的物质形态。

3. 黑白漫画和彩色漫画在横向和纵向上的区别都很大,在黑白漫画中,艺术背后的概念可以更直接地传达出来,意义超过形式,艺术接近语言;在平涂色漫画中,形式本身更为重要,世界变成了形状和空间的游乐场。

第9章 合成

1. 我们都在一种与世隔绝的孤立状态中生活,没有哪个人能知道你内心的真正感受,也没有哪种沟通方式可以让别人完全体会到你的感受,所有信息媒体都是我们无力直接沟通信息的可悲的副产品。艺术作为一种媒介,将创作者的思想转化为可以感知的物质世界的形式,读者或观众通过各种感官接收到媒介中的信息并重新转化为思想。

2. 漫画是一种基于视觉的媒介,视觉图标的整个世界都受漫画家的支配。

3. 漫画的可能性从来就没有止境。只要你有被倾听的愿望,有学习的决心和观察的能力,你就可以在漫画的世界里不断探索和享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画的定义:连续的艺术 —— 经过有意识排列的并置图画及其它图像,用来传达信息或激发观者的接受美学。(去掉作家、艺...
    123打点滴阅读 2,248评论 0 49
  • 这是一本以漫画形式向我们讲述什么是漫画的作品,作者在书中以恰如其分的文字和图画的结合,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漫画艺术的独...
    Wantomato阅读 4,639评论 2 22
  • 一、为漫画正名 漫画:经过有意识排列的的并置图画及其它图像,用来传达信息或激发观者的接受美学,是一种连续的艺术。 ...
    魏申阅读 1,175评论 0 6
  • 问题:上述代码可以发现 showsVerticalScrollIndicator写了两遍,这有可能属于误操作,本意...
    Mr_DML阅读 531评论 0 0
  • 前言 做Android开发已经有些时日了,一直想系统而深入的去了解Android的启动流程。前前后后花费了很大的功...
    猫疏阅读 14,057评论 2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