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爸上高原(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6月30日早4点,我和老爸从北京驾车出发,此次西北之行的目的地是西宁的塔尔寺、青海湖、祁连县和门源县。

西宁距北京1800公里左右,我们并不赶路,有充分的时间享受旅途带来的快乐。一路欢声笑语,期待着心灵被净化,眼睛被洗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受上次6张超速罚单的教训,此次驾车慎之又慎,免得老妈远在千里之外的“谆谆教导”整天不绝于耳。认真聆听导航的限速提示,认真观察路边区间测速的标牌,不敢怠慢。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途径河北、山西、陕西、宁夏进入甘肃,我们终于在傍晚8点到达了甘肃省白银市,当晚就宿白银盛源国际酒店。酒店的地理位置不错,条件也舒适,服务虽然一般般,饭菜却还挺可口的,只是赶上白银市内修路,进出市区费了一番周折。另外,需要提一句,我们此行以京藏高速为主,不方便的是从进入宁夏界一直到青海省,尤其是甘肃境内,有很多路段在施工,所以期间不是借道行驶,就是下高速绕行109国道,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

第一晚休息得不错,7月1日第二天在饭店用过早餐,我们于8:30离开白银市。绕过兰州进入青海省,中午1点入住西宁市福茵长乐国际大酒店。

酒店是四星级,为了缓解旅途疲劳,贵就贵点吧!穷家富路是我一向的原则。酒店距离高速口不远,服务没的说,早餐丰富极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每晚都赠送自制的冰镇青海酸奶,还有一点果盘、点心,更贴心的是盐浴泡脚。服务员会把泡脚盆、暖壶、盐浴包和一次性塑料袋通通准备停当,傍晚时分送到房间,甚至给你冲好,泡上一泡,消除一天奔波的疲惫,如此尽心,必须好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的午饭后,我们南行拜游塔尔寺。塔尔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院建于明代,距西宁约25公里,该寺是青海乃至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圣地,寺内藏有大量文物和书籍,寺院建筑规模宏大,喇嘛众多,酥油花、堆绣、壁画被称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属5A级景区。

此时海拔已经接近3000米了,虽然没有高原反应,但我和老爸也十分注意,不敢剧烈活动。这一天的天气很好,蓝得纯粹,没有丝毫杂质,白云很低,让我觉得自己离天那么近。

虔诚的信徒。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不知道他们经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也许他们三步一匍匐地行进了几百公里或者上千公里,他们终于来到心中的圣地,也许这次膜拜吹散了他们心中的乌云,祝他们及他们的家人幸福安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塔尔寺,我们看到了很多来自各地的朝圣者和追随者,一个门廊就是他们的避风港,一个铺盖就是他们的栖息地,究竟是怎样的意志让他们如此坚守自己的信仰?!

7月2日第三天上午从西宁来到日月山。雨水充沛,草场还算丰盈。赶上举办风筝节,只可惜慢慢地阴天了,没看到放飞在蓝天中的风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一敦煌之行,虽然去了祁连山草原,可那时候太早,草还没泛绿,当时就期待着能一睹盛夏时节的高山草原的宽广和豪放。所以当如愿看到眼前饱满的绿野时,心情顿时开阔了。随处可见的经幡,寄托着藏民的意念,上书的经文密密麻麻,于我是天书,于他们却是每日必须诵读的圣书。

两个亭子分别被命名日亭和月亭!这时的海拔已是3200多米了。

牵骆驼的小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下午青海湖北岸东岸乌云压顶,随即大雨滂沱。大雨停歇后,小到中雨仍然不断,沙岛景区里只有我们父女两人,我与老爸雨中畅游沙岛。我记得曾安慰过自己“经历就是财富”,虽然雨中的青海湖看起来就像个不起眼的水泡子,可毕竟是个著名的水泡子,得靠自己营造出不虚此行的气氛才行。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湖水咸度比起海水来淡了不少,也没海水那么苦涩。顺便说一句,这次旅行之前,我在淘宝买了厚一点的雨衣,不比薄的塑料布,这次的雨衣防雨效果特好,同时还御寒,一举两得。还有防水鞋套,下雨或是随后去茶卡盐湖都是必备的随身物品,可发挥了大作用了。

