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相恋100次:暗恋中的男生,也有颗高甜少女心


文 | 乐一狸


如果拥有时间倒流的超能力,大概很多人会像《夏洛特烦恼》的男主那样:把握先机,让自己出名、暴富、成为举世瞩目的人生赢家。

而这个故事中的男生,让时间倒流100次,只为与死去的女友唱完一首歌。意外吗?暗恋中的男生竟也有颗高甜少女心!

葵海和陆是一对青梅竹马,他们共度了整个学生时代。直到大三暑假,葵海即将赴英国留学一年,临行前,她希望与自己的乐队完成音乐节的最后一场演出。

乐队成员之间,早就暗藏着复杂的多角关系:主唱葵海与吉他手陆互相爱慕,贝斯手直哉暗恋着葵海,而葵海的闺蜜兼乐队经理里奈暗恋着直哉,当然还有一只单身汪:鼓手铁太。

葵海的留学计划搅乱了几个年轻人的心潮:直哉冒失地向葵海告白,未果;陆以为葵海答应与直哉交往而暗自退出;里奈因为葵海对两个男生态度暧昧而生气绝交。眼看乐队的最后一场演出就要搞砸,而此时,葵海发现了陆的一个秘密:他正暗中计划着某项“特别行动”。

酷爱研究量子力学的陆,与经营酒吧的叔叔俊太郎共同生活,平时除了课业和研究,陆将全部精力放在收藏LP唱片和吉他练习上。音乐节前,葵海来到陆的家中,打算共同创作一首新歌,作为告别演出的特别礼物。在聊天过程中,两人因先前直哉的告白而心生芥蒂,最后不欢而散。

乐队成员间的紧张气氛,蔓延到音乐节演出当天:几个人在后台互相生着闷气,导致演出时大家频频出错,被嘘声轰下台。期待已久的终场演出落空,葵海沮丧地离开演出场地,失魂落魄地走在大街上。她没有注意到,一辆货车疾驰而来,没有错,这一天成了她的忌日。

时空急转变形,一切景象扭曲倒退,葵海睁开眼,发现时间回到了一周前。她不是死了吗?为何所有事情又按部就班地重演了?这时,陆走到她身边,悄悄告诉她一个秘密:他能让时间倒流!

原来俊太郎叔叔的酒吧里,有一张功能特异的LP唱片,叔叔说:这是一张人生唱片,灌注了一个人全部的生命时光,只要把唱机指针回拨,便可让时光倒流。

其实,陆从童年起,就一直在“作弊”:每当葵海陷入困境,陆就偷偷将唱片回放,因为预知了灾祸,所以陆能带着葵海绕过所有雷区,平安到达后来的人生。同理,在得知了葵海的所有梦想后,陆独自回到过去,预备好与之匹配的能力,然后给葵海一个惊喜。

葵海终于明白了:为何每年生日,陆都能未卜先知地送上她心中默默期待的礼物;为何她想组乐队唱歌,陆就能突然弹出熟练的和弦;为何她想在告别演出唱一首新歌,陆马上交出一首动听的旋律;为何明明她死了,时光又重回一周前?

一切都是陆在暗中相助。虽然两人心里都恋着对方,却始终没有超越青梅竹马的关系。男孩用时光倒流的方法作弊,只为在喜欢的人面前,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经历过死亡之后,陆终于鼓起勇气向葵海告白。

成为恋人后,陆带着葵海穿越回一年前。在这一年内,他们尽情燃烧青春,并用行动对埋藏已久的情感作出补偿:共度所有的节日、一起旅行度假、听一场最爱的演唱会、写一首专属歌曲、互赠生日和圣诞礼物、向最爱的人献出初吻……

然而,当一切欣喜和甜蜜过去,时间又轮转到音乐节当天:乐队如愿以偿地完成了告别演出,新歌也广受好评。正当成员庆功时,陆转头发现葵海又不见了,不祥的兆头油然而生。他撇开欢乐的人群,飞奔到葵海出车祸的大街上,却眼见葵海被鲜血淋漓地抬上救护车……

原来时间倒流,并不能改写一个人的生死,该来的总会发生。


铁太、直哉、葵海、陆组成的The STROBOSCORP乐队


但是,陆不甘心这种结局:两人好不容易走到一起,正处在甜蜜的巅峰期,为何上苍如此残忍,让年轻的恋人生离死别?陆径直回到家中,再次将时间倒回一周前。

二度复活的葵海并不开心,她为自己难逃死期而沮丧,更舍不得生前至爱的人们:慈祥的妈妈、可爱的弟弟、贴心的朋友和伙伴、体己的恋人,眼看鲜活的生命行将结束,葵海陷入深深的恐惧和痛苦中。

回到排练场地,葵海发现陆不见了,更奇怪的是,他停止了所有的活动,把自己关在研究室里。经过调查,葵海发现:男友正投身于量子物理的测算,希望借此改变时间的轨迹,把自己从死神手中夺回来。

陆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非得有一人离世,他将测算出死亡时间表,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回女友……葵海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陆一直暗中计划着的“特别行动”!

