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政《营销的本质》读书笔记(第一章第二节)

第一章 营销是一项商务职能

第二节 营销与企业命脉相联系

1.销售只是把产品卖出去

2.营销才是命脉上的事

3.营销是持续销售的基础

4.王永庆的营销与销售

在我看起来,这一节最大的悬念,存在于标题之中:“营销与企业命脉相联系”,它至少引发了我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何谓“命脉”?“企业命脉”又是什么?

第二,企业是一个有生命的有机体,才能谈得上“企业命脉”。在当今复杂多变的不确定时代,经理人应该如何才能以“生命有机体”的活的视角来观察、思考企业?

第三,包老师认为,营销与企业命脉相联系,而没有说“营销决定了企业命脉”,或者“营销就是企业的命脉”,为何?除了营销,还有其他什么职能(或者说事与物)与企业命脉相联系?

第四,营销这一职能到底是如何与企业命脉相联系的?这种联系又会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这种联系会影响到企业哪些职能?

何谓“命脉”?我查了一下百度百科,它告诉我:命脉,即生命和血脉,喻指极为重要的事物、生死相关的事物。

————————————————————

在第二节中,包老师首先从“销售”讲起。为什么?因为正如前面我们看到的,当今商业人士最容易理解和接受,同时也是最容易混淆的一对概念,就是“销售”和“营销”。概念本身影响思考,对于概念的把握深度和广度,影响思考事情的深度和广度。因此,从这一点来看,经理人需要认真学习、领会“营销”这个概念的内涵,并将之与“销售”概念进行辨析。

“销售”不难理解,也几乎没有歧义,它是企业的一项专业职能,以实现“产品-货币”的转换。简而言之,即通过向需求方(生产制造、商业流通等组织或个体消费者)提供其所需要的产品和/或服务,以换取货币。

然而,我们从常识就可以知道,企业需要其实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持续不断的销售、不断升级的销售。每一个单一的销售过程结束之后并没有完,只要还有后续的不断的需求(即便没有可见的需求,企业也会在业绩压力之下寻求刺激潜在需求,使之转变为现实需求,然后以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予以满足),供应方就有动机和动力为了换取货币而继续生产、提供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不断的需求,这个过程会一直持续下去。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的再生产是一个循环,一个不断持续下去的经济循环。这个不断再循环的过程,其实也正是企业作为生命有机体的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似乎不应只关注微观的销售,还应关注“更高层面的”、销售之上的东西。

但在现实的企业中,极少有人具有系统思考的能力,能够把“销售”这件事的有机的系统框架给刻画出来,并看出要害所在。包老师在这里直接给出了他的论断:“销售只是把产品卖出去,营销才是命脉上的事”。要知道,企业老板真正关心的,其实是企业能否不断发展、壮大,换言之,企业老板必须知道企业命脉所在,才能小心翼翼地在命脉处下功夫积累能力,从而逐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那么,什么是“营销”呢?

在这一节中,包老师直接给出了营销的概念和实质:

所谓“营销(Marketing)”,就是构建“企业-客户”的关系,用学术一些的话说,“营销”是企业商务活动领域中的一项专业职能,也是企业维持再生产循环的一项核心职能,以构建“企业-客户”之间的关系。】

任何的组织和个体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有其目的。在第一章第一节中包老师说过,营销的目的不同于销售的目的,也就是这两者所发挥的功能不同。那么,营销和销售,这两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包老师直接以小标题给出了他的观点——营销是持续销售的基础。紧接着,包老师用一系列对仗工整的句子精炼地对照阐述了营销与销售,我摘引如下:

营销职能是在“企业-客户”关系层面上进行的事情,

销售职能是在“产品-货币”转换层面上进行的事情。

营销职能活动追求的是营销成果,体现在企业与客户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强度上,体现在关乎企业命运的供求一体化程度上。