刚进入沙岛景区就是青藏铁路,客车和货车我们都看到了。可我实在是没有火车情结,无论是长途或是短途,能避免就尽可能不坐火车。

出了沙岛,已经饥寒交迫,门口的牛肉面是不可或缺的补充。来一碗,咕噜咕噜的,然后去金银滩草原。

金银滩草原。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美丽的金银滩草原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58年底,一批杰出的科学工作者、干部和工人进驻金银滩草原,他们在渺无人烟的荒滩上安营扎寨,住帐篷,经寒风,缺菜少粮,完全与外界隔离,包括他们的家人在内,几乎没有人知道在这里有一批精英开始了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工作。经过他们多年的努力和艰苦奋斗,终于让我们的民族挺直了腰杆。金银滩的人们可以骄傲地说:如果没有金银滩的原子爆轰研制和实验,那么就不可能有罗布泊的原子弹、氢弹的成功爆炸。今天,我们应该记住,当年有一批共和国的脊梁在恶劣的环境里撑起了我们民族的辉煌!

为了记住他们的历史功绩,人们在原子爆轰点上修建了一面纪念墙,十位国家功臣的名字被永久地隽刻在墙上。他们是:

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陈能宽、彭恒武、周光召、朱光亚、郭永怀、程开甲、于敏。

这座金属与混凝土结构的半地下建筑是爆轰工作现场和观察点。看着眼前有些破旧、铁皮似的“房子”,脑海中是那一代科学家和所有为之奋斗的前辈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画面。

人生的追求是指引我们免于荒废的动力,信念是告诫我们不轻言放弃的绳索。漫无目的地流浪在人生路上,可控的是清空杂念,放飞心灵,让下一次的转身更精彩。反之亦然,安于命运的祸兮,破罐破摔,还用千万种粉饰的理由为自己开脱,那么等待的只有越走越窄的路。

从沙岛去金银滩草原,不是往北绕路就是往南绕路,不能直线过去。中途会经过沙丘,不必停车,忽略不计即可。

今天,爆轰点旁开满了艳丽的鲜花,这些美丽的花朵陪伴着当年功臣们的足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3日第四天。早起出门的时候还有些阴天,当时那个担心啊!要再看一天水泡子,那真是冤大发了。还好在路上,云已散开,初现清澈的蓝天。更为欣喜的是,经过昨儿雨水的洗刷,今儿的蓝更透亮,白更纯洁。其实,旅游也是靠天吃饭的,此行还真是承蒙老天爷的眷顾。

青海湖东南侧的倒淌河畔是当年从青海进入西藏的重要通道,据说在久远的唐蕃古道上这里曾留下文成公主一行人的印迹。

凭着门票,免费换上藏族服饰。当地藏民一边给我换衣服,一边手持念珠,嘴里还念叨个不停。听不清也听不懂,但我知道是经文,是虔诚地追随。

我国河流的流向一般是自西向东,而倒淌河的流向是自东向西,因此,倒淌河才得其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道很窄,不起眼的小溪更为恰当。景区被个人承包了,非常小,是个可以略去的地方。

想到哪儿说到哪儿,青海湖沿线会有一些洗手间,大部分是当地人经营的“买卖”。一个人2块!我不能劝你为了省钱憋着,只能温馨提示景区里的洗手间是免费的。

第一次有了站在青藏高原上的自豪感。两个月内,第二次踏足西北,想避开嘈杂的人群,享受无拘束的旷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天白云下的青海湖。如果你只想看青海湖,则无需进入任何景区。路边都是当地人开辟的小路,直通湖边。按人头收费,费用取决于淡旺季和砍价的能力。我们游完青海湖东南角的倒淌河,顺着南岸一路向西。路边的油菜花花开正盛,打开车窗,能飘来淡淡的幽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好的天气,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走近湖边,看看不是水泡子的青海湖。于是,看到当地人“把门”的“路口”,我们付了20块就顺着坑洼、颠簸的小路开向了湖边。

真巧,因为是湖的东南岸,所以湖边柔细的线条和开阔的湖面都尽收眼底。我和老爸暗自庆幸,真是上对道了。

此处不得不提的另一条温馨提示:湖边的土质松软,尤其是刚下过雨,停车务必要和岸边保持距离。宁愿多走几步路,也不能图一时省事,最后导致车陷进去了。

在湖边,我们碰到了两起,一辆是私家车,车主缺乏常识不说,面对陷进去的车辆手足无措,只会加大油门没完没了的轰,结果是付给当地农民200块钱,把车鼓捣出来了。出门在外,必要的救援和逃生工具还是需要随车携带的。不是脑子一热,就能自驾出游的。

