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东征孙吴,诸葛亮明知不可行,为什么却一言不发

刘备在遇到诸葛亮之前,可以说是“常败将军”,是出了名的不知兵,这一点曹操就很瞧不上他。

但是在公元221年5月,刘备刚刚称帝不到一个月,就倾全国之力,带领十万大军浩浩荡荡的讨伐东吴。如此仓促的出征,明眼人都知道凶多吉少,所以就有大臣出来劝谏。

比如赵云就说,国贼是曹操而非孙权,此时讨伐东吴,战事一开就很容易陷入胶着,让曹魏有了可乘之机。当今之时,应该是以讨伐曹魏为上,曹魏如果灭了,东吴可以不战而降。

赵云作为刘备集团的元老,智勇兼备,可是刘备却不听从,反而没有让赵云参加东征。

秦宓以天时来劝谏刘备,说讨伐东吴必然失利,结果被刘备关进了大牢。东吴大臣诸葛瑾也写信给刘备,希望刘备以大局为重,以怨报德,趁此机会联合东吴抗曹。

吴三省评注的时候说:“诸葛瑾之言,是至公之言。如果刘备肯听从的话,与吴国重修盟好,那么曹魏恐怕会惊慌失措”,可刘备也没有听诸葛瑾的建议。

在当时,不与东吴开战是很多人的共识,但是进言的人非但没被采用,反而像秦宓一样会因此获罪。所以,黄权没有继续建议刘备放弃攻吴,而是希望自己为前驱,前往试探吴军的虚实兵势,刘备自领大军作为后镇。

黄权可谓是一片拳拳之心,可是刘备不但没有听从,反而把黄权调离了前线,改任镇北将军,驻扎在江北防御曹魏。

在这种情况之下,不管是从大局来说,还是从出征的阵营来说,刘备失败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这连我们这种普通人都能看出来。

刘备自从起兵以来,打过的所有胜仗,都是在有重要谋士参与时取得的。可是在刘备征吴的时候,最重要的两个谋士法正、庞统都死了,剩下比较擅长谋略的只有三个半人,分别是:诸葛亮、彭羕、黄权,以及马谡这个半人。

彭羕,刘备认为他是和诸葛亮、法正一样的人物,可是当时也因为谋反罪死在了狱中;黄权,《三国志》中说汉中争夺战多出自他的谋略,可见也是一个文武全才,结果因为进言被刘备弃之不用;马谡就更不用说了,这时是诸葛亮的属官,而且刘备认为他言过其实,不可能重用他。

剩下的就只有一个诸葛亮,诸葛亮对于刘备的东征,显然是持反对意见的。后来夷陵之战大败,他曾感慨道:“如果法孝直在的话,一定能阻止刘备东征,就算是东征也不会败的这么惨。”

可奇怪的是,对于刘备的东征,很多人都出言劝谏,只有诸葛亮一言未发,而且刘备也没有带他从征,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胡三省认为,诸葛亮明明不同意刘备征吴,却又一言不发,是因为他知道刘备在盛怒之下,是不可能听进去别人的劝告的,所以他干脆就什么也不说了。

但实际上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都,因为诸葛亮自己明明说过,如果法正还活着的话,是很有可能制止刘备东征的,这说明刘备并不是不能劝的。

想要搞明白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刘备为什么要执意伐吴。这一点魏国大臣刘晔看得很清楚,他说了两个重要的原因:

一是为了替关羽报仇,刘备以仁义笼络人心,不报仇的话很难对身边的“元老派”们交待;第二,是为了“威武自强”,蜀国遭逢荆州大败和关羽之死,所以刘备要起大军示威,告诉敌国蜀国还是很有实力的。

从刘备在战前的表现来看,“威武自强”应该还有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告诉别人他有独立治国的能力。所以,刘备才会一反常态,表现的一意孤行,对于所有的劝谏全部置若罔闻。

刘备称帝前后,因为处理荆州事务的失误,在国内可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比如,在刘备死后,廖立就曾经出言讥讽他。说刘备与孙权争荆州三郡,结果被曹魏占领了汉中,后来夺取汉中以后,把关羽留在荆州,导致关羽身死、荆州丧失。

刘备末期,蜀国有很多战略上的失误,很有可能就是刘备自专,不听诸葛亮之言所造成的。所以,刘备和诸葛亮的关系,不会像小说中写得那样融洽,刘备在蜀国也面临着很多舆论压力,所以才要急于证明自己。

正因为如此,他一再拒绝身边人的谏言,甚至弃赵云这样的名将不用,带着一干资历不深的文臣武将去讨伐东吴。

在这种情况下,诸葛亮自然就不便说话了,一来刘备和关羽感情深厚,所谓“疏不间亲”,劝阻他为关羽报仇容易引起猜忌,日后也容易落下埋怨。

二来,刘备急着想要证明自己,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没有听从诸葛亮等人的建议,所以才要“威武自强”证明自己的能力,作为当事人的诸葛亮自然不好多说话。

事实上,刘备在取得益州以后,和诸葛亮的关系就有了微妙的变化。刘备在出征的时候,往往让诸葛亮留守成都,而临终之前的人事安排,更是说明了对诸葛亮的不信任:把军权交给了资历稍浅的李严。

临终前的托孤之言,更是令人细思极恐:刘禅如果能辅佐,你就辅佐他,如果不能你可以“自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