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初恋

【此文参加故事伯乐月华第三期征文活动:好想谈恋爱】

中考结束后,许妙妙对我说,等进了高中,她要好好地谈一次恋爱。

我嗤之以鼻,之前她也讲过好多次了。

“你等着瞧好了。”她说。

通知书发下来,妙妙的分数比我高,却被录进了偏远的三中。

我很惊讶:“你没有报考一中?”

近几年,三中虽然风头较劲,有赶超一中的趋势,可它离市区很远,是一所全封闭的寄宿学校。

妙妙得意地说:“第二次我偷偷改了志愿。我刚刚从我妈妈的魔爪里逃脱,才不甘心又落入我爸爸的掌控中。我知道他早就准备好了接高一新班。”

“你是个大傻瓜。”我损她,使劲地白了她一眼,“你以为你逃得掉,也只是你以为。吴老师可以让你保留学籍,到一中借读,甚至有办法直接让你转学。只要他想,看你能逃到哪里去?”

“我不管,反正我只会待在三中。而且我还要在高中里好好谈一次恋爱。”

“你怎么念念不忘谈恋爱,受什么刺激了?”我好奇地问道。

妙妙傲娇地皱皱她秀气的鼻子:“哼,还不是高之琪!”

我又一次被妙妙打败了。

高之琪是谁,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我和妙妙从小一起长大,父母们是好同学好朋友,我和妙妙也如此。

我们成绩都不错。不过妙妙是真的靠智商,我是靠认真才不掉队。我们各自是对方妈妈眼中的好孩子。妙妙的妈妈楚老师认为唯有认真才能长久,我的妈妈则认为反应快的聪明小孩才更可爱。所以我们收获了两对父母的爱。

因为妙妙父母是老师,一般总是通过讲道理的方式处理问题。我的父母做生意比较忙,所以喜欢用物质来奖励我们俩。

我喜欢楚老师的理性,妙妙却喜欢我妈妈的感性。长大后,我们才知道一切都是套路,都是将我们套在某个框框里。不过,这些都不妨碍我们快乐地成长。

父母之间也会有矛盾。妙妙的父母喜欢冷战,可以很长时间谁也不理谁。这时候我和妙妙就会跟随我父母出去吃喝玩乐。如果我的父母吵架了,我就会待在妙妙家,听妙妙父母讲一讲大人的不易,还有小孩子应该做的事情。

所以,虽然我们生活中也会遇到小挫折,可等再次回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忘记了究竟是怎么回事。总之,我和妙妙一直都是幸福的小女孩。

直到上了初中,认识了一个叫高之琪的女孩。初一,楚老师是我们三班的班主任,高之琪是楚老师教的另一个数学班的班长。

妙妙和我一正一副两个班长,是什么也比不过高之琪。各类学科的竞赛我们每次能吊个车尾就很开心了,而高之琪拿奖却拿到我们的心如喝了凉白开——没滋没味,没意思极了;运动会上,我们只会站在操场边为同学拍手加油,而高之琪却在各个比赛场上留下她挥洒自如的矫健身姿;文艺活动中,我们精心组织的节目和高之琪的十七班准备的一对比,不是显得苍白松散,就是呆板僵硬,从头到尾无一点灵气。

最后连楚老师也未能跳出窠臼外,常常对着我们数落:“我也不想说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可是你们两个综合综合也好呀。”

“妙妙,你对什么事情都充满好奇,可总是只保持三分钟热度。坚持才能有结果,你太喜欢走捷径了,这很危险。”

“而西西,你太紧张了,你要学会放松。结果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各种活动中,学会慢慢地理解和热爱我们所追求的生活。”

虽然对楚妈妈的话,我们更多的是左耳进右耳出,可心里还是觉得憋屈。尤其是妙妙,作为同一类型的美少女,同样有着广泛的爱好,她和高之琪一开始就气场不对。渐渐地,一听到高之琪的消息,她就会产生“既生瑜,何生亮”的意气之争。

中考前,高之琪被一中提前录取,妙妙因为楚老师的要求参加了中考。这已经让她很沮丧。后来又传出高我们一级的学长,现在是一中风云人物的校草,对高之琪很有意思的消息。

妙妙生气极了。

“她真是被命运之神眷顾的女孩。”她揉乱了自己的长发,“等中考考完后,我也要去谈一场轰轰烈烈地恋爱。否则,就让我的头发掉光光。”

现在,她又如此讲。

我提醒她:“你这个气生得有些长了呀。你不是说,人生应该是一种自我体验,而不是为别人体验吗?”

妙妙立即反驳道:“虽然高之琪是诱因,不过现在内因是我。现在是我自己渴望谈一次恋爱!”

“我还是觉得不可理喻。你觉得我该把它归结到小女生的小心眼里,还是中二期的叛逆?”

