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是什么?

写在前面:整个7月都在不断的进行运营方面的输入,是时候输出了。但作为一年生的运营小喵,只能借助前人的肩膀,再结合工作中的体验,浅谈一番。希望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运营。


一、什么是运营?

究竟什么是运营?经常看到听到的观点有:

产品负责生孩子,运营负责养孩子。

运营就是涉及用户拉新、留存、转化的一系列工作。

一切围绕着产品的人工干预都是运营。

......

就我做运营的这一年观察来看,运营非常的不标准化,这个不标准化体现在:

1.即使有经典的四大模块: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产品运营,但在快速变化的互联网行业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细分,如新媒体运营、APP运营、社群运营。

2.不同类型的产品有不同的运营方式,常见的产品类型有:工具类产品、社交类产品、电商类产品、平台类产品。

3.不同公司对于运营岗位的定义也不同,小公司划分的比较粗糙,没有具体的界限,可能需要你是个多面手既能写文案也能搞活动,还要会撩用户;大公司划分细致,术业有专攻,每个模块都有人负责。

所以可以看出来运营是一个还蛮难界定的概念,不过最近我在学习中,遇到到了目前我非常认可的关于运营的定义,它来自李少加的《进化式运营》这本书,李少加对于运营的定义是目前我见过的最成体系化的,他是这样定义运营的:

运营是以特定产品(或个人/品牌)为运营对象,通过对运营资源(人力、财务、渠道)的最优化配置持续提升目标人群与产品的关联度。这些关联度从低到高依次是:初次接触产品、初步认知产品价值、关注产品(全面了解)、初次体验产品、决定使用产品、为产品付费、习惯使用产品、心甘情愿地向其他用户分享产品。

我认可这个定义在于,首先它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层面看待运营,跳脱出了经典意义上的四大模块;其次,它比简单粗暴的拉新留存和转化更能指导运营工作的展开;最最重要的是它非常全面的阐述了用户、产品和运营的互动关系。

二、运营和产品之间是什么关系?

我认为运营和产品应该是一条心——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价值。黄有璨说:“产品负责界定长期用户价值,运营负责创造短期用户价值+协助产品完善长期价值。”

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很多产品的长期价值不是用户一下子就能感知到的,那么此时需要运营动作(短期价值)去刺激用户接触产品、认知产品、关注并体验产品;而产品对于长期用户价值也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此时需要运营给到用户的反馈帮助产品优化迭代。在产品还不够好的初期,尤其需要运营补上产品的不足,让用户愿意使用产品。

那么在实际的工作中,运营和产品之间应该如何配合?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从认知上统一:相互挖坑是常态,谁也不要埋怨谁,如何填坑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2.彼此深入了解,职能分工有不同,但是在工作中运营应该具有产品思维,产品也要具有运营思维;

3.运营是最靠近用户的,发现问题运营要有能力回归到用户场景反馈需求和功能,或者用数据说话。

欢迎用用户相互绑架,而不是“我个人认为”。

三、运营和市场营销之间的区别

运营涉及的面非常的广泛,以至于很多人也分不清它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那么运营和市场营销之间的区别的是什么呢?

1.盈利模式不同

市场营销是直接向客户销售产品从而获得利润;而互联网运营是向用户免费提供某种服务,以产品的“活跃用户”作为商业价值基础,通过向客户兜售“用户的注意力”或向产品的用户提供付费增值服务、或者通过变现产品对用户的“影响力”而获取利润的。

2.关注的群体不同

市场营销关注客户,互联网运营关注用户,因为互联网企业的核心价值是用户。

3.二者范畴不同

互联网运营的范畴大于市场营销,甚至在互联网企业中,运营的权利远大于市场营销,因为如2所说,互联网企业的核心价值是用户,只有有用户才会有客户。

总结:

理清楚运营和产品、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并不是要陷入对职位的定义,或者谁主导谁,而是为了更好的理解运营,把工作做好。


参考书籍:

1.李少加《进化式运营》

2.黄有璨《运营之光》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