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过的书,我只爱这几本

最近,我看了几本书,很受启发。有新买的书,有旧书重读,推荐给大家。就像和菜头说的,“好书必须隔一段时间重温一下。这样,你才会知道自己的进步,以及会保持谦卑。”

1.《商业的本质》杰克·韦尔奇

这本书是管理大师杰克·韦尔奇对商业变革的反思和总结。杰克·韦尔奇是一个时代的大神,他在上世纪最后20年担任GE的CEO期间,将一只傲慢、官僚的“大象”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GE的市值由130亿美元飙升到了4500亿美元;盈利能力由全美上市公司的第十位飙升至全球第一。

我最近正在看商业相关的很多书籍,因为发现了自己一个短板,就是商业方面的积累太少,而这对我非常重要。

刚好听樊登讲到这本书,然后我买来认真看了几遍。杰克·韦尔奇当年来中国时,是在人民大会堂做的演讲,前排的票,一张卖到20万,张瑞敏、柳传志都坐在第一排,等着见他一面。杰克·韦尔奇是全世界企业家的偶像,美国很多500强企业的CEO,都是他的学生。

杰克·韦尔奇的领导力是毋容置疑的。一个人老了之后,就愿意把自己的思想都分享出来,杰克·韦尔奇倾尽全力在这本书里描述了自己对商业的认识,每一条都切中要害。

在这本书的开篇,杰克·韦尔奇写了如何消除工作中的痛苦。如果你想摆脱工作中的痛苦,就得全力提升公司的协同力。

协同力究竟要协调什么?

答案是让使命(决定着一个公司要抵达的终点,也就是说,你要去哪里以及为什么去)、行动(员工思考、探索、沟通和做事的方式)与结果(我们要根据员工是否认可使命、是否推动使命的完成及其工作效率来决定是否给予晋升和奖金)协同起来。

这本书分为三部分:商业篇、团队篇以及职业管理篇。职业管理篇,对于我们个人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把你的人生想象成两条高速公路,一条路代表你擅长的事,另一条代表你真正喜欢做的事,它们交叉的地方,就是你的幸福与能力实现的交叉点,是你职业生涯最理想的地方。”

2.《联盟》里德·霍夫曼

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的创始人之一和执行总裁,硅谷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的合伙人,“PayPal黑帮”中的人脉王。

《联盟》这本书讲述了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变革,里面的很多观点,太具有颠覆性了。“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家庭。”

我写的文章《工作5年,我必须告诉你职场中最大的两个谎言》(点击题目可以查看)就是受这本书的启发。

关于这本书的相关内容,也可以观看《罗辑思维》174期,主题为“联盟:雇主与员工的新型关系”。这期是罗胖回家照顾老婆坐月子后,樊登代班讲的第一期。

3.《孤独的性:手淫文化史》托马斯·拉科尔

这本书挺好玩,不过我还没看完。我经常会找一些奇怪的书来看,刘先生回到家,看到我在客厅沙发上“葛优躺”,拿着这本书看,好好地嘲笑了一番,“你太污了”。

李敖的《李敖快意恩仇录》一书中有一幅插图,是一对双胞胎姊妹的裸体像,李敖自述在狱中曾对着它手淫。谈论手淫需要勇气,估计一般中国人不敢这样谈自己的手淫。

现代科学的观念,坦然而愉快的手淫绝对无害于健康,甚至在许多情况下有益于健康的。因为这样可以释放性张力,缓解性饥渴。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哈,我就不多写了。

4.《把时间当作朋友》李笑来

这本书,我已经看第三遍,对我帮助很大。这本书写了很多做事的方法:如何管理、如何学习、如何思考、如何交流等。

这本书虽然结构有点松散,有些地方读起来稍显重复,一些专业的引用也有点晦涩。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本值得看的书。里面的方法很实用,能够马上上手。

我们要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把时间当作朋友。

5.《槽边往事》和菜头

我非常喜欢和菜头。我无聊的时候,就去他微信公众号看留言回复,他的回答很犀利,时不时也会和人掐架。他的很多思想,蛮具有颠覆性。

“每个人只能对自己负责,没有人需要一模一样的罐头人生。”

“书籍、电影、旅行、摄影这些东西可以很便利地让生命充盈起来,但是却无法帮你找个人一起过情人节。”

“能参加老同学聚会的人,都是诗人。”

“你在幼儿园和小学的同学99%你都会忘记,而且以后也很难再见到。”

“昨天就是你的前世,明天就是你的来生。昨天的事情决定了你的现在,你现在的事情决定了你的未来。”

对于他的文字,你有没有被戳到的感觉?反正我有,不知道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外企业家中能够被中国企业家上升到“明星”程度来追捧和崇拜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比尔·盖茨,另一个就是杰克·韦尔奇。...
    大河之清风阅读 6,490评论 1 3
  • 协同力## 当然我们已经完全认同在目前的商业环境下,个人单打独斗是不行的,但我们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其实靠单个企业的单...
    糖壁虎先生阅读 3,406评论 0 5
  • 在战舰少女贴吧里,偶尔能看到的一个说法叫做“这活动我用脚打都能过”,意思是活动关卡很容易(实际上有时候并非真的那么...
    Liutos阅读 521评论 2 0
  • 快意非关金络脑,风驰不在玉鞭频。 推仁行义求千里,束肚连蹄忘本真。 金榜沉香失抱朴,红尘浮浪有疑分。 何当明月随心...
    陶然忘机阅读 175评论 0 2
  • 【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
    CRYSTALSUGER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