“你可越来越像我妈妈了,你真是她的好闺女。什么事情都要分析得清清楚楚,一点生活的乐趣都没有。我可不想我的高中三年和初中一样,没有任何精彩的回忆。”

“怎么没有,在初中时取得的成绩,和你妈妈斗智斗勇,还有和高之琪生莫名其妙的气。这些以后都是你永久的美好回忆。”

“这就算美好回忆了?你这个老古董,以后一定会被生活所抛弃。我们应该每天都幸福美满意气风发地开始新的历程,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亳无生气地闭着眼走一条千篇一律的道路。这简直是在谋杀我们的青春。对,这就是谋杀生命。”

她站在那儿,兴奋地转了几圈。然后举起双手,像一位战斗士一样高昂起头,激动地说道:“青春如此美好,人生如此多娇,我一定要找一个值得的人陪我一起度过。他也要给我写’寄给你全宇宙的爱和自太古至永劫的思念’这样的情话。”

她简直爱神附体,无比深情地朗诵起那一段时间她所读过的情诗。美丽的女孩生起气来,还是很美丽;可爱的女孩子讲起大道理来,就像真有了道理一样;同样,年轻的女孩子渴望爱情时,仿佛一下子拥有了醉人的爱情魔力。

我感觉到妙妙内心深处潜藏的某种力量,我受到了感染。可我又总是喜欢打击她:“这事可不是躲过吴老师的监视就可以的,据说三中的管理可比一中严多了。而且你要和什么样的男生谈恋爱,你喜欢什么样的呢?”

“喜欢做的事,我总会做成的。事在人为。至于人选嘛,俊朗清澈的,深沉忧郁的,或者阳光无敌的?你说哪个好?”

我哑然而笑。

“这种事是可以提前选的吗?”我发誓我没有嘲笑她,可妙妙还是扑上来揉搓了我两下。

“幸福生活的关键,就是热爱自己所选择的。”她眼珠一转,说起了歪理,“我先定下标准,然后找到目标执行,不就行了。”

“你说得简单,人家可不一定愿意。或者谈了后觉得不合适,又如何呢?”

“不愿意,我可以去追求,那也是一种谈恋爱的方式嘛。觉得不合适,再去找合适的就是了。不谈怎么知道合适?”她打断我又要问出口的话,急急地说,“如果他实在不喜欢我,最后我肯定会转身就走。反正只要是做的我喜欢的事情,我就绝不会后悔。生活无处不妙,正等待我去发现,这就是我——吴妙妙的生活法则!”

那个暑假,也许我们认为经历了中考,就算度过了人生的一个艰难考验,我们已经向成人迈出的第一步,所以我们常常故作磊落且一本正经地就爱情这个话题讨论了许多次。甚至从爱情说到了婚姻,我们都认同即使是因为爱情走进的婚姻,婚姻和爱情也是两回事。

当然,对于恋爱这件事,我们俩存有分歧。我觉得现阶段还是学业更重要些。像楚老师说的,恋爱必须是一个人相对成熟后才考虑的事情。

妙妙却说:“没有历练,人哪里会一下子变得成熟。而且,所谓成熟的理性固然会减少伤害,可一旦提到伤害,潜意识里就已经将自己和生活对立起来了,有时候反而迟疑着难以行动。所以如果我们真的想避免艰辛和苦难,正确的做法其实应该更多地积累快乐的感受,然后才能享有仰天大笑出门去的勇气。你说是不是?”

虽然妙妙的话让我动摇,但是我仍觉得既然爱情要靠缘分,那它就必然带有偶然性和不确定性。我认为还是结果比过程更关键,如果做一件事没有一个完美的结果,这件事做了又有何意义?

两个小女孩故作姿态地谈论着她们不能真正理解的事情,却都以为自己已经掌握了人生的奥秘。

不过最后,妙妙倒是取得了另外的阶段性胜利。因为她是第一次特别坚持地做一件事,吴老师和楚老师最终同意了妙妙去三中读书,不过他们要求妙妙平时要参与一中的考试。妙妙为了她伟大的目标,也只好同意了这个让人无语的条件。

她对着我,倒是神气十足仿佛战胜了的熊娃娃一般:“我肯定且一定能考进一个好大学,而且我也一定能找到我的真命天子,好好谈一场恋爱。我也是很有毅力的人,你就等着羡慕我吧。”

虽然妙妙发下了宏愿,但是我们都低估了高中学业的繁重程度。

第一学期的寒假,我问妙妙:“你的恋爱进展得如何?”

她伸了个懒腰,毫无形象地倒在我家的沙发上:“哎,别提了。我没想到高中生活会如此繁忙,这一学期可把我累坏了。”

她抱怨道:“新的老师,新的教学方式,生活方面开始也很混乱,还要不时应付我爸爸抽风地检查。时间完全不够用,我到现在才基本认全班上的同学。”

“这么说,你的恋爱计划实施不下去了?”

