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一个美字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步三回头、意犹未尽地从村里走出来,坐上车,准备打道回府。

在新村路口,右拐向西驶入了后西路,顿觉窗外一层薄雾漂浮,天不再蓝,云不再白,山不再清,越往前走,雾霾越严重。坐在车内,看着眼前越来越模糊的一切,真的不敢相信自己刚才经历过的一切是真的!

我想,任何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永远也不会相信,在雾霾笼罩下的帝都,在雾霾浸淫下的平谷,会有这样一个艳阳高照、蓝天高悬、白云飘飘、空气清新的山沟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那个普通又不普通的小山村~~大华山镇的西长峪!

今天,是第三次走进这个小山村。

第一次,和好友误打误撞地闯进来。那天,天阴沉沉的。

下了车,进了村,开始慢慢地走在村内的街道上。这是一条年代有些久远的贯穿南北的石灰路,路两边低矮的青瓦石墙的老房子错落有致,街上特别安静,袅袅炊烟升腾。静静地走在街上,看着那些老旧的房子、古朴的石墙、低矮的木门……一股熟悉的味道在心中扩散,感觉仿佛回到了童年。那头脑门儿系着红布条的驴子、那两只在低矮的枝条上栖息的大鸡和藤条扎制的筲门都让我们驻足很久。

来到村后的山口,看着分向东西的两天山路,正犹豫不绝间,好心的守林员让我们走东边那条稍微长点的山路。

顺着裸露着小石子的石灰路往前走,四周群山环绕,名副其实的山沟沟儿。山沟儿里安静极了,我们边走边看,边说着悄悄话,生怕破坏了这里的安宁。

走了一段,便往回走。回转途中,突然间,硕大的雪花如白色的蝴蝶一般漫天飞舞,我们禁不住在雪花中手舞足蹈,拍照留念。把照片发给城里的朋友们,他们竟然不敢相信!

多少年过去了,宁静古朴的街道、漫天飞舞的大雪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也因此总想着故地重游,找寻当年带给我们意外之喜的地方!

第二次走进这个小山村,是在郁郁葱葱的夏天,一行四人,还是沿着东边的山路一直走到尽头。只记得四个人在山坳里与野花合影及树下跳跃拍照的镜头了。

今天,电视、广播、微信、微博……又被雾霾刷了屏。不甘心被雾霾所困,就想出去碰碰运气,目标便锁住了我想故地重游的西长峪。

一路,雾霾弥漫,远处的房子、树木都隐藏在了雾霾中,山的轮廓也越来越模糊。过了东辛撞,雾霾终于减轻了一些,两旁的山也终于露出了真面目。我们的心情也立马好了些。

下了后西路,便将车停在了路口。

下了车,顿觉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忍不住使劲深吸了几大口,随手将拿起的口罩又扔了回去。抬头看看天,竟然有一小片一小片的白云散落在浅蓝的天空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甩开胳膊,撒着欢儿大步流星往前走。越往里走,空气越好,远处的山呀、树呀看个清清楚楚。

进了村子,路旁的老房子大门紧闭,既看不见人影,也看不见炊烟。

穿过那条老街,偶尔听见几声犬吠,一个老哥出来抱柴火,和他聊了几句,方知村里人都搬到了新村,住进了二层小楼。

又一个即将消失的古朴村落。在为他们庆幸的同时,心中又多少有些失落。

转眼间,又来到了山坳入口,此时天空越发晴朗,阳光也无遮无拦地照着。

这次,我们决定走西边这条小路。拐了个小弯儿,进了山,抬头仰望,一下子就醉了:天湛蓝湛蓝的,大朵大朵的白云飘动着,鸟儿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着……这难道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吗?!这一切太出乎我们的意料了!惊喜,激动,拿起手机,咔嚓咔嚓照个不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恰在此时,朋友打来电话,无奈地说要去买空气净化器,我忍不住让她放下电话,说给她传几张照片。传照片太慢了!我暗暗想。说时迟那时快,小视频即刻传了过去。她在那边不停地叫唤:‘’哪呀?哪呀?哪呀?‘’

哪里还顾得和她说话,这样的美景哪里看的够呀!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照,有时甚至想躺下来,消停停地静静地欣赏她的美!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将她牢牢地抓住!

湛蓝的天空,灰色的雾霾,带给人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对比与冲击,而是逃离雾霾后,在湛蓝的天空下,自由呼吸的人们获得的暂时的心理上的喜悦与满足!

这种感受怎能一个美字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