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源于美食,遇见爱情

1.

没错,我是一个资深吃货。

资深到什么程度呢?

这么说吧,中餐界,我知道城市里的哪条街道有几家小吃店,哪一家的油条炸得最酥脆可口,哪一家甜品站的红糖最甜而不腻,哪一家饺子馆用的是自家磨制的辣椒油……

西餐界呢,我知道哪一家咖啡厅的咖啡豆产地最正宗,咖啡师的拉花技术到了几成,哪一家甜品店的班戟里水果最多,蛋糕店里用的是植脂奶油还是乳脂奶油……

所以,感觉自己虽然没有一颗包容万象的心,却着实长着一只能装下世界的胃。


2.

上次发现公司旁边又开了一家新开的泰国餐厅,据说,那里的黄金流沙虾特别好吃。

我哪里能错过呢?自然是当即约着闺蜜,杀将过去。

可是意外总是发生在好事发生的时候。当我对着满满一桌子的美食大快朵颐时,自己的手机已经默默地“离家出走”了。

直到K先生来到我面前,轻轻地唤了我一声“小姐”,我才从餐盘中抬起头来,嘴唇上还挂着没来得及吃进去的榴莲披萨的芝士拔丝。

--你的手机是不是掉在前面了?

--啊?

--刚刚看你走过去,手机好像掉出来了。

我听他这么一说,才想起我确实许久没看到手机了,匆匆忙忙地翻着自己的大包小包,果然到处找不到,这下,真的有些慌了。

“我给你拿过来了,你看看是不是你的?”K先生等我抬起头无助地望着他时,才不疾不徐地吐出这句话,语气中仿佛还带着一丝想笑。

我千恩万谢地从k先生手中接过手机,长吁了一口气,才想起刚才狼狈的吃相全在别人面前暴露无遗了,岂不是丢死人?此刻便连头也不敢抬,尴尬地擦着嘴边的芝士,其实,还真是有点舍不得。

仿佛听到了K先生的一声窃笑:“别光顾着吃啊,小姑娘。下次自己的东西丢了,不一定就有运气找回来了哟。”说完就扬长而去。

我望着他的背影,眼神中依然满是呆滞,毕竟事情发生地太快,我一时还真是反应不过来。

“喂喂喂,那个先生长得真帅诶!”闺蜜一声花痴地呼唤一下子把我拉回了现实。

“啊?”我这才开始回味刚才发生的一切,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和充满磁性的声音,包括最后一声坏坏的笑,的确勾人不浅。

“你怎么也不要个电话呀,借着表示感谢的理由也不错啊。”闺蜜开始埋怨我,语气中满满地遗憾,“你不喜欢也可以给我个福利嘛!”

我看着她,噗地一下笑出了声:“想什么呢,没准人家都有老婆孩子了,快吃饭吧,菜都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想过会再次遇到K先生。

直到那天,我走在街上,一边和奶茶里的最后一颗珍珠做着斗争,一不小心就撞进了一个人的怀里,匆匆忙忙道歉着抬头:天啊!怎么又是他!这下子人算是丢完了。

然后我又听到了那声熟悉的窃笑:“小姑娘,别只顾着吃啊。”


3.

不过,那次之后,我们也算是真正地认识了。

K先生是一家企业的高管,帅气,高大,多金且单身。

就这个条件,你相信他居然单身吗?

反正我是不信。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人肯定不是同性恋就是花花公子!

更让人不相信的是,我们竟然在同一个写字楼里上班。

不得不承认,世界上的事情就是如此神奇,没遇到时,就总也遇不到,遇到了,几乎天天都能见面,见了面也是尴尬,打招呼也不是,不打招呼也不是,一见面就能想起芝士和珍珠的味道,简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我本来想,就默默地低着头绕过去好了,可每次都能被他发现,然后还特意在我面前打个响指,搞得我一时手足无措。后来,发现反正躲也没用,干脆大摇大摆地走过去,冲他微笑着点点头,心里想着:“哼!谁怕谁啊。”

不过,放着一个“霸道总裁”天天在你眼皮子底下瞎转悠,哪个小仙女能不动凡心呢。K先生闲着无聊想要约我出去吃点饭,我就这样二话不说地答应了……


4.

“看你那么爱吃,就带你吃点好的吧。”我一坐上车,K先生看着我笑了笑,语气中带着一股子小小的痞气,“保证你以前没吃过。”那神情,就像刚入社会的高中小男生一样,一点都不像是上市公司的资深高管。

“开玩笑,还有我不知道的吃的?”我心里默默想,“你还真是小瞧了我。”

他开着车,七拐八拐地进了一个小巷,行人本是越来越少,可到了地方却发现热闹非凡。

他停了车,指着最里面的一家新疆烤肉告诉我:“呐,就是这家。”

不得不承认,我第一次遇到与我旗鼓相当的“吃货”。这家烤肉的确是我吃过的所有烧烤里最好吃的。

羊肉都是当天宰杀,现烤现卖,肉质新鲜细嫩,丝丝入味,肥而不腻,瘦而不柴。

烤肉刷的酱汁也是独家秘制的,除了我们平时常见的孜然、辣椒,还夹杂着一股子浓郁的酱香,咸而不腥,甜中带鲜。

这几种味道在肉中搭配得如此和谐,简直把每一味香料的作用都发挥得淋漓尽致。

“怎么样?”K先生看我吃得如此投入,一脸得意地问我。

“嗯,还真是挺不错的。”我说着话,还不忍心放下手里的肉串。

这顿饭,可以说让我彻底领略到了什么叫“吃货不可怕,就怕吃货有文化”。K先生对吃的研究不仅局限于味道,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山珍海味,他不仅吃过,还能把传承特色,文化背景都说得头头是道。

我一遍咀嚼着蒜香十足的烤茄子,一遍看着他对各色美食高谈阔论,眼神中不仅有沉醉于美食的满足,更有对他满满地崇拜。

“天啊,”我默默地在心里自愧不如,“看来,我这真是‘小巫见大巫’啦!”