“谁说的,我已经完全适应了现在的生活,学习方面也理得差不多了。呈现我文艺青年本质的时刻马上就要到来了。”

她嘻嘻笑,又坐起来,挽住我的手臂问道:“西西,你怎么关心这个事情了?说,是不是你已经谈了?那可不行,你可不能先谈!”

“怎么可能。”我推了推她:“还不是我们见面的机会少了,你们学校一个月才放一次假。每次回来做做作业,吃吃喝喝,买买东西理理发,我们似乎好久都没聊天了。”

妙妙酝酿了一下就红了眼,扑到我腿上假哭道:“是呀,是呀,呜呜……我告诉你,刚开学我晚上还哭了好几次。”

她抬起头,对着我嘟嘴眨眼:“这一学期实在无聊死了。我好寂寞,我好孤独,我想你想得快要死了。西西,你有没有想我,快说!”

我打了个冷颤:“真肉麻,你要恶心死我了!”

我表示接受无能,从她身边快速地移到三尺之外。

于是,她揉乱了她的头发,趴在沙发上开始上演起她的歇斯底里。

“好了,好了。”我实在怕了她的魔音,只好说道:“我家的妙妙怎么作,都好看。”

她破涕而笑,作陶醉状。

我好不甘心,问她:“你的新同学新老师知道大方得体的吴妙妙,背地里是这样的吗?”

她又捧脸做心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和我的西西一样幸运,可以见到我美丽绝世的真容颜。”

说完,她哈哈大笑,我也笑了。说实话,那时我真心觉得有妙妙这个朋友很幸运。

我告诉她:“以前我们一起上学,放学了一起做作业,一起聊天吐嘈。现在这些时间内,你可能要忙着日常生活不觉得,而我真的很失落。”

“其实我明白。虽然刚才我有夸张,但少了你,我也真的感觉到很寂寞。”妙妙说:“不过,我们也可以交些新朋友。即使算不上闺蜜知已,一起上学放学也行呀。”

我知道妙妙说得对,但可能我是个慢热的人。她住校,新交的朋友可以无时无刻不在一起,即便不交心,也算得熟脸。而我也许开始习惯了新习惯,一个人的独来独往,并不想结识新的朋友。

我没有说话,妙妙却说道:“但是西西,你绝不能和高之琪做朋友,那可绝对不行!”

她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直到我发了誓才放过我。

二十多天的年假就如此轻飘飘地过去了。新学期又开始了。

在我已经很少想起妙妙的恋爱计划时,妙妙却告诉我,她经历了一场不算恋爱的短暂恋爱方式。

“什么叫不算恋爱的恋爱?”

“就是上次我坐车去学校的路上,遇到从前七班的一个男生,你肯定还记得这个人。”

“嗯?”我茫然。

“初中开学时我告诉你,有一位戴着小圆框眼镜的同学,长得特别像民国时期的小学生。”

“是哦,是有那么一位。可他那么矮?”我惊叹。

“你什么表情,已经几年时间,钱同学已经长高了,好嘛!”

可是我只记得他乖宝宝似的站在班级前做操的样子,我看看已经大变样的妙妙,感到一阵恶寒。

“你到底在想什么?”妙妙握紧拳头,恶狠狠地瞪着我,问:“你要不要听我讲?”

“好,好,你说。”我可不敢说我想的是“小丈夫”这个事。

“开始我们聊了初中的生活,然后他告诉我,他叫钱于潜。关于他的名字,他又讲了好些笑话。我觉得他还蛮幽默的,不是我以为的书呆子。”

“然后我们在校园里见到了会笑着打声招呼,偶尔在食堂里遇到了也会坐一桌吃饭,上晚自习前在操场打球运动时遇到也会聊聊天。”

“接着就有人问我们是否在谈恋爱。我当然否认了。后来他却在上晚自习的时候约我去操场说有事找我。可我过去两次,根本无事,不过是散步聊天。”

“原来不是别人误会了,是我错了。”妙妙一脸懊恼,“现在我回想起去年所说的话,感觉那时实在太幼稚了。”

“为什么?”

“说不上来的感觉。我认为他只是一位同学,熟人,至多算朋友。我们根本没有谈恋爱。可是事实上好像校园恋爱就是如此简单,如此平淡无奇。按照别人的说法,甚至我的意识里,这还没有一个月的时间,我的初恋就消失了?我不能接受,这并不是我的初恋,对不对?”

我理解了妙妙的想法,赶紧安慰她:“这当然不算。恋爱最起码要有酸酸甜甜的感觉。至于爱情,尤其是初恋,不说刻骨铭心,也应该有喝杏仁蜜茶的感受。你没有过吧?”

