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未眠(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章

                                      变

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六年童年时光,消散无疑。一转眼,我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这时候我的喜欢海棠花的妈妈回来了,她领我去学校报到。这六年里只有在邻居家的座机电话里才能听到的声音,我朝思暮想都想生活在一起的妈妈,就在我的左边,拉着我的手。我的内心是复杂的,喜悦和难过并存。喜悦使想我对妈妈边跳边说,但也许是过于喜悦,我竟然害羞地羞红了脸,对着我的妈妈,完全一副怯生生的表情。

妈妈没回来之前,我想把我从后山根挖来的红胶泥做成的月饼,做成的小人儿,还有外婆教我做的小马儿展示给妈妈看。我捏的月饼规规矩矩,有模有样,是我按着食用月饼的尺寸,用钙片儿的瓶盖做模子,再刻上花纹制成的。小人儿的头圆圆的,发型是妹妹头,身上的纽扣,是用旧项链上的小珠子镶嵌上去的,穿着我洋娃娃的高跟鞋,可神气啦!再说说小马儿,其实是外婆做的,眼睛还特意用黑色的谷子镶嵌,很有神儿。

但当妈妈真正来的那天,我却躲在门后,都不敢见她。

妈妈在角落找到我,拉起缩成一团的我,说:“海棠啊,你就要上学啦,开不开心啊?呶,妈妈又给你买了新的洋娃娃,你看喜欢吗?这可比你之前的那几个大好多呢!我还给你买了衣服,没想到你都长这么大了!来试试,新衣服合不合身!”

这就是妈妈吗? 我夜夜期盼着来我身边心疼我的妈妈?这话语,这声音太熟悉,又太陌生,我终于成了有妈妈在身边关爱的孩子!第一次不顾自尊,泪水不由自主夺眶而出。妈妈我站着不走,妈妈会过头来看到泪流满面的我,蹲下来,心疼地抱起我,她也哭了。外婆走过来抱着我们两,我们三个人,就在阳光明媚的院子里,喜极而泣。外公也红了眼眶。

过了几天,爸爸处理好那边的事儿,也回来了。我们三个人,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我是骄傲的,是幸福的。爸爸妈妈,都在我身边。

报到之后,第二天就开始领书、排座位。我们那一届的小孩儿好多呀,一个班就130多个。座位是欠缺的,我个头大,被安排在了倒数第一排。往往倒数第一排的女生是不被关注的,就连六一儿童节的跳舞,都没能发现我,所以我只是台下的观众。下雨天他们排练的时候,在教室的走廊里,刚来的董老师带着他们排练。那时候,我好希望,我也在那群队伍里啊。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孤独,其他的发小,都高我一级,这偌大的班级里,好像只有我跟我自己才能说话。

那一年外公退休了。

可我不想这样平庸无奇!

爸妈尽他们所能,给我提供最好的条件,让我学习。由于之前我的启蒙教育好,所以学起来也不怎么费劲儿。期中考试,我语文数学都是100分,可是一百分的同学太多了,我依旧那么平庸,默默地,默默地守在倒数第一排。美术课上,老师让同学们画画,妈妈给我买蜡笔,买水彩。我喜欢将不同颜色叠加着涂抹,然后我就发现了三原色这个秘密。但是那时候太小,只知道,红色和蓝色叠加到一起会变成紫色,黄色和红色叠加到一起会变成橙色,黄色和蓝色叠加到一起会变成绿色。后来一直到上初中,老师才提到了这个理论。我暗暗窃喜,因为我早就发现了。

我热爱学习,热爱听老师讲课,听老师讲故事。凭着外公的关系,班主任刘老师突然有一天就把我的座位调在了第二排,我因此换了同桌。我不喜欢和男生做同桌,而且对方还是个很犀利的男生。我依旧记得他的名字,马晓春,那个把我的脸,挖了深深几道渠的男生。他只是受他后排叫刘欢的女生的挑唆,刘欢说,你把她的脸弄烂,我就给你吃这个(小时候很流行的一种白色粉末状的小吃,装在袋子里,还配有塑料小调羹)。马晓春为了吃的,我的脸就成了交换的代价。刘欢,她嫉妒我比她学习好,比她长得好看。谁说小孩子之间没有攀比,没有阴险?什么天真无邪,我觉得不然。

