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记忆~童年夏夜

酒场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了。

和友人分别后,一个人走在这个灯火璀璨的都市大街上。夜晚的街道少了一些白天的繁华和川流不息的车辆喧哗,唯一让我感受到兴奋的是这个城市霓虹灯闪烁下的夜色美。街道上往来的车辆灯光依然刺目,鸣笛声马达声鼓噪在耳膜旁,霓虹灯耀眼的光和天空中的弯弯月亮遥相呼应着。头脑一片晕眩,酒劲儿也涌了上来,我索性停下脚步坐在马路牙子上,就这样静静地看着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黑暗的夜空闪烁着各种颜色的余光,林立的高楼大厦上面的霓虹灯闪烁着,抬头望星空却找不到旧时那最熟悉的星星,三两个星天外扑闪着,游离在暮霭苍穹之下,才发觉自己多了一点失落和遗憾,城市的夜色再美,也比不上我童年时乡村夏夜的美。

日暮苍山远,炊烟袅袅吹,伴随着鸟雀入巢的叫声,村子里热闹起来。劳累了一天的庄稼人在左邻右舍的召唤下,有的拿着毛巾,有的光着膀子,趿拉着拖鞋东一群西一伙的来到村后的荷塘边,尽情地用水洗刷着自己一天的辛劳。男人们穿着大裤衩,孩子们光着屁股在荷塘里尽情的玩耍着,抓鱼摸虾,女人们则用盆子端来自家的脏衣服聚在荷塘边,搓洗着衣裳。她们嬉笑着,逗乐着,打情骂俏,说着不荤不素的黄笑话,羞的未出嫁的小姑娘脸像熟透了红苹果一样,背过头深情的凝视着远方。

那一荷塘的喧闹声顺着村边的小水沟缓缓流淌到严陵河畔,融入无尽的江河中。婆娘们洗好衣服就隔着荷塘对岸扯开嗓门尽情的呼喊着:“娃他爹,你舅乖洗好了没有,洗好了回家喝汤哦!顺着荷塘这厢的男人应和着,听见了,你先回去,娘们唧唧。小石头,别疯了,赶紧回家吃饭!”三五成群的男人和孩子们,在嬉闹中带着一身水珠,走进煤油灯下的小土屋。

喝罢汤后,是乡下农人们最休闲的时候,大家闲聚在村头老井庙旁的大杨树下,或蹲或靠或圪蹴或脱了鞋坐在鞋上,有的背靠着麦秸垛,有的离家近的坐在杨木椅子上 ,有手里拿着蒲扇来回扑扇着乘凉,有手提破毛巾来回呼扇着,顺带着擦汗和拍打蚊虫。乡下人没有什么爱好,总是聚在一起谈古论今,说天道地,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三大爷的儿媳如何不孝,四大姑家的的女婿如何不好。你看你看,老八斤看老杆子他儿媳妇的眼神总是色咪咪的,驴子他娘总是指桑骂槐个没完没了。他们津津有味地说个没完,寂静的夜空下,勤劳憨厚朴实的庄稼人的谈笑声荡漾在这个古老的村庄上空。

我和几个玩得来的小伙伴,总是喜欢赖在大有哥身边,吵着嚷着他给我们讲故事里的故事,奶奶也会在这个时候,踮着小脚,拄着拐杖,蹒跚着缓慢走来。临近的大嫂会赶紧把家中的椅子搬来让奶奶坐下歇歇脚。然后听奶奶给我们讲拉荆笆的故事。听的少小的我们义愤填膺,立志长大了一定做一个有孝心的人。

那时候的夜色如水中花,井中月,美丽的月宫、嫦娥看似离我们很近,却很遥远,皎洁的月光装饰了夏夜,也装饰了整个荷塘坡大地。月光下,小水沟的水静静的流淌,时而鱼儿吐起个小泡泡,时而跳跃,溅起几朵水花,伴着流水匆匆流去,一去不复返的消失在优美的夜色里。月光淡淡的,映衬在小溪水里像雾,像雨,像雪光,悄无声息的洒落在小水沟周围。晚风一吹,波光粼粼,整个小水沟像铺了一面镜子,像一条缀满绿宝石的丝绸带,挥舞着,流淌着,风携着花草清香,悄悄的弥漫在这个小村庄周围,令人神往。白杨树上时断时续的知了声和小水沟里面的时高时低的蛙叫声,组成了一首千转百媚的月光曲,让人流连,让人沉醉,在那放眼就能看到月色羊肠小道上,萤火虫飞舞着,蛐蛐和昆虫的低鸣声,说鼓儿哼的坐在大杨树下,打着板,拉着心爱的二胡,边拉边唱,悠扬的旋律和说书声在空中飘荡,在银色的月光下,时而高亢,时而悲壮,荡气回肠在这美丽的夜晚飘向远方。

迎着醉人的晚风,踏着皎洁的月光,我牵着大黄狗约上狗蛋子,三生子几个人偷偷的溜到村外的沟沿上,拼命的抓着飞舞的萤火虫,我们把抓着的萤火虫装在透亮的空酒瓶里。在黄豆地里捉蝈蝈,逮兔子。那诱人的兔子香味每每想起都令我口水长流......

洁白的月色,温柔的光束,像圣洁的白色婚纱笼盖在荷塘坡上空,曲曲弯弯的小水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动看村庄,地黄黄,月光光,一群顽童耍大枪。抬头看天上明亮的星星,则像千百万颗明亮的眼睛,是那样的对称,挤挨在一起,仿佛银河系都装不下他们,要脱离天庭,来到大地。睁着惊恐的眼睛,好奇地看着这个沉睡的大地,俯瞰着荷塘坡这个美丽的村庄,伴随着庄稼人渐渐进入了梦乡。小村庄睡了,只有零零星星的犬吠声还在村落里回荡……

乡村的夏夜,像童话故事中的传说,夜空深邃而悠远,露水像晶莹的珍珠和白玉盘叠合在一起,那人,那事,那老屋院落都徘徊在我童年的旧梦里,居住在我的心里面,伴随着我度过了几多春秋,伴随着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的长夜,一直到生死一瞬间,也许是很远......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生命如歌,光阴流逝,如今的我流浪在闹市里被欲望遮盖了双眼。生态的破坏,盲目的扩建,高楼大厦让我找不到童年的夏天,不知此时此刻,我故乡的天空,是不是依然明月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呢。那萤火虫,是否依然飞舞在乡村田间,路口,还有那些迁徙的鸟儿是不是还依然存在着,等待着我归去弄清影,转无眠。

恍惚中我又望见了家乡的严陵河,不知现在是不是依然流淌,我又看到了故乡的湍河,是不是随着现在的治理变了模样。那河水在心间静静的流淌,隐隐约约的村戏声和胡琴唢呐声,正乘着湍河水奔腾不息的向我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