“当然没有了。我就说嘛,我从来没有和他是男女朋友的感觉。我虽然和他聊过天,可是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我们是少年人呀,谈恋爱难道只是回忆一两年前的生活?那也太搞笑了吧。”

妙妙拍拍自己的胸,一脸后怕的说:“从前我还说什么轰轰烈烈,现在我只想遇到一个像你我一样能无所不谈的人。西西,你知道吗,我已经对高中生活失望了,毫无青春欢快之气。有时我觉得从前的想法幼稚,可有时又觉得还是从前我们活得比较深刻。起码有时间也愿意去思考,哪里像现在这样整天只想着学习、刷题、考试,像没有思想的机器一样。”

“现在本来就是如此。”我木然。

“什么本来就是如此,我才不要只想着学习。”妙妙断然拒绝,“不过让我现在弹琴,我的手也生了,画画也画不出什么来。打球倒还行,打累了好像就轻松了,就是太耗体力,柔弱的我吃不消……”

我怕了她后面的作,连忙说:“等放暑假了我们去逛街唱歌。”

“跟你去,我还不如和阿姨去呢。”

一提到我妈妈,我忽然不开心了。

妙妙问:“怎么啦?”

我沉默片刻,答道:“下学期分班,我不知道选哪一科好。你呢?”

“当然读理科啦。”妙妙了然地说,“西西,你也选理科。假期里,让我爸爸帮你补补物理。”

我没有说话,只是苦笑了一下。

妙妙接着说:“我可一直记得你曾经说的那些话。你说文科生总是关注人文社会,看似站在一定的高度,其实是空中楼阁,虚得很。一个人的思维还是要文理兼修,人文关怀必须……”

我脸红了,打断了她的话:“别说了,不过是我一时夜朗之大,胡言乱语罢了。”

“我觉得很有道理呢。你说过,人不能只专注一个方向。为了以后减少我们成为疯子或者变.态的概率,现在我们先选择理科,等以后考研时可以跨专业选一个人文专业。”

“胡说八道,我什么时候说过这些话?”

“有一次我们讨论一个变.态杀.手时说的呀。”

我的头一下子耷下去了:“妙妙,我发现我现在就很羡慕你了。你一直如此自信阳光。我知道我选文科会轻松很多,可是我一听到我爸妈说,反正我现在上了一中,不管怎样都会上个不错的大学。而且同学们又很优秀,所以哪怕我每次只考三十名,也没关系,我就很生气。从前他们总是说,西西,考到前三名,我们如何如何的……”

“那是现在他们对你很放心了才这样说的。”妙妙干巴巴地安慰我,我知道她其实明白我父母亲的意思。

过了好一会儿,妙妙又问我:“那你想选择哪一科?”

我却回答道:“一个优秀的母亲,好像是女儿迈不出去的坎。我妈妈又漂亮又能干,做生意时很理智,生活上又那么感性,真让人羡慕。当初她就是你说的那样考过来的。为什么我如此平庸呢?”

“你真会胡说。首先,女人的美千姿百态,每个人都很独特。虽然我平时总是叫嚷着让你羡慕我,其实是因为从小我就很羡慕你才会这样说。告诉你一个秘密,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家族那对特别特别出息的夫妻有次见到你后,就对我妈妈说,别看妙妙现在看似有些小聪明,等长大后,西西说不定更有出息。哼,要不是看在你是我好朋友的份上,看我还理你。”

妙妙在一旁搞怪,我微微笑:“后面还有一句话,不过一切都得看造化,是不是?有时候一句话给人的影响比我们想像得还大,会让人刻意地深塑我们身上的某一特性。我听见楚老师告诉我妈妈这件事。不过她们说并不需要她们的孩子有多大出息,平安快乐更好。可那时我却和你一样,总有点不服气。嗯,是不是有点不知天高地厚?”

“当然不是。现在我身边还有许多同学说不知道为什么要如此辛苦地读书。和他们一比,我们算得上当代好青年了。虽然疲惫,还知道发奋图强。加油,永不言败的妙妙;加油,永不放弃的西西。”

妙妙跑上前抱住了我,我两眼湿润地也拥抱了她。

高二了,我学习更加刻苦。我终究选择了理科,物理这门学科花费了我大量的时间。而妙妙的学校管理得也更严格了,各学科的卷子满天飞舞。所以我们每次见面都是匆匆忙忙地就过去了。

直到会考后,学校多放了一天假,我们才完全丢下了学习,好好放松了一回。

夏日炎炎,我和妙妙却心平气和许多,也许正是应了那句老话:每一次经历都是收获。虽然关键的高三生活即将来临,可我们已清楚地知道了我们会面临什么。而且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同时还在积极地向上攀登。因此,在紧张之余我们少了一些恐惧,多了一些信心。

我们惬意地喝着果汁,卧在沙发上闲聊。

“曹洋喊你去溜冰,你怎么不去?”

