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抑郁了8年,爸妈从未察觉”

华山索道上男子跳崖的视频又一次触动了我的感官。

若非压力大到无法承受,谁会舍弃生命。

视频上看,男子平静轻松,像转身出门,双臂张开,解开绳索,纵身一跃

生命像展翅的鸟,飞起来,只是这次,没有携带翅膀。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若非生活放弃了我,我又怎想舍弃生活?

也许他压力大的无法承受,也许只是冲动,但是这绝不是偶然的一次冲动。

新闻报道上说男子内蒙古籍,在山东打渔,并非生活得多么富余,也许生活不顺。

看视频里男子身形瘦弱,像极了上学期间那些沉默寡言的同班同学。

这些人,大多内向。

这只是推测。可是,他的情绪抑郁。

心情抑郁的人只能做抑郁的梦,要是更加抑郁,连梦都不做的。”

——村上春树《且听风吟》

在丛林般的都市里,多少人终日抑郁。

现代生活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又因为过切关注物质的积累,和竞争的加剧,使得都市流行“抑郁”。

前不久热播的《妻子的浪漫旅行》,画面清新,剪辑得当,流量担当,被称为“治愈系”情感综艺,而其中郭晓冬的妻子程莉莎留给我深刻的印象。

“我没有我的时间,都是老公的时间,儿子的时间”

“这些年,我感觉我抑郁了”

程莉莎在镜头下和一起旅行的妻子说着

郭晓冬动容了,不知道程莉莎居然可以这么压抑。话说我也是震惊,11年没有出去旅行,时间都是老公和孩子的时间,每个人都对11年没出去旅行震惊。

可是镜头前香奈儿背包,浪漫靓丽,看起来状态很好的程莉莎,没有生活之忧怎么会抑郁?

抑郁症怎么被发现?

大学毕业后,我便生病了,终止了工作。在求职黄金期,我做了中药治疗。

从那么高的起点一下子到没有生活内容,每天枯燥单调,真的是深渊。

然后,我抑郁了8年

每天朝夕相处的爸妈总以为我懒惰,提不起精神。

不懂抑郁症的家人是害死抑郁症的凶手

世界本就艰难,不如放过自己

什么是抑郁症?

许多抑郁症朋友的眼里,这个世界以及周边的朋友是非常美好的,为了配的上这个美好的世界,我必须也要像他们一样美好。

于是戴上乐观的面具,拼命的大笑,去照顾每个人的感受


可是当偶尔独处的时候,当静下来自己和自己对话,自己应付时间的时候,就觉得所有的都索然寡味,再去回忆白天那些快乐的事,遥远的就像一场梦。

甚至那些笑,都让你觉得压力。

所以只能死撑着,一直撑下去。


而哪怕一点点的厌恶、否认、拒绝……对他们而言,都会是比普通人放大了千倍万倍的,不可想象的痛苦。

怎样走出抑郁症的阴影?

第一,及时治疗。最重要的就是及时治疗,不要想自己努力一下就能克服,或者过几天就好了,无论你现在的事情多么重要,相信我,如果现在你还不肯划出时间用于治疗的话,将来你将损失更多。

第二,保持交往。与人沟通交流是很重要一点,抑郁症患者很少能靠自己一个人走出来,与人交往,尤其是面对面交往的作用超过我们想象。

第三,不要多想。抑郁症患者很容易陷入过度思虑的状态,思考一些特别哲学的问题,比如“世界究竟是存在还是不存在“,”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尽量避免思考这些高深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本身就没有一个正确答案,而属于自己的答案也是要靠实践才能做出的。而对于一些选择的问题,比如”今天应该怎么做“,我甚至直接是通过扔硬币的方法做出的,你没有看错,就是投硬币。

第四,培养爱好。运动和唱歌是我走出抑郁症的关键,运动不用特别专业,只要出一身汗就行,而唱歌也根本不必担心唱的好坏,说实话之前我唱的也是一塌糊涂,尤其擅长抢拍,但是慢慢练下来也还不错,再说了,即使难的歌不会唱,也总有一首歌适合你。

第五,锻炼意志。锻炼意志是走出抑郁症,回到正常生活的最后一步。回想自己以前的状态,简直是什么都做不了,每天连起床都是一件十分费力的事情,真的,不仅仅是赖床的问题,简直像一个重病病人一般没有体力,一想到起床,就会头疼,浑身没有体力。甚至吃饭,张开嘴巴也变得异常困难。

有快乐良好的心态,以旺盛的精力活出人生更多精彩,活得尊严而幸福!

世界本就艰难,不如放过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挥舞着刀竭斯底里的呐喊我不想伤害谁,只想保护我自己 警察成功说服了我我放下了刀愿意接受任何惩罚他过来抱紧了我,拍着...
    一团菌阅读 162评论 0 2
  • 嗨,我现在正在地铁上,到珠江新城了。我今天要去面试哦,祝我好运吧!
    下一个路口_sunshine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