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常说‘白天不懂夜的黑’,可如果人处于孤独之中了?

    似乎都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就像苏轼所写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有些事情和有些人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消失和远离。

小时候总想着长大,觉得长大了就可以和家人对抗了,不用祈求他们给自己零花钱了,不用去天天上课学习了,更不用写好似永远也没有尽头的作业了。那时候的我们对孤独的了解不够深刻,孤独就是没有玩伴和亲人的陪伴,我们总会想办法让别人多注意自己,大多数都是通过帮倒忙而成功引起他人注意的。

如今长大了,孤独更像是我们被现代各种电子产品绑架后的产物。以前手机不普遍的时候,电视节目也不多,唯一打发无聊时光的消遣方式就是看电视。如今手机的功能强大可以实现点播和直播以及通讯等功能,极大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许是精彩的东西太多了,耗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发觉时间过得比以前快了很多,但是孤独和无聊却日益增长。

  我们开始迷失自我了,日子过得很空虚。即使我们明知道有比玩手机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然而我们总会找借口,还打一盘游戏、还看一集电视剧、还刷一会儿微博、还聊会儿天……看起来自己真的很忙要做的事情很多,忙的都没有时间睡觉了,甚至沉迷于虚幻模拟的世界无法自拔竟而猝死的!

是孤独绑架了我们还是因为情感的空虚才造成了这些现象呢?

我们很喜欢用社交软件去和别人聊天,比如微信、qq、微博等。大多数人想通过它们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和赞许,毕竟人多少都是有点虚荣心的。

在这个虚拟世界里没有人知道我的真实身份,不必考虑那么多的限制因素,所以可以在允许的范围内尽情的释放压力。但是总有一群人,他们可能是太无聊了,即使是美好和饱含正能量的人和事都会被嘲讽,刚开始我们会当玩笑去看看他们无厘头的评语,次数多了也影响到了我们个人对事物的评判标准。

我们希望别人能听到自己的声音,因为繁华和热闹总会褪去,人总会有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不一定是夜晚才会感觉到孤独,只是夜晚更添了几分孤独感罢了。

如今的我们已经离不开手机了,每天qq或者微信挂着,我们总期许着某个人能找我们聊聊天就好了,每一次手机震动我们都会去翻看一下手机,发现是系统推送的消息,觉得有些许淡淡失落;当我们看见是自己的好友或者爱人时会显得有些激动,以秒速回复,然后看着手机发呆,他(她)怎么还不回复啊!等的有些烦躁和失落,看到闪烁的信号提示灯时总会下意识的去看几眼。

我们把情感和思念寄托给手机,期待着远方的人能够知道我对他(她)的情意;一句简短的回复我们都会去猜测一番,这是对自己的肯定吗?这是对我有意思吗?这是在给我暗示吗?这是还有希望的意思吗?等等各种自己揣测的含义。其实一直都是我们误会了,他(她)碰巧有空和你聊几句,并非是对你特别关心。他们也在害怕孤独,因为他们所在乎的人显得一点都不在乎他们,所以企图摆脱让他们恐惧的孤独感,会找十分在乎他们的人来打发时间。

人最怕的莫过于情感世界的空白和精神的孤独感,每个人生来就渴求被关心和被爱护,但是往往在实际生活中又开不了口,就选择这样的方式去解决。这个自然无可厚非,但是最让人觉得反感的莫过于想和除爱人之外的人建立亲密关系,轻浮的语言去挑逗他人,喜欢随意与人玩暧昧,去欺骗和玩弄他人的情感还觉得自己高明。产生这种现象也并非只有一方的过错,有情感的需求才会愿意附和。

我不好去妄加评论别人的生活方式和态度,但是我知道一切的源头都是情感的缺失造成的,我们不喜欢孤独和无止境的等待,我们只是想找一个可以说说话的人,喜欢充满新鲜的人和事,这样会让自己快乐几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