“你又不去,我要在家陪西西。”妙妙作嗲。

“我服了你。”

妙妙呵呵笑。

“上次曹洋还偷偷问我,你是不是有男朋友了。不然怎么不答应他们一帮子人的追求。”

“他们那也叫追求,叫起哄好吧。”

“好像听说真有一个人是认真的。你现在对爱情没了追求?”

“不是没了追求,而是我对爱情有了更高的理解。”妙妙举起右手,似做演讲地说道:“我对他们并不了解。若说是朋友,也只能说是运动场上的朋友。其实准确说只是玩伴。爱情,需要时时相处,心心相印!”

“时时相处,心心相印,好有道理。”

“自从去年过年,我在那儿遇到你们班的曹洋后,只要去玩,都和他们一起。倘若有女生也能和我一样痛痛快快地疯玩一场,我就不用每次找他们比赛了。其实我对他们本人并没有任何感觉。可惜那些女生醉翁之意不在酒,玩起来慢吞吞地还总会尖叫。”

“我明白了。本质上,你现在更看重一见钟情的感觉。”

“除了一见倾心,还必须再见仍动心,久见还欢心!”

我忍笑,妙妙嘿嘿笑:“我仍然相信我的王子会找到她的公主,也许可能大概……不是现在而已……哦,No,我要做女王!我的国王会找到他的女王的!”

“王不见王。两个王,还不得打起来?”

“相爱相杀?凄美的爱情?那我可不喜欢。爱情还是要甜如蜜才好!对了,你们最近心理培训课多吗?”

“最近课间和晚自习前是多了几次。想到报道的那位失恋的学生,觉得又可惜又痛心。”

“所以最近我们心理老师还有班主任总是发那些积极向上、一起上进的情侣故事给我们看,就怕我们学校里也出现这些事故。”

“虽然是很伤心的事,但是……”

“其实不应该、不值得,对吧?”

“是呀。”

“放假前,我们班主任还进行了一场演讲:'爱情是什么……请准备谈恋爱和正在谈恋爱的同学注意:现在你们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爱情不是你们发泄情绪的工具,请你们善待爱情。这样高考结束后,到了一个宽松舒缓的环境下,你们才不至于后悔。请准备分手和已经分手的同学也注意:如果你们不能记住爱情里的美好,也请你们把爱情的悲伤先存放起来。这个时候你可以把学习当作发泄的工具,在学海里遨游,而不是折腾我们宝贵的生命……”

我们分享了很多,仔细思量后,都觉得最后一学年并不是一个谈恋爱的好时机。

妙妙说:“这是不是代表我们长大了,真让人失望。任何事物都有较为复杂的层面。西西,以后我们两个人一起过。”

“不行。”我拒绝道,“我要像我们的妈妈一样,亲情、友情、爱情、事业,一个都不少。缺少任何一个,对于我来说都是非常巨大的遗憾。”

妙妙画了一个大大的圆:“西西,我一直认为我很贪心,没想到这个世界上还隐藏着一个你。你这不叫贪心,你叫贪心得十二分的过分!小心成心魔!”

“哼,我这叫有所追求,难道你已经放任自流了?”

“当然没有。我刚刚说了,我的王子一定会找到我。如果不行,那就换我去找到他!”

她说完,注视着我,然后,我们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明白,还年轻的我们正谈论的爱情,已不同于从前小女生的纯粹幻想了。或者说,不知为什么,我们感觉到有种美好的爱情好像已经离我们远去了。

莫名的,我们有些伤感。但是,我们没有太在意。

那时候,我们以为除了参加最后的高考,我们的高中生涯只会这样平平常常地度过。

这一年寒假里,妙妙忽然对我说:“西西,我不知道我是变成熟了,还是被同化了?”

“怎么?”我从题海里抬起头。

妙妙扔掉手里的笔,发出的声响在明亮的房间里略显寂寥:“之前我妈妈让我参加中考,我很生气。她说不参加中考,一准会遗憾。但我认为能提前录取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每一种经历都不应该有好坏之分。”

“现在学校可以申请保送了。”妙妙沉吟了一会儿说道:“我忽然又觉得应该参加高考。”

她的手指在桌面上轻轻滑动:“你说,我这样是不是也是一种从众心理?”