得知这一终极秘密后,俊太郎叔叔向陆道出了自己的往事:叔叔也曾有一位心爱的女友,多年前,女友遽然离世,只留下那张能让时光倒流的LP唱片。叔叔试过所有办法,企图阻止死亡的发生,最终都无济于事。所以,人类无从改写生死,只能珍惜恋人活着的时光。

上述对话,被门外的葵海尽收耳畔。女孩悲喜交加,用尽力气折断了时光倒流的唱片。她压下所有心痛与感动,告诉男友:眼下唯一的心愿,是将他们合作的曲子写完——与其浪费时间不停作弊,不如好好珍惜所剩无几的生命。

翌日,陆像开窍了一般,直奔乐队练习室,恳求伙伴们在一周内排好一首新歌:那是他和葵海,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共同完成的作品。

此后,葵海日日流着泪与伙伴们排练新歌,就像叔叔说的那样:只有勇敢面对离别,珍惜每个相爱的日子,才能让送别前的短暂时光,成为一生中最幸福的记忆。

音乐节的日子又到了。登台前的葵海,焦灼不安。陆拉起她的手说:不管未来在何处,此刻他只想与葵海在一起,用力唱完他们一生的歌。男友的鼓励,给了葵海无限力量。

乐队登台,第一声前奏响起,葵海的歌声响彻天地。台上的陆、直哉、铁太用心演奏,台下的叔叔、弟弟、里奈奋力应和。所有爱她的人聚拢一处,欣赏葵海人生的谢幕。

葵海的最后一支歌,唱出了她对世界、对人生的无限感谢:每个平凡的日子都充满爱意,即便时间停止,只要相爱的人紧紧握住手,便能体会只言片语的和谐共鸣。幸福的时光是你赐予的,就算死亡也带不走我们的爱意。请答应我,迈出脚步继续热爱生活,让我看着你的笑容离去。

一曲终了,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音乐的力量消融了死亡的悲伤。眼前,海上礼花升空,这是男友为葵海准备的最美的生日礼物。陆曾让时光倒流100次,只为让女友获得喜悦,这一次,他们终于牵起手,共赏这第100次的生日祝福。

故事结束,朋友们在沙滩上着黑衣缅怀葵海,当青春散尽,只剩大海无限的叹息。

葵海冥寿这天,陆想起小时候的誓言:他一定要陪她度过未来的100个生日。此时,俊太郎叔叔送上葵海托他保管的礼物:一张巧克力制成的LP唱盘。将它放在唱机上,响起了葵海生前的录音:感谢陆所做的一切,未来的日子,一定要忘记伤痛,赶上时间,大步大步地向前走。这段鼓励,是女友预留给他的礼物,陪伴他,直到第100个生日。

曾经的温暖,仍在手心紧握。男孩独自面对大海、森林、清风和花草香,处处都有女友的祝语。温馨包围着悲伤,眼泪也充满了力量,未来的人生路上,男孩终于明白该何去何从。

这是今年引进的第一部日本真人电影,由《一公升的眼泪》和《东京铁塔》的编剧大岛里美执掌剧本。故事拆解了“死亡”主题的时间顺序,将告别前的时光反复拉长,用青春男女的热恋、音乐和人生领悟,消融了悲伤和恐惧。

《与君相恋100次》抛开了日系纯爱片悲情和狗血的套路,主打温情、幸福和感恩,故事如初夏盐汽水般,清爽甜蜜。几位主角均是跨界出演:创作歌手Miwa、平面模特坂口健太郎、偶像歌姬真野惠里菜,都表现出精准内敛的演技。元气少女与盐系少年碰撞出今夏最养眼的青春片。

他们只是以青春的名义,告诉人们关于生命与爱的真谛:相遇、牵手、幸福都来之不易,极致的浪漫,便是日常的珍惜与陪伴。

意外的是,暗恋中的日本男生,也会有颗高甜少女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