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监狱心得

在单位组织下,参观了唐山监狱,进行了反腐倡廉教育。

早上八点从单位出发,乘车至唐山丰润韩城,来到了高速公路西侧的唐山监狱。以前在旁边的高速走过许多次,都没有发现过这个监狱,看来它是比较隐蔽的。监狱这种地方我还是第一次来,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今天可以有幸亲身体验一下了。

在监狱的大门外是一个接待停车区域,在这里我们按照单位组织者及监狱负责人的要求,把手机放在了车上,还进行了队列,让女同志站在队伍的中间,清点好人数向监狱的大门进发。

走到监狱门前,才发现,好高的门啊!以我的身手绝对翻不过去。门前的武警又一次清点了我们的人数。双扇大铁门徐徐拉来,映入眼帘的不是监狱的内部,而是另一扇大门,中间是类似瓮城一样的空场,我们全体人员在此以一次排列整齐后,身后的大门关上了。此时还真有点恐惧,四面障碍有4米高,电网、监控、岗楼……。

最后一道门开了,监狱内非常整洁,两侧绿化带有犯人在目不转睛的看着我们清理杂草;远处的厂房内也有犯人的身影,他们放下手头的活,远眺着我们;推车的、扫地的……,能感觉到有太多的眼睛,正在密切的监视着我们。我们向监狱内最北面的楼走去,中途看见比较近的几个犯人,服装都是一样的,头型也是一样的,眼神却不一样,有鬼祟的、有凶狠的、有羡慕的、有暗淡的……但可以感觉到没有一个是快乐的。

进入北面的大楼,首先上到顶层,参观了唐山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的展览,在那里见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人物,比如李真,也见到了一些身边的人物,如迁安商行的行长、丰南稻地邮政储蓄所的刘太利……他们的事迹在这里全有展示。之后参观了下一层犯人们的居所,每个门上都有房间内人员的信息。房间里面非常齐整,被子全是豆腐块的,洗漱用品全是排好队的,除了必需品,无一杂物,是一个修行的好地方。看来他们的生活简单而规律。

从北楼出来后,我们还到了一个生产车间参观了在那劳动改造的情况。这是一个服装加工车间,犯人全是男子,却都能熟练的使用缝纫机,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听管教介绍,他们每年还能有200余万元的收入,希望他们的劳动价值能够和他们所欠下的债务相抵,可那些债往往是金钱不能衡量的。

参观完厂房以后我们原路退出了监狱,出来的感觉很好。在停车区域向东我们又来到他们的办公楼的顶层,一个大会议室听取了两位在押犯人的献身说法,还看了一段教育录像。

两位在押犯的演讲让我感触很深。一位是原秦皇岛北戴河区社保的一位副科长王国风,利用从事计算机管理社保基金的方便,为奢靡生活窃取资金百万。另一位是唐山叫王哲的原南开大学毕业生,之后位居成龙集团副总也是因赌而虚报库存窃取钱财。他们的刑期都在十年以上,他们现在都正值年少,他们的将来……。不过我也有疑问,他们都能够轻松的取出资金,这是他们的错,但全是他们的错吗?那些因管理疏漏造成损失是谁来负担呢,他们人在哪里?那些被挥霍的社保资金——劳苦大众的养老钱,谁来还?我可能多虑了。

通过此次参观、培训教育,使我深刻的认识到贪念不可有,警钟须长鸣!平时要加强自身的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思想品德修养,以此为鉴,千万不能到这里旧地重游(估计我也没那个能力)。希望那些犯人能够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将来为社会再做贡献,社会应该接纳他们,我们也应该有慈悲心原谅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1 “刘队长,刘二宝,放下枪,放松点。”陈深却摊开两只手,掌心翻向下,做了个安抚的手势,嘴角一弯露出个浅浅的酒窝...
    捕获大师球阅读 1,069评论 0 5
  • 这个小镇 没有绚丽的霓虹 没有耸立的大厦 但是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温暖异常 小镇姑娘夏天穿长裙 脚踩一双干净的帆布...
    顾清念阅读 350评论 5 10
  • 有男朋友的去找男朋友了 剩下两个单身狗互相伤害
    叶惟一阅读 605评论 0 1
  • 从小到大,我们受到的教育都是要听话。小时候听父母的话,孩提时代听老师的话,工作了听领导的话,好像这样就是个好孩子,...
    一叶轻雪阅读 1,199评论 8 4
  • 樱花落了,从上周六的突然盛开,到今天的飘落,果不其然也就一周的寿命。 漫步在东京的街头,看着行人时不时的驻足赏樱,...
    壹言肆韵阅读 1,3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