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星辰拥抱你

回想起来,真真感谢在黄山窥见的一切美景,还有山水相伴的好友,这些都是此行最珍贵的礼物。

因为一个去赴一场不经意的约定,我开始了和老友的黄山行。之所以选黄山是因为学期刚结束,大家都囊中羞涩。手里能拿出来的钱实在不多。我也穷得叮当响,软磨硬泡才得到父母的经济支持。我们只能从路费不低的近处挑选目的地,黄山恰巧在安徽和江西交界处。那时候我也不知道,将让我无法忘怀的美景就在这不远处。

既然是爬山,免不了受累吧,我想。抱着求虐又忐忑的心态。幸好有桂宝同学靠谱的行程,让我对她计划中的帐篷、客栈等十分期待。五个人每人一个背包,登上了绿皮火车,就这样出发了。

有好友相伴的行车一点都不会无聊,一路只可惜精力不够,还想再玩嗨一点。泽泽是我难得见到的朋友,在火车上发现他还是一样萌。毕竟是“比我小三岁的同龄人”呀。四个人聊天、斗地主吵吵闹闹。幸好我们在车头,不然会打扰车厢里的更多人。那是我最轻松的一堂路,连乘务员、卖削黄瓜器的小贩都格外亲切有趣。

到达黄山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下火车后搭出租车很快就到我们住的酒店。酒店就在老街旁边。我们原本以为能够趁晚上在灯火通明的老街逛一逛,到达了才发现,黄山是一个没什么夜生活的城市。一群人饿得如狼似虎,最终还是决定出去觅食。老街在晚上九点安静地让人感觉到达另一个世界。但是还是能从微亮的灯火中感受到徽派建筑的特色。白墙灰瓦,雨滴滴塔滴塔落下,地上的积水倒映着阑珊的灯火。我们从挑了一家快打烊的小吃店坐下,开店的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饭。老板是很慈祥的大妈,亲切自然。店里还有一两岁的小孩,在她妈妈怀里抱着。大概是老板娘的孙女吧。瞪着圆圆的大眼睛,同行的伙伴止不住地夸可爱。

第二天我们乘坐驶向黄山的大巴,车上的导游讲了很久的介绍,告诉我们一些路线知识。其实她是在推销她的路线,拉人去乘坐她建议的交通。但即使我们已经约好了其他司机,她还是很热情,告诉我们哪里应该下车。

黄山给我的感觉就是比较热情友好,物价也不贵,这里的人和风景一样舒服又怡心。

下了大巴,我们坐了租帐篷的老板的汽车,最后坐大巴来到索道出发点。公路蜿蜒而上,很快就驶入云雾中,云雾里隐隐约约露出的山脉让还没开始爬山的我们激动不已。大巴路过一条瀑布时全车的人都心潮澎湃了。顿时预感到自己进入了一个宛若仙境的世界。

黄山的缆车上的风景大概也是绝不能错过的景致。当日大雨刚停,一切都没有从雾中醒来,缆车缓缓而上,我们很快就驶入雾中仙境。高耸的巍峨的山脉,并没有被薄雾掩盖了它的气势,相反,若隐若现的岩石更添一份神秘。

走出缆车,我们踏入了海拔千米的高山。高山上空气潮湿,和山下的燥热截然不同。于是我们在水汽中摸索着行走,朋友都很会开玩笑,遇到欧洲人假装自己是韩语,最后却总忍不住和人家say hello。面对面相遇的人们总是面带着微笑,好像在仙境中,人与人充满着善意。山路边能够看到很多条小溪,泉水无声流动,清澈透明让人忍不住想拿手去触碰,但水温却是凉透了心。偶尔有一些小池子在路边收集着流下来的泉水,池底零零散散一些一元的硬笔看得清清楚楚。大概是行人把它当做许愿池了吧。

我们把帐篷搭在了旅馆的附件的土地上,在两座小山之间。一条溪流从我们脚下的土地流过,我们趴在溪流之上的栏杆上,视线刚好能穿越两座小山。目光所及处,是溪流、是山林、是云海、是天空。

山顶的傍晚很冷,对面帐篷的小高和泽泽一起挤在了我们帐篷,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五个人的喧哗、大笑、闹来闹去的声音在空荡荡的土地上显得格外大声。幸好当时时间较早,我们也完全不顾及附件其他安安静静的帐篷~隔着雾气、隔着山林,在我们小温室里开着动人的玩笑。

直到我爬出来上厕所抬头看了一眼天空,被漫天闪烁的星空瞬间震撼了,朋友们在我的惊叹中也探出头,真觉得这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惊喜。我们从没有奢望过在山林里看到这样美丽的景致:黑压压的树林上,是明亮的无尽的星空。还有星空中间挥洒着金色光芒的银河。