她一边说,一边食指不知不觉点动着桌子:“我最近做事总是犹犹豫豫,说得好听是深思熟虑,不好听就是优柔寡断了。”

“可是,到底为什么,因为保送和高考?”我很疑惑,“如果保送的学校是你喜欢的专业,不参加高考也无妨。保送也需要考试呀,而且还要面试,这也是一种体验。如果你要参加高考,我想你也有拼搏一次的勇气。你不该如此患得患失。”

她仿佛拿不定主意,目光游疑,迟疑好久才回道:“我好像遇到了真爱情了。我们学校新来了一位老师,听说是家庭原因,从外地私立学校转过来的,她的儿子被安排在我们班。”

我抬着头,平时总是积极向上的妙妙,现在一脸落寂,很是特别。我的眼镜从鼻梁上滑下,她的脸不甚清晰,却有拍摄照片时的那种朦朦胧胧的美。

我慢慢沉浸在她的诉说中:“他,一米八八的个子,声音低沉有力。平时的举止呢,温文尔雅。我特别喜欢他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做题时,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样子。从侧面瞧过去,真得冷峻得迷死人。他还很有运动天赋,尤其打篮球的时候,一旦进了球,笑起来有种天真的热情。可是有时候,须臾之间,那笑容忽然就不见了。眉头轻皱,嘴唇抿成一条线,顿时像有难言的忧伤让他不能释怀似的,让看见的人心疼又难以忘怀。”

“我承认我开始是被他的外貌气质所吸引。后来又听老师介绍了他的完美简历,真像另一个高之琪呀。”妙妙长叹一口气,“如果是从前,我肯定只有不服气。现在我却发现我变得不自信起来。我胆怯了,只会情不自禁地暗暗注意他的一举一动。”

“原来爱情真得可以改变一个人。我开始隐藏自己的个性,因为我发现他跟你一样也是慢热的人。我害怕我的热情会吓到他,所以我试图想和他慢慢地相处,让他自然而然地接受身边多一个像我这样的朋友。”

“不过,似乎这一步也不是那么容易。这期间也有其他同学跟他表白,他只是疏远地笑笑,说还有半学期,如果有什么想法,还是等高考结束了再说。我并不想放弃,我想和他考同一所学校,我想给自己找一个机会……”

我了解她未尽的意思,她想做自己的女王,又想当王子的公主。她一直想拥有爱情,但是爱情真正来临时,可不仅仅有甜蜜,还有许多冲突。

我不能帮她决择,反而一时间因为她遇见了她的真爱情,感到了深深地失落。这种失落更甚于我们高一时的分离。我忽然醒悟,我觉得我起码会失去她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光,然后我们才有可能会再次心与心相通。此后很多时日,我一直沉溺在这种一个人的空虚中。

开学后妙妙居然给我写信了。在信里,她诉说她的烦恼、快乐、苦闷、幸福。当然这些情绪全是围绕着一个人。有时她会告诉我,她和他的关系进了一点点;有时她又说那只是她的错觉,她仍然只是他的一个同学而已。

她心碎,我亦心碎。我回信劝她,若想一切皆有可能,那么就和他考进同一所大学吧,其他的感受先放下。

她写信来说好。她说,悲伤反而更使她精神奋发。

我却感觉到深深的痛苦,不知是为她的遵从,她似她又已不是她;还是真正感觉到她已经离我远去,不再是我亲密并肩的朋友。她走向另一个人,现在我就已经失去她了。

就在这样的想法中,某一天,我从紧张的恶梦里醒过来,我梦见我考试失利,而妙妙却快乐地奔向远方。

我突然害怕起来。我回想这一段时间我的心绪,高考的压力固然让人紧张,失去一个依赖的朋友也许会让人难过——且不说,这还是我的想像——我不该如此脆弱,我也从不是这样的人,可是痛苦的感受又是如此真实与强烈。

我想到了一个可能。我害怕极了。一下子就把它抛在了脑后。这个念头只在这个梦醒时分出现过一次,直到高考结束后,我都拒绝想到它。

我埋在题海里,疯狂地做题。考完那场重要的试后,我就报了旅游团,连志愿都是妈妈代我填写的。

而妙妙她忙着参加毕业后的各种聚会,吃喝玩乐,以增加与某个人的相处时间。

后来,她真的和那个人考进了同一所南方的大学。而我则上了北方的一所学校。

期间,我们也匆匆见过几次面。

大学里的第一年,我几乎没有刻意地想过妙妙。她已在我的生活之外。即便见面,我对她平淡而疏远,像对一个二十年没有见面的老朋友一样。

直到有一天,我在学校的周未影院内,看了一场老电影。它讲述了两个男人的爱情故事。我为之感动而落泪。

我忽然想了解这样的情感世界,我购买了许多书籍,查阅了众多资料。读完后,我回顾起我和妙妙的感情。我发现我做错了一件事,我并没有影片里那样刻骨铭心的心灵之痛,我也没有想与妙妙共度一生的欲望。

即便我对妙妙的感情太过充沛,使它看上去就像纯情初恋的懵懂,但更多的我对她还是友情上的依赖。我羡慕的也一直是我们俩的爸爸妈妈,他们在我的眼里是那么圆满。可是当初我为什么那么害怕,又为什么要疏远妙妙?我的心中充满了懊悔。于是,我又开始钻研心理学。