销售职能活动追求的是销售成果,体现在销售业绩和销售效率上。

区分了营销和销售这两个概念的不同还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最终需要弄清楚的是:营销和销售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在企业中如何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来共同发挥功能?包老师在对比营销和销售的基础上,阐述了营销和销售之间的关系:

【营销不可能使销售成为多余,也不应使销售成为多余。

营销是销售的基础,是持续交易的基础。

如果销售是“开车”的话,那么营销就是“开路”。正确的做法是,先开路,后通车;开通了路,车跑起来就顺畅、痛快。

有了相对独立的营销职能活动,可以使产品销售变得容易,可以使“产品-货币”的转换变得容易;

离开了营销职能活动,会使产品的销售变得困难,尤其会使产品的持续销售变得困难。】

看到这里,可能有的朋友会说:我们企业一直都非常重视诚信建设,十分珍惜自身信誉,讲求货真价实,从来不会欺瞒消费者;在销售活动中,我们也特别强调维护好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按照营销的概念,似乎我们的销售活动就是在做营销了,还有必要专门去付出代价来发育不确定的、看似没有必要的营销职能、搭建营销组织结构并为其配备人财物吗?

其实,这可能也是大多数企业的一个认识上的误区,特别是当企业业绩表现较好的时候,企业负责人很容易认为自己一定是在很多方面(如果不是所有方面的话,其中必定包括销售职能,但不一定包括营销职能)都做对了、做得很不错,业绩、企业规模甚至品牌影响力就是一切的证明嘛!

对于这个问题,包老师给出了他的思考:

【销售也不可能取代营销。销售活动可以强化顾客对企业的信任度,销售活动也应该按照深化顾客联系的要求去做。对营销来说,销售活动包括售前、售中和售后各个环节,都要体现营销的目的和意图,让顾客始终体验到企业的诚信。否则,销售活动的任何不善,包括姿态和意图上的不善,都会造成营销上不可挽回的损失。】

看到这里我们应该能够理解了:营销着眼于更高层面的“企业-客户”关系构建,而销售着眼于较为基础的“产品-货币”的交易实现,这两者是在不同的维度上,营销应该是在更高的层面上来为持续交易提供更长期、更稳定的支撑和保障,也就是包老师说的“营销是持续销售的基础”。

——————————————————————————

读完了这一节(特别是王永庆早年与弟弟经营大米生意的案例)后,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营销一定是需要坦诚的,只有与人坦诚相待才能逐渐构建起彼此的信任关系来,而这种关系是自由意志、环境因素(主要包括消费者、竞争对手等)与时间共同作用下所形成的一体化状态,是立足长远的社区关系(或理解为供应方和需求方之间的共同体关系)。在社区关系之中的人们会自然而然出现各种各样的需求,只要企业能够真诚而有效地对各种需求提供及时、有效的响应,就会不断累积信任、增进信任关系,从而让商务关系无害于甚至有益于社区关系,真正步入良性循环。

现实中的很多企业深受大量销售方式和深度分销方式之累,苦不堪言,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其中大多数企业都会被“互联网+”的大潮吸引、裹挟,以至于在原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然,也有一部分企业(如小米、风信子)认识到了构建与客户的一体化关系的重要性,已经正在进行营销转型。我想这其中最需要警惕的陷阱,就是以传统的投机思维、“卖货思维”来建社区,希望社区规模越大越好、购买力越强越好,巴不得一个个的社区都成为自家产品或服务的“饥渴的抽水机”,幻想着社区一建,闭着眼睛就可以财源滚滚。这种思维的根源还是在于贪婪,在于无法正确地认知社区及其商务关系,无法在把握好节奏的基础上让企业和客户进行自然成长。

事实上,包老师在很多地方都多次警告过我们:建社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它是需要我们付出真诚、真心的,是需要我们为社区当中的人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的,只有这样才能慢慢赢得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才可能由社区关系产生商务,从而构建起供求一体化的社区商务关系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