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讨厌妈妈”的潜台词是——爱

文:淞淞妈妈

前几天去淞淞的幼儿园开一对一家长会,老师告诉我:淞淞最近在幼儿园喜欢说“我妈妈是个大坏人”!

前一段时间淞淞特别喜欢house,并“扬言”:我想买个house,我和爸爸一起住,在院子里再盖一间房子,让妈妈住。

幼儿园的图书馆里有个绘本《我讨厌妈妈》,他看到了,强烈要求我再买一本放家里看。

相信每个妈妈在听到孩子甩出一句“我讨厌妈妈”时,都是无法淡定的。想着自己为了孩子日夜操劳战斗,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工作,退出了原有的圈子,经年劳累,身心俱疲,与世隔绝……如今只换得这样一句话,让妈妈心里瞬间涌出一大堆委屈、心酸。

先擦干眼泪,让我们一起借助《我讨厌妈妈》这个绘本,透视孩子讨厌妈妈背后的原因。

《我讨厌妈妈》是日本绘本作家酒井驹子的一部作品,曾经入围2007年“父母必读&红泥巴优秀童书排行”。

01给孩子机会,让Ta表达自己的情绪

绘本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历数妈妈的多宗“罪状”。

星期天的早晨赖在床上,害得Ta饿肚子;

就知道自己看电视剧,不让Ta看动画片;

说生气就生气;

总是催Ta快点,自己却慢吞吞的;

……

读到这,我们不禁为这些孩子气的话弄得哭笑不得:妈妈星期天赖在床上,很可能是平日的劳累,想在周末的早晨多睡一会,看电视剧也是得到片刻的放松,生气是因为孩子把肥皂泡弄得满地都是,出门前想着家里灯有没有关、水龙头有没有拧紧、上班上学该带的东西有没有带而显得慢吞吞的。

孩子的感觉是十分直观的,妈妈细腻周到的爱,让他们“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而对小小的不如意,却感觉如此强烈,分分钟想要表达出来。

但是,孩子表达情绪也是十分直接的,不满的情绪说出来,心里便再没有负担,转而该上学上学,该玩乐玩乐了。所以,我们要给孩子机会,倾听孩子表达他们的感受。否则压抑的久了,它总要找到渠道换个方式发泄出来,或者是肆意破坏家里的玩具,或者是故意跟妈妈对着干,或者是把气撒在别人身上。这样的方式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十分不利的。

02跟妈妈结婚,是对妈妈最大的认可

读着读着,我们会发现,故事里的小兔子对妈妈最大的不满竟然是:妈妈不能跟我结婚!!!想跟妈妈结婚,是孩子对妈妈最大的认可。

在这里,我不想用“俄狄浦斯情结”来解释,也不想危言耸听的说“跟妈妈结婚”这种想法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隐患。

我只想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只有在家庭中充分感受到爱的孩子,长大以后才能成功跟父母分离,健康生活。

妈妈的不懈努力,让孩子深深感受到了爱,而孩子对这种浓浓的爱,很难用语言准确的表达出来,所以,他想到了代表爱的最高肯定:和妈妈结婚。等孩子长大了,自然会意识到自己不能跟妈妈结婚,但是妈妈的爱一直都在,让他拥有安全感,满怀信心的走向社会。

03转身离开,那是Ta对爱的试探

绘本的最后一部分,小兔子越想越气,索性离家出走了!然而又转身回来问妈妈:再次见到我,你高兴吗?原来,他只是在试探妈妈的爱。有妈妈的爱,孩子才会安心。

没有不爱孩子的妈妈,可是强烈的责任感会驱使着妈妈阻止孩子无休止的看电视,拒绝给孩子买回成堆的玩具,跟孩子约法三章,让孩子吃下Ta不喜欢的青菜……

每个孩子也都会体会到妈妈的爱,虽然偶尔发点小脾气,讨厌起妈妈来,可是,每晚临睡前,Ta最期待的是妈妈的晚安吻;早晨醒来第一个想见到的,是妈妈;害怕、无助时,最先想到的也是妈妈。妈妈是那个自己纵然有无数个不满,还会想要依赖的最重要的人。

04妈妈需要反思,是不是为了孩子忘了自己

另外,如果你真的感受到孩子的确是讨厌你的,那么也不要回避和生气,试着反思一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不是为了孩子,忘了自己呢。

是不是学习了大量育儿知识,却忘了通过书籍提高自己?

是不是一味的陪孩子玩,放弃了自己的兴趣爱好?

是不是整天忙于做饭、洗衣,没有了时间健身、美容?

……

其实,比起蓬头垢面的在厨房里忙碌,孩子更愿意看到衣着光鲜、容光焕发的妈妈;比起不堪重负时的歇斯底里,孩子更喜欢智慧从容的妈妈;比起无微不至的关心,孩子偶尔也需要自己的空间。

所以,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更需要的是妈妈做好自己,用妈妈的成长,带动孩子的成长,让妈妈成为孩子心中最美好的人,永远想跟妈妈“结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