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现身说法”:饭圈三大忌,千万不要真感情

如果说上半年是女团选秀的天下,那下半年简直就是男团选手神仙打架的现场。

无论是姗姗来迟的《少年之名》,还是突然播出的《明日之子4》,看着这些舞台上青春洋溢的男孩子,咖爷只想为他们尖叫打call!

只不过优酷和鹅厂对待“儿子们”可真是够“冷落”的,宣发物料一拖再拖。为了催节目上线,张艺兴PD和导师郭敬明都忍不住直接微博喊话了,官方也不为所动。《明日之子4》更绝,悄无声息地就丢出了正片。

两相比较,《少年之名》还算好的,毕竟郭敬明可是自诩为节目的宣传总监,有他在的场子,哪有不热的?

01

郭敬明“话题King”的称号可不是随随便便就得来的,想当年,他的小说、电影、参加过的访谈、综艺,哪一个不是话题十足?

就拿《少年之名》来说,早在4月,郭敬明就因疑似取关《少年之名》并删博而登上过热搜,弄得网上一众吃瓜人士纷纷“阴谋论”了起来。

据小道消息称郭敬明此举是因为主办方未经他的允许擅自改掉了他写的主题曲词,也难怪靠文笔出圈的郭敬明会如此生气。

不过郭敬明很快就和节目组冰释前嫌,开开心心晒出自己弟弟们的合照。

图片源自郭敬明微博

一直以来关于郭敬明的争议就从未停歇过。

从新概念作文大赛耀眼而出的少年天才,到青少年钟爱的畅销书作家,再到开创出版帝国的精明商人以及争议不断的导演……

身份的转变并没有抹去他身上尖锐的棱角,节目上依旧可见他性格乖戾的一面。

但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认他对美的捕捉,挖掘帅哥美女的眼光尤为独到。

从这个层面来看,参加男团选秀,郭敬明是最合适的导师人选之一,而与此同时,观众也是十分好奇这毫无男团经验的他和其他导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02

这不是郭敬明第一次录综艺,但能让他这么上心的,它也算是头一个。从节目尚未播出之时,他就尽职尽责地展示了什么叫做真情实感搞选秀。

一切的开始,是因为他在微博放出了一组新鲜出炉的选手精修剧照。照片延续了郭敬明一贯的风格——华丽、精致。

本以为充满贵气又时尚的照片配上他带着烟嗓和哭腔满心激动写出来的文案,能收割一大波粉丝的认同。

结果三秒后,李希侃的粉丝杀到此条微博下发出灵魂质问:

为啥把我家哥哥P得这么丑?!

粉丝们一边吐槽小四放出的图,一边在评论里放出另一张剧照,表示自家小爱豆长这样,是帅哥本帅。

粉丝一怼,小四一听,瞬间玻璃心碎了一地,立刻拿出当年在《演员请就位》中展示过的气势,怼了回去。

从撒小脾气到原图警告,赤裸裸地提醒粉丝不要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

先是脱粉取关。

既然你们嫌丑,那我索性让你们哥哥没有,二话不说重新编辑整段微博,撤掉了李希侃的图。

后来因为某些粉丝骂声不断,他直接取关李希侃,怼起粉丝来也是毫不手软、金句不断。

24小时后郭敬明又甩出一组新的图片,其中依然没有李希侃,这下粉丝彻底慌了,纷纷跑到郭敬明微博下服软爆吹彩虹屁。

选秀节目里很少有导师会直接表露出对选手的偏爱,但郭敬明这个性情至上的人不同,喜与不喜他都表现在面上。

李希侃能得到他的青睐,等于是如虎添翼。要是真因为粉丝的言行而把这么好的资源“作”没了,真的是哭都没地儿哭!

最惨的还是正主李希侃,拿起手机突然发现整个世界差点离他而去!

