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血浓于水的手足情,缘何只剩下冷漠和疏离?

                                01

            时间是亲情强有力的冲刷剂

近期由姚晨、郭京飞、李念等主演的家庭伦理剧《都挺好》正在热播。这部剧最戳痛我的是血浓于水的兄妹之情缘何只剩下冷漠和疏离?

在美国工作的苏明哲骤然得知母亲去世的噩耗,匆忙丢下工作从美国飞回中国为母亲奔丧。接机的是姚晨饰演的妹妹苏明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未见的兄妹俩重逢后并没有温情相拥,有的只是尴尬的疏离。

苏明哲责问自己的妹妹母亲去世的时候为什么不在身边?苏明玉说我们都有不在场的理由。显而易见妹妹的态度是:你无权也没资格指责我!

兄妹关系尴尬!

苏明哲评价苏明玉:你变了,变的我都不认识你了。感觉说自己母亲的事仿佛在说别人家的事,语气中颇有责怪之意。

苏明玉忒到:大哥,我们都十年没见了!

十年十个春秋,时间是最强力的冲刷剂。它能让人忘掉过去的伤痛,忘掉曾经过往的恋人,也能冲淡骨肉相连的亲情,它能把血缘关系掰开了揉碎了,然后冷漠的艰涩的吞掉。

苏明哲和苏明玉的客套,不仅仅是原生态家庭的“罪过”,当事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再亲的血缘关系,如果双方长时间不联系,不见面,也会变成表面的敷衍和客套。毕竟误会可解,亲情却不可抛!

很喜欢《仙剑奇侠传3》龙葵说的一句话:兄,妹,你我兄妹至亲,血脉相连!

兄妹之间吵架闹变扭吹胡子瞪眼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想见我,我亦不想搭理你的老死不相往来!

02

“讲理”是一把分割兄妹之情的双刃剑

剧中苏明玉和苏明成的兄妹关系可谓兵荒马乱。他们十年后的碰面火药味十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明成瞧见自己的妹妹给父亲买新衣服,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的他讥讽的说:有几个臭钱有什么了不起的。

李念在剧中饰演苏家的儿媳妇朱丽。知书达理的朱丽开导自己的老公,兄妹之间应该多联系,多走动,这样才会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而苏明成却恨恨的说:我宁愿从来没有过这个妹妹。

苏家兄妹骨肉亲情的冷漠和淡漠,看着令人扎心的痛。他们彼此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直怕对方感觉到“我在乎你,你是我的亲人。千万不要靠近我,否则我身上的刺能扎死你。

最虐心的一幕是兄妹两个在母亲的葬礼上唇枪舌剑的吵了一番,妹妹指责哥哥是啃老族。哥哥怪妹妹没资格参加母亲的葬礼。甚至在争吵过程中不慎把过世母亲的骨灰都掉地了。

在场的每个人都面面相觑,父亲赶忙把母亲的遗像遮住,仿佛在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我想:苏妈妈在地下看到这一幕也恨自己重男轻女的思想迂腐不堪吧!她也许很后悔在子女的成长过程中应教导他们相爱相敬!

黄宗羲说:骨肉之间,多一分浑厚,便多留一分亲情,是非上不必太明。

我认为兄妹之间不管曾经原生态的家庭造成什么样的心理阴影,现下遇事情也应该家人之间彼此妥协互相退让一步,不必讲情说理。

别让“讲理”成为分割兄妹情的利刃,是非理念上不必计较太明。所谓家不是讲理的而是讲情的地方!

03

传统观念导致兄妹感情淡漠

苏家兄妹彼此的淡漠,让我想到了《欢乐颂》中的樊胜美。

樊胜美的母亲是典型的重男轻女观念的典范。她不惜牺牲自己女儿的幸福来扶持自己啃老的儿子。

所以导致肤白貌美大长腿的樊胜美三十岁还没嫁出去,就是因为有一个无底洞似的家需要她来扛。

樊胜美得哥哥就像一个永不满足的销金窟,恨不能榨干妹妹身上所有的血汗。

无疑,这样重男轻女的家庭导致兄妹情及其淡漠,甚至闹到老死不相往来。

《都挺好》中,苏明玉质问自己的母亲,为什么大哥考斯坦福大学全家人卖房支持,而我考清华,家里人却反对。苏母说辛辛苦苦把女儿供养在十八岁读书就是全部的责任和义务。接下来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母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直接导致苏家兄妹在未来的相处过程中是唇枪舌剑甚至大打出手的。

这种落后的传统观念我们绝不敢苟同!这种观念不仅是对女性地位的漠视,更是影响家庭兄妹关系和谐最致命的毒药。

我邻居家有个女儿,前段时间离家出走了。这个女孩刚满23岁,正直豆蔻年华。亲戚说小姑子大学期间学习美术专业。由于要备考研究生,所及要报补习班,家里要给大儿子买房子,所以就坚决不同意她深造考研。

于是,小姑子就和家里申请说,考研的费用家里先垫上,等自己赚了钱再还给家里,央求自己的哥哥暂时不要换房子,把钱先拿出来上学用。结果,父母都不同意。

他们认为,女孩子毕业了就赶紧找工作就业挣钱嫁人,儿子结婚买房天经地义,当然先紧着买房。

女孩气急,离家出走!并且扬言断绝兄妹情。

当然我们并不赞成这个女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但是传统落后的家庭观念确实影响一个家庭的稳固。甚至导致兄妹感情破裂!

04

兄妹,永远是兄妹

赵青杉在《我的妹妹是偶像》中说:经历沧海桑田夫妻会分手。可无论世间如何变化,兄妹,却永远是兄妹!

生命中有很多的重要的东西,除了爱情,友情。更弥足珍贵的还属骨肉相连的兄妹之情。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

其一:靠相互支持与理解,首先要能支持兄弟(姐妹)的选择,在他们沮丧时给予理解与鼓励。正如苏明玉和和哥哥会吵架、可总能互相信任对方,为他找工作。从现在起支持理解亲人,才能维系你们的爱。

其二:兄妹彼此遇到误会时努力沟通好好说话。正如苏明诚和苏明玉如果能少指责对方一点,多想想对方的好,注意说话方式,我想,他们的关系也会融洽的。从现在起,多走动,多沟通才是兄妹感情的润滑剂。

其三:父母是兄妹感情交融的润滑剂。父母要正确认识到,我们的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平等对待,遇到孩子们发生纠纷时应做好彼此的思想工作。是非观念应做到心中有数。

工作没有了可以再找,兄妹之情断了却没有回头之路。让我们放空心灵,抽出一点时间和自己的骨肉至亲多走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只有同父同母的人才留着完全相同的血,

就算几年不联系、不见面也是至亲,

唯独亲情、是时间所淡化不了的感情。


作者简介:梅嫣

自媒体撰稿人,儿童心理学研究者,热爱生活,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的五味杂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