那一段时间,我特别想向妙妙倾诉,告诉她我的所思所想。我想立刻打电话给她,又想慢慢写信寄给她。可是我终究什么也没做。我的心中有个漏洞,好像我的友情和爱情都生了病,但我又绝不允许为这种遗憾而忏悔。

现在大三了,我渐渐地平复了徒劳的悔意,却又开始无比思念起妙妙来。我决定去见一见妙妙,和她好好地聊一聊过去。然后我想要遇见一个一见如故的男人,和他谈一场美好的恋爱,将来我还会和他结婚生子,共度一生。

还没等我准备好出发,妙妙却从远方飞过来看我了。

她变得更阳光,更自信,更美丽了,正是我心目中想像的她。我走上前拥抱住她,她反抱了我一下,挽住我的手臂。

我们回到我租住的地方。在惬意的午后阳光下,我们懒懒散散地聊着天。时间一下子回到了过去,我们仿佛从未因为什么被隔开而分离过。

妙妙心情愉悦地说道:“他答应了和我正式交往,我开心极了。西西,你知道吗,进入大学后,我的心一下子放松了。经过一段时间,我忽然想明白了,我要做回我自己,我要用最真实的一面和他相处。我非常坦然地面对他,向他表白后,一边追求他,又一边享受我的大学生活。”

“我想,即便得不到他的爱情,我也不能失去我自己。没想到他反而说,他也比较欣赏我。不过,他说他还比较混乱。我说,没关系,给你时间,慢慢理顺就好。我以为他从前交过女朋友,但是我不觉得这是问题。过了一段时间后,他问我,不觉得他把我当备胎?我说做备胎也有时效性,在大学里我可能心甘情愿,毕业后我想我就会移情别恋了。他说,如果和他交往后,还会移情别恋吗?我说当然不。他说,不应该说要看他的表现吗?”

妙妙讲到这里,笑逐颜开,满脸幸福:“那个时候,我觉得他已经接受了我。不然他不会和我说这样的话,只是他自己还不知道。”

我为她骄傲,大大地赞赏了她。妙妙在沙发上得意地扭来扭去,坐着跳起了舞。

“这次我这么开心,想立即打电话向你汇报,呵呵……可一想到我进入大学后,忙于玩乐,忙于学习,大大地疏忽了你。所以一激动,我就赶紧过来陪我家的西西了。”

我看着她笑,妙妙说:“这真的是我的心里话哦,当然也顺便报告一下喜讯。还有,爱情的来临虽然有先后,但我希望你能早日追上我的脚步,也赶紧遇到一位互相喜欢的人,幸福地谈一场恋爱。”

她带着憧憬,欢快地说道:“以后我们也要像我们的爸爸妈妈一样,两家人长长久久地做朋友,开开心心地生活。”

“你已经想得如此长远了。那你先说说将来你准备生几个小孩?”

“哼!”妙妙对着我翻白眼。

我的心里却说不出的感动。

我推着她走进我的小书房,给她看书柜里我曾经翻看过的书籍,然后向她讲诉我反复思量的情感。

她听完,却握住我的手先对我道歉,她说她竟然当时什么也不知道,也一点也没有感受到,她只顾着自己的烦恼,忘记了我。

然后她又开始责怪我,她说:“西西,你真是个大傻瓜。当初,如果你提一句哪怕说你想我了,或者说一句不要离开我呀这样的话,然后你再看看我的表现,也许你就不会痛苦得想错了,甚至你连难过都省了。”

妙妙又变成了从前那个顽皮的小女孩,她做起了鬼脸:“像我这样的性格,如果知道你喜爱我有可能超出友情的范畴,我只会很得意。你是不是担心我会生气?西西,你越来越内敛了,虽然这样看上去比较酷。但你总把事情埋在心里,还喜欢把结果的负面效果放大,这样只会让你忽视事情的本身。结果只能是走更多的歪路,反而享受不到生活真正的乐趣。”

我摇摇头又点点头:“当初我那么失落痛苦,感觉再难以有如此交心的朋友,是因为你不单连着我的童年、青少年的时光,这时光还把你、我,还有我们的父母和家环绕在了一起。与其说是你恋爱让我难受,不如说是我们的长大仿佛代表着一种纽带的断裂,所以才让我难以接受。”

“你一直想要长大,而我在那一刻好像只想逃避长大似的。后来我因痛苦而误入奇思,有人说爱情不分年龄性别等等,我也觉得只要不伤害别人,所有的结果都自己承担,爱情就不分好坏。我那时害怕,更重要还是我不充许我产生了这样的想法,那会破坏我既定的目标。”

“后来,等我弄清楚我对你并没有超出友情的欲望,又觉得自己太过自私,竟然不为朋友的幸福加油,只为自己而难过。”

“哦,我可爱的西西!”她露出大大的笑容,“只要我们记得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其他的又有什么关系!我原谅你了,你也会包容我,对不对?”