03

不过郭敬明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口嫌体正直。

前脚还因这事儿在网上诉苦,后脚就屁颠屁颠给选手们拍起了MV。虽然郭导生气起来是真生气,但给弟弟们砸起钱来也是毫不手软。

《少年之名》的主题曲MV就出自他手,整支MV足足7分多钟,完全采用了电影的拍摄手法,很多镜头运用都和《小时代》如出一辙,充满了郭导的个人风格。

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郭导不止在拍摄和后期上花重金,在MV服化道上也倾尽了心血。

弟弟们说喜欢雪,他马上在盛夏的长沙“造”出一条雪街。

为了服饰质感,他甚至向自己的好友VOGUE创意总监黄薇女士借了上百套大牌服装,据说最大的房间也堆不下。

看着少年们穿着一线大牌在水里摸爬滚打,连黄薇都忍不住给郭敬明发微信直言这是毁衣的节奏。

在已经上线的第二支MV里,郭敬明更是为了节目调动了身边的资源,尽自己力量给节目做加成。在这长达32分钟的MV里,他请来金靖和彭小苒作配,致力于拍出少年们的方方面面。

自从自己执导的电影《阴阳师》杀青,他就全身心投入到了《少年之名》中。节目开拍两个多月来,郭敬明的微博里长则五六天短则两三天,总是要提一下节目进度顺带发点录制小花絮,俨然是大粉头的做派。

无论是三天一次热泪盈眶的心情感悟,还是五天一回的走心配图小作文,郭敬明这发博频率和情感浓度都是官博君远远比不上的。

怎么感觉郭敬明才是这节目的总制作人?

其实郭敬明这样的人最值得敬佩的一点就是,对喜欢认可的事会投入极致的精力,一定会做到自己范围内的最好。

虽然偶尔的过分迷恋自己也为他带了一些争议,但当他真心实意为选手服务,不惜一切代价只为做出自己心中的东西时,不管这样做会引来什么样的非议,但至少节目有了被讨论的内容,有了出圈的可能。

04

身为国内青春疼痛文学教父级别的人物,郭敬明近几年的转型之路走得也不顺畅。

2013年,他从当红作家跨界成为电影导演,推出了自己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小时代》系列。

带着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小时代》和《小时代2:青木时代》上映后票房分别为4.8亿和2.9亿。在全年总票房还只有200亿的2013年,对新人导演来说这个成绩相当不错了。

虽然从电影开拍就遭遇了各种各样的争议,但如今看来,收割18亿总票房的《小时代》四部曲证明了畅销书作家转型成为导演的强大号召力。

此后,郭敬明、韩寒、九夜茴、安妮宝贝等一代人的青春文学记忆纷纷被搬上了荧幕,IP概念就此打响,市场掀起一阵IP狂潮。

而尝到甜头的郭敬明选择进一步开发自己的IP,趁着《小时代》四部曲引发的社会话题和热度,于是他乘胜追击,拍了《爵迹》。

和想象中的一样,这部投资巨大的奇幻电影顶着一片嘲讽和争议声上映了。

号称“第一部国产全真人CG电影”的它刚一上映就遭遇了票房与口碑的双重滑铁卢,当年票房只有3.8亿,远远不够它的拍摄制作成本。

而郭敬明顶着各方压力继续拍摄的续集——传说中的《爵迹2》,在2018年毫无理由毫无征兆地撤档之后,就再没了消息。目前在豆瓣页面上,《爵迹2》的上映时间改为了2020年。

而作为进军电视圈的IP项目,《夏至未至》、《幻城》等的收视率持续走低,影视圈的遇冷,也成为郭敬明后几年淡出影视圈的最大转折点所在。

05

再次看到郭敬明,是活跃在各大综艺节目上的他。

前段时间的《拜托了冰箱》,或许能掀开他不为人知的一角。

对于他生活的豪华程度,大家都早有耳闻。早在2013年拍摄《小时代》时,他就大方借出自己在上海市中心的思南公馆给角色作配。剧中的一系列名品珍品,其实都是郭敬明的私藏。

他自爆,对待工作他是非常“魔鬼”的一个人。

当初在《演员请就位》,仅用了三天时间完成微电影《AI》。三天三夜不洗不睡连轴转,之后又直接去到《阴阳师》片场工作。就算发着烧身体不舒服委屈地掉眼泪,但只要一工作,他马上能拔掉吊针擦干眼泪坐镇现场。

郭敬明的成功很多人都想拥有,但能做到像他这般极致的只有寥寥少数。

无论是跟韩寒的“恩怨情仇”、还是跟魏坤琳争吵离席、抑或是和老戏骨李成儒对簿现场,甚至是这次亲自下场撕粉丝,他好像一直都很敢说。

你说他倔强也好,玻璃心也好,他都欣然接受。

曾经看过他书的一代长大了,现在的他,开始学习更年轻一代爱玩儿的事物,动漫、缩写文字、饭圈用语,以保证自己不脱节。

这个从淳朴小镇自贡考到繁华大上海的少年,一步一步踩着荆棘与玫瑰,在自己的国度做着自己的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