5.

我们就这样相爱了。

如果说,和K先生的熟识,伴随着缭绕在食物上方的烟火气,那么和K先生的相爱,也完成了我从食客到厨娘的转变。

为了较真,达到他所描述的“舌尖享受”,我不得不亲自“下海”,在油盐酱醋的调和中,努力拼凑厨房的秘密。

这下,我才真正知道了什么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从前吃东西,只是判断他好吃与不好吃,好吃到什么程度。而现在,一口下去,先是要品品食材的新鲜程度,然后再尝尝他放了哪几种调料,甜味与咸味调和得出彩不出彩,酱香借了淀粉几成功力。

在我的厨艺进阶过程里,自以为成功的第一道菜是“红烧肉”。对,就是大街小巷无人不知的那个。

虽然好像家家都会做,可吃多了你会发现,每一家好吃的红烧肉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味道,这些点点滴滴的不同之处,都关于厨师的品味,偏好,还有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将五花肉清洗干净,整条放入开水中灼烫;捞出后,放在水龙头下冲洗至凉透,切成厚块,再次入锅,捞出之后,再冲洗,再灼烫,等到最后一遍捞出沥干,已固定成型,没有了血色。

锅里加油,冷油中放入桂皮、香叶和八角,小火翻炒片刻,便有一股调料混合的香气扑出锅外。

此时,把刚才准备好的五花肉倒入锅中,来回煸炒,直至两面褪去刚焯水时的白,变得稍为微微金黄,开始有了食材最初诱人的样子。

炒糖色的一步格外关键。

放入冰糖、老抽、生抽和盐,一边炖煮,一边翻炒均匀,让每块肉都粘上酱汁的颜色。

K先生偏喜甜,所以我多加了少许冰糖。

此时,加入没过全部材料的热开水,不盖锅盖,大火煮开,撇走泡沫,加入生姜,煮开后转小火慢炖,看着锅里的汤汁咕嘟咕嘟的冒着泡泡,一边静待时间的淬炼。

如果做得好,出锅的肉块均匀地被酱汁包裹,厚重浓郁,晶莹透亮。咬一口,五花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肉皮劲道,软糯可口。

无数失败后的第一次成功,我欣喜地请来K先生帮我鉴定,他对食物的苛刻,不亚于鉴赏家对待工艺品,在此之前,我已经是被他嫌弃了无数次。

我忐忑地看着他把肉放入口中,就像是考完试的小学生等待出成绩一样,紧张地不敢说一句话。

当他夹起一块肉放入口中,咬下去时,紧皱的眉头一下子就舒展开了,这下,我心里悬着的石头也一下子落了地。至此,这道菜真正的大功告成。

我笑笑着摸着我的头:“不错嘛小姑娘,现在不是只知道吃啦!”

我佯怒地看了他一眼,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他一把揽入怀中。

好吧,我什么都不想说了,他的怀抱好温暖,此时的我,真的好幸福。

感觉他吃下去的已经不是红烧肉了,而是我满满的整个爱情。


6.

如今,我已经是K先生孩子的母亲了,他的孩子真是像他,什么东西不好吃,他宁可饿着也不入口。

天天变着花样伺候这父子俩,我也算是绞尽脑汁,尽心竭力了。

不过,好在K先生再忙,他都会回家吃饭。每天看着自己烹饪的食材变成了他们脸上满满的幸福,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圆满了。

K先生呢,其实也下厨,虽然不轻易下厨,但出手就是大餐。

还记得上次他做了法国料理的整整十三道,惊喜了我整整一个星期。

也许,这就是爱与美食的魅力吧,我们的小家一直充满了和谐与温馨。

架,也是会吵的。但再生气,我还是会去做饭,K先生还是会吃,然后发现,真的没有什么是一顿来自家庭的美味解决不了的。

都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想想真的是这样。

毕竟,生活再苦,至少舌尖还有甜;日子再难,至少心中还有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注简书已久,发现这个平台的时候非常欣喜,想要写点什么,又缺乏自信,开不了头。正好最近沉迷牌业,不思进取,所以一直...
    我是兔小姐阅读 569评论 0 1
  • 我以为我已经忘记 我以为我已经放弃 可当我看到你的离去 眼睛还是不由地哭泣 我不曾忘记 不曾忘记 你的美丽 也不会...
    呆象阅读 156评论 1 0
  • 许多时候我们不是不想去做好,只是不知道怎么去做。因此读大师的自传,像大师一样生活,一定会让你也变得优秀起来。 一说...
    我是狐狸一只阅读 192评论 0 0
  • 抓一把轻掠过的时光, 白了发丝,老了断桥, 总是不待人细细欣赏。 欣喜、心酸终将过去, 只留那一抹静默悲凉。 失去...
    nnnnnkkkkk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