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成为独立自强的人,是养育的终极目标吗?

第四次参加鼓励咨询小组,我惊喜地发现自己一个性格特质,就是不愿意麻烦别人。并且我会认为,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是麻烦的,就肯定不是最优方案,我便不会去行动。

在这个小组,三个独生子女一致表示:都不愿意麻烦别人(给别人带来麻烦),也不愿意别人麻烦自己。

我们这类独生子女,仿佛生活的很独立,做事从不拖泥带水。我们从小便有一些信念,凡事要靠自己。并且,我们为自己头顶这个“独立性强”的标签感到自豪。

所以,在我们的信念里,不麻烦别人标志着独立的个性。

但今天,我头一次发现我的独立怕麻烦的个性,在限制我达成目标。

因为坚持自己的独立,我在最困顿的时候选择咬牙坚持,不向父母和亲友求助。

因为坚持自己的独立,我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完成任务。

因为坚持自己的独立,并没有把目标放在第一位。

我一直为自己的独立而自豪,却从未考虑过我所经之路并不是达成目标的唯一方案。

事实上,我不需要那么独立,就可以更快的渡过困境;我不需要那么独立,就可以更轻松的完成任务;我不需要那么独立,就可以让整个团队更加优秀,凝聚力更强。


与我这种独立怕麻烦性格相对的另一种人,是爱麻烦别人的人。

一个爱麻烦别人的人,其实更容易达成目标。

因为,他们会利用杠杆撬动身边的资源,补齐自己的短板。火力全开,直奔终点。

关系是麻烦出来的。这类人通常人际关系好,朋友多。他们愿意麻烦别人,也乐意别人麻烦自己。

况且,你认为的麻烦,其实并不是麻烦。对方通过被麻烦,也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刷一刷存在感。


剖析完自己,总会想到孩子。因为成人的行为模式,来自于童年经历。

家有独生子女,如何不让上一辈的思维模式限制孩子?

下面有两个案例,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思考。

案例一。

周末早上八点半,女儿突然要求我带她去一个好朋友家玩。考虑到是周末,这个时间比较早,不方便打扰别人,我便拒绝了女儿的请求。而且,我认为事先没有约定好就突然造访,很唐突,很麻烦人家。

案例二。

爸爸要给上高中的小A买一台手机。但爸爸给出的预算,离小A心怡的那款手机差1000元,且爸爸认为没有必要买更贵的手机。小A不死心,左思右想,和爸爸提出了一个方案:用自己存折中的压岁钱来买手机,同时拿自己每个月的零花钱分期还清挪用的压岁钱。

爸爸看得出小A对这台手机的喜爱,并且赞赏他对此做出的思考和愿意承担后果的勇气,同意了他的方案。

案例一中,我把自己的思维模式强加给了女儿。但我可能会因此失去一个善于想办法利用资源的孩子。

下次我遇到这种情况,我不会做预设,而是把思考的权利交给孩子,不去剥夺孩子的体验。支持孩子通过自己的力量联系到她的好朋友,并征得家长同意一起玩耍。

这样即便是“麻烦”了人家,但孩子们达到目的了,并且收获一段愉快的时光。而我们两家的关系,也会因此更加密切。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独立不应作为一个标签限制孩子的思维,应该作为孩子具备的品质之一。该“麻烦”别人的时候,还是得麻烦,要学会利用周围资源为自己的目标服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我们本来准备过年结婚 ,还说过完年带她去旅行 ,她喜欢陈奕迅 ,准备带他去看陈奕迅的演唱会 ,准备结完婚后在上海...
    阿刺阅读 210评论 0 0
  • 我叫艾明。 我是一个超级英雄迷,家里摆满各种手办、漫画、周边。 我梦想着自己拥有超能力的那天,眼睛能射出激光,或者...
    相声侠阅读 519评论 0 0
  • 1.下载“申万宏源简洁版”,选择“业务办理” 2.选择“创业板转签” 3.登录资金账户
    陈胖子c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