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篇:子曰 学而时习之 ,不亦说乎, 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 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

论语一共分了20个章节,这是后人给分的,他用的这个每章的名字就是这这一章的第一句话的那两个字哈。这个这个大家应该都很熟,是因为中学课本里边有这一段对吧?叫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蕴,不亦君子乎。



嗯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这句话很平淡,你要直接翻译过来,就是你你学了东西以后,你经常的复习对吧?或者经常的使用,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然后你有朋友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而来,这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吗?呃别人不了解你,你也不生气,这难道不是也是君子的所为吗?



所以听起来这是很平淡哈,但是这个是论语当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因为中国古人写书基本上第一章第一句都是这个点题的部分,那为什么会把这句放在第一第一部分呢?各位你们觉不觉得我们人这一辈子其实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吧?如果你觉得人这一辈子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的话,你就理解为什么对学习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放在第一篇来讲。



呃这个过去有一句话叫半部论语治天下,这是宋朝的这个宰相啊赵普说的,实际上这句话我觉得说的一点都不夸张,你让我想哈叫一句论语治天下,就是如果你这个人你说我的脑力有限,我记不住半部论语,我就能记住一句,你就把这一句反复念诵,变成像咒语一样,在你的脑海当中不断的盘旋,你遇到任何问题你就冒出这一句来,比如说你就冒充说君子求助及小人求助人,遇到任何问题君子求助及小人求助人绝对有效。



然后你如果遇到任何一个问题,你能够想到学,而时期之不亦悦乎够了,我为什么敢这么说呢?因为你要知道学27之不亦乐乎的背后,是我们讲过的两本非常重要的书,一本叫做刻意练习,一本叫做终身成长。就是我们讲刻意练习和终身成长,事实上就是在阐释这一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这里边有一个语法要解释一下,就是不义啊不亦乐乎,不亦乐乎,不亦君子乎,啥叫不义呀?不易翻译过来就是不也是什么什么吗?对吧?那为什么会有一个不也是什么什么妈这样的说法呢?有这个说法的原因是因为一定是有很多人觉得不是这样,有很多人觉得不是这样,所以孔子才会说不也是很快乐的吗?这才是说这句话的背景。



那是不是有很多人觉得学而时习之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呢?大把人在你知道我每次讲完书以后就有很多人提问啊,说樊老师为什么我听了你那个书,我的生活还没有过得更好,就问这样的问题,那是因为你只是学你还没有习,其实你要不断的应用,你要不断的尝试,请问在这个尝试的过程当中会不会遇到困难?比如说学而时习之这件事快乐不快乐?



学而时习之实际上解决的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如何面对困难的问题。我们在生活中面对困难有两种情况,呃一种情况是你根本不学,根本不学所遇到的困难,为什么孔子在这没有包含在里边?是因为孔子这些话是跟自己的学生说的,跟自己的学生说,代表着这些学生已经准备学习了,或者已经开始学习了。



那么对于一些已经开始学习的人来讲,你所要面对的困难就是你学了以后还有一个应用内化的过程,这个应用内化的过程在很多普通人看来就会觉得说好像学习没有用,怎么学了没有改变,这时候你的内心的焦虑感和痛苦感是来自于你想一步到位的走捷径。



似乎我听了一本书,我学了一个东西,我就立刻能变得不一样。



孔子告诉你说不要那么着急追求结果,学而时习之的过程是一件快乐的事,就是你在面对困难的过程当中就要找到那种快乐,这是不是我们讲的终身成长的那个mindset,就是我们要有一个终身成长的心态,你要知道从错误从挫折当中学习本身是有乐趣的一件事,对吧?



那有朋自远方来,有没有人认为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呢?你看我小时候哈,我们家里边只要来了朋友,我爸爸就会很烦,因为我爸爸觉得这个人要打扰我做数学题,我爸觉得这个人影响了我们的这个生活的节奏。



然后如果是大家庭啊,我那里带着爷爷奶奶带着一大家人的那些人,如果远方的亲戚来投靠家里的老人就很烦,主要吃很多饭,对吧?



因为那时候家里穷,你想想看我们那个时候肯定比孔子那个时候要好多了,孔子的时候更穷,所以有朋自远方来里边啊,我觉得人们的困难其实是很明显的,第一个是不愿意打破自己过去生活的节奏,第二个是你还得招呼这些人浪费大量的时间对吧?



所以这句话讲的是如何面对合作和变化的问题。



第一个讲的是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第二个讲的是如何面对合作和变化,他人的力量,就是你怎么看到他人给你所带来的这种改变,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呢?实际上我们今天在做创业的时候,你就能有明显的感觉,很多人单打独斗冠你,比如说我就自己做销售,我就自己做研发,我就自己卖一个东西,做微商我赚很多钱,所以我不愿意创业。



但是一旦创业有了合作,就会出现很多不靠谱的事儿,就会出现很多事跟你想象的不一样,他做了没有告诉我你为什么不跟我沟通,你是不是瞧不起我对吧?



种种想法就全部冒出来,所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实际上讲的是我们怎么跟他人之间合作,怎么能够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依然是不断进步的一种人生态度。到最后叫人不知而不孕,不亦君子乎,这个是修为的境界。你看学而时习之自修,有朋自远方来共修,这个人不知而不蕴,不亦君子乎,修习的结果。



所以如果你能够把这三个串起来,你会发现几乎人生当中所有困难的事都被孔子说到,人生当中最困难的就是痛苦啊,就是你不知道该怎么办呢,或者知道了怎么办还是做不到啊,学而时习之,然后人生另外一件痛苦的事不是我自己的事,是我跟别人合作不来啊,合作不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开心一点对吧?



然后最后你说我我做了这么好了,别人还是不了解我,别人还是不知道我,人不治而不孕,不亦君子乎。所以你如果能够终身默诵这几句话,你会发现我们面对委屈不理解的时候,这些事都变得没有那么重要。



这就是我们说为什么学二篇的第一句非常重要的原因,它给我们解决了人生当中面对困难,面对变化以及面对他人的不理解这些巨大的困难和痛苦的来源的应对方法。应对方法其实只有一个字乐。



所以你们就理解我在做很多节目的时候,我在做那个我有一个问题的时候,好多人给我诉苦啊说好痛苦啊,我们家有个亲戚啊特别糟糕啊,正在欺负我啊对吧?这时候我的答案就是为什么不用喜剧的眼光来看待他呢?对吧?当你用喜剧的眼光来看待它,你会发现这都是生活中难得的佐料啊,难得的可爱之处啊。



所以孔子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乐,而且他的乐不是瘙痒的那种乐,不是让你使劲搁置自己啊没事干给自己打励志鸡汤的那种快乐,不是梁淑敏先生在讲孔孟里边讲得很清楚,孔子的乐的核心是不找,就是不用向外使劲,不用努力,不用说服自己,不用跟自己,他就认为这事难道不快乐吗?不亦乐乎,我难道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吗?对吧?很好。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用快乐的方法来对峙这些困难,学习的困难,合作的困难,别人不理解的困难,这都迎刃而解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第一章。再念一遍哈,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蕴,不亦君子乎。如果你这一天的时间里边能够学会这一句话,连续默诵个10遍,我觉得你的人生就已经开始发生改变了,好吧,谢谢。谁知。嗯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