我使劲地点点头。

“好了,我现在也要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们坐到沙发上,妙妙左右摇晃又开始大笑,“不过,在此之前,你要允许我把今天发生的事情告诉另一个人才行。”

我点头。因为妙妙,所以另一个人也会成为我的朋友和家人。

“原来他和你还真的很相似。”妙妙考虑了片刻,说道:“当初他说他还比较混乱,不知该不该接受我的感情,我以为他在怀念他的前女友。虽然我有信心,可心里还是会嘀咕。”

“后来他才告诉我,他从前并没有谈过恋爱。只是,初三的时候,有人对他表白过,被他拒绝了。那个人是他五年级认识的一位男孩。他们初中也在同一所学校,本来相处得很好,也一同考进了本校的高中。但一年后那个同学就转走了,他不知道是不是他的缘故。”

“高一时,他见到他总感到别扭、尴尬。后来,他又总是想起他。想起小学时他们一起参加朗读社团,参加奥数比赛;初中时一起学打球,一起为自己的球队加油;还有中考前互相竞争又互相鼓励的情景。”

“他发现他常常不由自主的思念他,怀念他。当时他也很惶恐惊慌,原来非常开朗阳光的人变得越来越封闭自己,让他父母担了特别多的心。”

“那后来?”我问妙妙。

“后来,上了大学他也和你一样查阅了很多资料。他觉得他的思念只是一种愧疚和对朋友的怀念之情。他对他并没有占有欲,也没有和他共度一生的欲望。反而他希望他也能生活得美满幸福。不过,当时他又担心他会对另一个同性产生感觉,会伤害无辜的人,所以犹豫不决。”

妙妙说完,抿嘴笑着一直盯着我看。我举起双手投降:“是,后来因为我家的妙妙魅力特别大,终于把这个倒霉蛋逮住了。”

我们倒在沙发上,她推我一下,我捶她一下,最后又一起笑起来。

妙妙走的时候,在我的头顶挥舞了两下,然后装作非常严肃的样子对我说:“西西,我祝你早日找到你的王子。我的祝福可是很灵验的,你每天早晨醒来要默念三遍!你等着瞧好了!”

虽然我没有那样做,但是几个月后,一位研究生师兄却在下课后叫住了我。

我站在他面前,他用手往上托了托他的眼镜,喃喃了半天,一句话都没有说出来。最后他塞给我一张皱巴巴的纸条,掩面逃走了。

这位师兄在给我们讲课时非常沉着冷静,十足的师长模样,我还是很敬慕他的,虽然他大不了我几岁。我没想到会见到他如此狼狈的样子。我忍住笑,打开纸条,发现上面狂乱地写着几行不成文的字,不知是诗还是打的草稿:

西西:从前你很高傲,我却觉得你离我很近;现在你变得温柔许多,我却觉得你离我远了。死了就死了。我第一次有了想要恋爱的感觉,所以我一定要告诉你:我真的喜欢你很久了。我们可以乘车一起去最遥远的地方,我们还可以靠得最近唱同一首歌。可不可以让喜欢你的我来爱你,请相信我,这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

这样的告白书是我喜欢的,我忍不住笑出声,原来他是这样的人。我偷偷地去了解,真的没有人听说过他谈过恋爱,他总是说要等一个有感觉的人。我想,如果某一天,我能告诉他我成长中的故事,也许我们真的就可以在一起谈一场幸福的恋爱了。

这就是我和妙妙的初恋故事,我们从年少的时候就在谈论爱情,幻想爱情。开始的时候将它想得很纯粹,等我们的想法接了地气后,生活又给我们开了一点点小玩笑,让我们的爱情偏离了我们各自想象的轨道。但是我们还是很喜欢这样的经历,而且时间过得越久,这些情感越让我们感到弥足地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年纪越大,对很多事情反而看得开了。不像小时候,总在悲伤里起起伏伏,逃...
    嗷呜大王是也阅读 806评论 0 0
  • 春寒料峭,天上飘着雪花,坐在窗前,一杯热茶,氤氲起我们的过往…… 【1】 那一天,阳光明媚,光圈里尽显世界的美好,...
    筱瑶123阅读 815评论 2 45
  • 前些天文学社征稿,主题是:初恋。我兴奋决定报名,却在拖了两周动笔七百字后宣告放弃。 因为突然陷入了迷茫:我们的初恋...
    独经繁芜_祈彧阅读 347评论 0 0
  • 开始之初,我们都是欢喜的,而结局,都是当初不曾想到的,我们都得到了很多,但似乎也失去了些什么。 生性本敏感的我,不...
    玉江蝶影阅读 193评论 0 0
  • 01 爱没有道理 初恋是一首青春的歌,吟唱着甜蜜和美好;初恋是一首青涩的诗,诉说着哀伤和苦恼;初恋是一幅唯美的画,...
    大苹果的爱爱阅读 1,919评论 36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