妈妈看到我脸上的伤疤,问我怎么回事。我害怕要是我一说出口,就会变成无休止的连环“报复”:妈妈肯定会找班主任,班主任再一批评他俩,他俩在班主任不在的情况下肯定又会继续实施“报复”。我摇摇头,任凭眼泪往下流,什么也没说。可是事情并不是这样就会停止延续,他俩就那样欺负了我一年。

外公突然间就瘫痪了,爸妈也在为离婚之事吵得不可开交,我夹在所有人中间,成了爸爸妈妈的出气筒。妈妈变了,她把爸爸给她的气全撒在我身上,好几次把我打得气都上不来还不肯罢休。要不是外公极力呵斥制止,真不知道妈妈还会不会停手。我哭着喊爸爸,爸爸离家出走好几天不见人。妈妈打我的时候,我最想的就是爸爸,我唯一的救命稻草。然而爸爸回来了,他不像是我的救星,反而也同样打我,只是他打得比妈妈轻多了。我拿着妈妈买给我的五彩风车让他看,他看都没看就一把抓住扔到火炉里,我的风车梦,在那火里烧碎了。爸爸妈妈每天吵架,打架,过分的是爸爸妈妈打架连拉架的外公外婆都有所牵连,爸爸,我的爸爸居然会对我的外公外婆动手!

我才刚刚沉浸在有爸妈的幸福生活里不到一年时间,这样的变故让我很是难过。我很庆幸,我的外公外婆,从来没有抛弃过我。

一年级开始分班,我被分在了二班,他俩都在一班。幸好我没有跟他们分在一起。本以为的风平浪静,有一次我上厕所,莫名就被我们巷子里身宽体胖的五年级小花堵住,她开口就说让我小心点,还扇了我几个耳光。我被吓哭了,哭声吓到了她,然后她就跑了。小花,是被刘欢叫来“收拾”我的。

一出厕所我就擦干眼泪,赶上课铃响到教室上课。

中午回家,我看见外公拄着拐杖在门口等我,难过得不能自已,抱着外公的大长腿哭了起来。外公问我,我再也没忍住,就把小花打我的事儿给外公说了。外公听了气得发抖:“走!去他们家理论!”我扶着外公,外公踉踉跄跄地走到他们家,把这件事儿给小花的家长说了。从那以后,小花,再也没有找过我的麻烦。

从那时候开始,哭,也便成了我自我保护的工具,也是我软弱的开始。

班里有个巷子里的发小,本来我们关系还很不错。有一天她突然不跟我一起玩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的话我至今很觉寒心:“我妈妈说你爸爸妈妈闹离婚,你是个没人疼爱的孩子!”

往往排挤你的,出卖你的,是跟你关系最好的那个。这个道理,我那一刻就懂了。

升入一年级,我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班长,学习委员和小组长,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每个老师也都很器重我。我不再是那个很平庸的我,虽然我还是倒数第一排,因为个头大,没办法,尽管外公让老师给我调座位,是我自己不喜欢坐前排的外公也没办法。

自从爸妈开始闹离婚之后,我的成绩也开始迅速下滑。从班里第一到第七,那是唯一一次没有奖状的期末。我心想,这次爸妈肯定会打死我的,一个人趴到桌子上,偷偷地哭。

那次的领奖很特别,是在全校同学面前颁奖。董老师把我叫出队列,给我说了好多好话。尽管她不是我们的班主任,也给我们没有代课。而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个刚调来的新老师,她对我呢,一直是那种冷嘲热讽的态度,就连没有奖状,她也要冷哼几句。通家书上面的教师评语,永远写得很犀利,让我至今都想不通,她为什么连对一个孩子,都要那样犀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放松利于发挥 安顿下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报到日通常没有工作餐,白墨想着自己随便吃点东西,把明天的交流展示课内容...
    方云的梦未央阅读 281评论 0 2
  • 做绝世而独立的那个人。
    植物姥阅读 106评论 0 0
  • 人世纷扰,眨眼又是一年。自加入简书以来,陆陆续续也写了一万多字,但苦不能坚持长久,被各种各样的事消磨精力,找各种各...
    少乙阅读 3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