五个人耐不住激动,在空地上,在晚风中,在千千万万数不尽的星星下欢呼,用单反拍出乱七八糟的长快门照片。照片里星空明亮,树林暗沉有神秘,黄土地上的我们留下零零散散的乱影。

后来大家累了,倦了,但仍然舍不得漫天的星斗,就各自躺回自己的帐篷,把头盖好被子保暖,把头伸出帐篷枕在一起,映入眼帘是星空,和我们两个帐篷顶。我们躺着数星星、数流星,直到脸颊被冻红才恋恋不舍地把头缩回去。

睡在帐篷里的我心里无比的感慨,想着也许一年中最快乐的一天不过如此吧。不像在城市里有很多钱购物,不像在餐厅里吃美味的一餐,不像是窝在舒服的房间里煲剧。我们吃着带上来的乏味的干粮,我们忍受着渗人的寒冷,没有物资,但我们却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在离星空很近很近很近的地方,一起聊天,一起仰望星空,一起摇摆,一起酣畅淋漓,这一刻,我们和生活无关,我们和琐碎无关,我们只属于自己和自然。我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个这样的日子,于是我一边庆幸拥有,一边不舍失去,一边期待着余留的回忆。

次日凌晨四五点钟,被空地上的喧哗吵醒。原来快要日出,附件的帐篷都开始收起来。抵御着凌晨的低温和黑暗,以及缺氧,我们几乎是手脚并用才爬上山顶。人群成排地靠在山顶的石栏上,背景是朦胧初醒的天空,和静谧的云彩。大家相互挨着,相机和手机像枝桠举了起来。日出还没开始,但所有人都准备就绪。太阳吐露出光芒的那一刻,人群里充满惊喜。的确,在经过了昨日上午磅礴的大雨,大家觉得能看到日出也是一种奢望了。而于我来说,一切的美景都太的太突然。昨日的星空还在我的脑海里残留着浪漫的遐思,今早的日出却也更加震撼着我。

云海,云海,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云海的美丽。太阳把云都渲染成金黄色的波浪,一层一层向我们涌来。太阳升起之前,整个天空已经被余晖照亮,就像小提琴悠长而缠绵的前奏。它就像伟大的生灵,像整个大地的主角,在黑夜落幕后,安静地缓缓而来。寂静却又伟大,整个世界为之渲染,明亮。

太阳在我们目光所及之处,冉冉升起。人群里无数人举起相机,惊叹,驻足,每个人都熠熠生辉。这首日出的奏鸣曲好像进入了高潮,空气很快有了温度,大地开始苏醒,高耸的冰冷的山石上倾泻着sunshine,像温柔的阳光铺洒在俊朗的刚苏醒的脸庞。

我为自己能够阅览这样珍贵的美景而庆幸和自豪,但对于天空和大地来说,太阳照常升起,是一件多么平常不过的事情。原来大自然的每一个看似自然的景色,都是伟大且值得欣赏的。就像苍茫的草原,就像结冰的湖面,像辽阔无边的海洋,像神秘的森林,像昨日寂静的夜空和数不尽的星辰,像星辰下和我们共同生活的不以数计的生灵。

人类永远在努力创造美,却没有意识到最美也美不过创造一切的自然。

直到太阳挂上了天空,阳光驱散了山顶的低温和雾气,山顶的游客才渐渐散去。我们回到帐篷处,收拾好东西,到附件的酒店解决了早餐。疲惫的大家实在受不了冰冷的干粮,在温暖的酒店餐厅放开肚子吃,更加心满意足地准备下山了。

下山时雾已经渐渐散去,阳光渲染的山石已经在眼前明晰,云层稀疏,像绸带一样环绕在天边翠绿的山脉。尝饱了酒店丰富的早餐,也看饱了黄山醉人的美景,只恨自己胃口太小,眼界不宽。贪心地想也许我们还会再来,直到品遍眼前黄山。

庐山,让我忘记了我为什么出发。归途满载着疲惫和幸福,心里觉得不虚此行。我想,所有的情话的来源,恐怕都是广袤又博大的大自然了。因为有了光,有了浪漫的天空和云海,绚烂和星空以及短暂珍贵的流星,有了森林和河流,我们的心底里便有了温柔,这温柔被大自然的风一吹,就能融化、溢出,并相互赠予,才有了爱。

大巴车载着我们驶出了庐山景区,这时候睡意和疲惫才汹涌来袭,我靠在车窗,眼前的山和云摇摇晃晃像是催眠剂。我甚至都忘了,朦胧中的自己,是否抬起眼对丛山说最后一声,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