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奶奶去了天堂

    6月1日儿童节,我特地请了一天假,在这个属于小朋友的节日,好好陪陪女儿。中午刚从饭店走出来,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奶奶走了。接完电话后,我蹲下来对旁边的女儿说:爸爸的奶奶走了,你的姥姥走了。快2岁的女儿一脸天真,她还沉浸在这个节日里。

    晚上躺在床上,想起了关于奶奶的一些片段。

    2008年刚上高一,因为和哥哥都在县城读书,于是在县城租了房子。有一个学期因为母亲有事,便让奶奶来照顾我俩起居。房子在四楼,奶奶那时已经75岁了,顺着扶梯爬上爬下,气喘吁吁。每次上来便说:这下面哪个不说,我这么大年纪还要照顾孙子,还要爬这么高,真要命。我陪着笑笑,不知说啥。吃饭的时候,我俩经常为做的菜和奶奶争:每天都是白菜啊,怎么能买咸菜啊,不干净啊。奶奶则会马上反驳回来:我看别人买,吃了都没事啊,我这么大年纪还要照顾你俩……嘴里还在楠楠的说着。有时房东走上来,送了一点小菜,寒暄几句。奶奶便有开始说,人家房东比你们都贴心云云。

    奶奶吃了一辈子白菜,地里种白菜,每顿饭的菜也都有白菜,下面条也必放白菜,奶奶可能真喜欢白菜吧。清明节回去的时候,奶奶的已经不行了,躺下就不能呼吸,只能坐着。爷爷守在一边说:你奶奶还存了一点私房钱,我一脸惊讶:她哪来的私房钱。爷爷说一点一点存的呗,就一千来块钱。

    2020年疫情,我连续在家呆了很长一段时间,一家人守在一起,像小时候的感觉。有时会和奶奶说几句话,奶奶耳背,得用很大的声音她才能听见。当听见我说话时,皱巴巴的脸上就会浮现一丝笑容。爷爷总说,老年人耳背好,听不见闲言碎语,也就少了争吵,聋子命长。到4月份的时候,火车开始通车,因为已经拿到新公司的offer,我急着去杭州。跟奶奶告别的时候,奶奶抹着泪说:家里就你愿意跟我讲话,现在你也走了。我心里一酸,脸上笑笑安慰:马上就又回来了,在家好好照顾自己,活久一点。

    奶奶总是说不想活了,身边没有活着么久的。年轻的时候,要啥啥没有,年纪大了,什么都有,可是吃又不能吃,被口腔溃疡折磨了好几年,又被腰痛折磨了好几年。爷爷在身边,悉心照料。爷爷心疼了奶奶一辈子,有吃的先给奶奶吃,每次盛饭夹菜也给奶奶弄好,照顾奶奶成了爷爷晚年的工作。两人在一起,一个问,一个答,隔老远都能听见。22年4月份的时候,公司有转岗武汉的岗位,那会在杭州已经奋斗了六年了,我申请报了名,女儿那会快要出生了,我也想常回老家去看看。

    今年元旦,我刚阳过恢复。母亲说老家人都阳了,你爷爷奶奶也阳了。我心里默念,这下糟了。回去看的时候,爷爷刚刚恢复。奶奶还坐在床上,眼睛闭着,频繁的咳嗽,有时痰咳不上来,要咳好久。母亲说,已经不能下床了,大小便也不知道了,床单也是昨天换的,父亲已经开始在准备后事了。爷爷在房间生了火,我坐过去。头一次看爷爷那么失落,往日神采不在,他说:我也想她多活一些日子。我心里一酸,赶紧走出去。奶奶的生命还在持续,后来到3月份的时候,母亲说,你爷爷拉你奶奶住院去了。自从又了可可后,往家里打电话的次数就少了很多,更多的时候担心又从电话传来奶奶的坏消息,一面是生机勃勃,一面是风烛残年,我们总愿意躲在生机的这一面。给爷爷通了电话,爷爷大火,你奶奶住院这么久了,你也不打个电话云云,后面又恢复平静,让给照顾的姑妈也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奶奶奇迹般的从新冠中挺过来了,但是她还是只能坐着,身体也大不如前。年初的时候,家人制定计划,每个子女照顾奶奶一个月。奶奶有5个子女,到6月她二女儿的时候刚好一轮,中国人讲究圆满,奶奶可能满意了吧。她在这个儿童的节日,去寻找她的母亲去了,去寻找她童年的伙伴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