陷进去的第二辆车是一大轿子,庞然大物载着20多对新人专程来拍婚纱照。我们没看到做作的摆拍,而是看到了20多个新郎官撸胳膊挽袖子,有在车头拽的,有在车尾推的,还有“旁敲侧击”的。还是一水的白衬衫和西裤,画面那叫一个和谐和诙谐,热闹和混乱程度不亚于婚礼,全当彩排了。

人们在青海湖南岸种植了大片的油菜花,远远望去,湖水在一片片黄色的包裹中显得色彩斑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没到中午,这已然是我换的第三套衣服了,此时不臭美更待何时。

自驾青海湖,不用担心加油的问题。加油站不能说随处可见,但都会分布在小镇上。不过燃油宝是必要的,外地的油没劲儿,我们加了燃油宝,还得加95号的油呢,否则跑不动啊。

静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去的这个星期还不是旺季。听说等学生放假以后,就会人头攒动,那时想要找一片没人的油菜花地,就是奢望喽!

同上,油菜花是农民自己种的,想亲密接触,一人10块。我们暂不去评说是否合理,有需求就有市场,还挺红火。

我们此行还去了门源,那是全国最大的油菜花产区,这是后话。虽然相比之下,青海湖的油菜花地小一些,不过有美丽的湖水做背景,无论呈现的效果还是置身其中的感受都是不同的。

每天都会看到不少骑行者奋力行进在环湖公路上。环湖路有一段专门为骑行车设置了一条汽车不能进入的自行车道,非常人性,只可惜太短了。大部分路段是汽车和自行车交集地行驶在一起,路窄、再加上违法停车,使得路况更为不佳。

青海湖环湖公路全程限速80,隔不远就有一段区间测速,当地人说罚得可狠了。不过,当两边是无尽的美景时,你已无暇顾及驾驶的乐趣,而是不自觉地减慢车速,流连于醉人的景色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种骑者 每年去内蒙古的草原,都能见到成群的牛羊!牧民骑摩托放牧的居多,如今能看到骑马放牧的很是高兴,这才是草原本色。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本不想吐槽,可实在忍不住。青海湖大部分景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景区大门设在好几公里以外,弄得游客几乎别无选择,只能另行购买景区内的游览车前往你真正要看的那个点,如果拿环保说事,那只有理解的份儿了。可若真是遵循环保理念,何不下大力度清理或整治一下青海湖周边严重污染的企业呢?还有那些路上跑的、无时无刻不冒着黑烟的破车呢?

再不是昨儿的水泡子了,湖天一色,沉醉!

坐落在青海湖上的我国鱼雷发射实验基地。眼前是蓝的湖水、蓝的天,还有变幻莫测的白云,真像一只蓄势待发的鱼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下的青海湖畔。我们在西宁住了两个晚上,今明两晚我们入住黑马河的小北京酒店。乍一听名字,我以为是北京人过去开的呢。闲时老板告知,青海有一个县叫“小北京”,他们就是来自那个县的。县名之所以叫“小北京”,是因为古时那里曾经是丝绸之路的南道,往来客商云集,繁华景象堪比京城,故名“小北京”。我并未考证,听起来合情合理,我愿意相信。

我们从东岸一路向西,黑马河乡是当地比较大的镇子,各种农家院和饭馆数不胜数,不计其数。有选择恐惧症的,非在这儿犯病不可。方便是方便,可杂乱无章,吵得不可终日。

而“小北京”不在的镇子上,沿着环湖路继续前行11公里左右,路南就是了。舒适的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热情的服务是其最大的优势。我们预定的是湖景房,绝对湖景,一点不打折扣,躺在床上就能看日出。

“小北京”前面是停车场,过马路就是通向湖边的路,车可以开到湖边,重申:保持距离。如果步行,10分钟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晚,我们就在“小北京”吃的晚饭,还算可口!夕阳西下,我们走到湖边遛弯。高原天黑得晚,八点半了,太阳还老高。人少,哪儿都是风景,哪儿都赏心悦目。此处虽是看日出的绝佳地点,但竟能捎上一点日落,心中窃喜。

同理,去湖边付钱。不是给酒店,而是给湖边把门的当地人。一人5块,两天内有效,多仁义多人性啊,让你有机会看晚霞看朝霞。

7月4日第五天。这一天日出的时间是6:08,我们在大批人马起床之前,先走到湖边,此时,湖边有一些云,慢慢散开,却没有消失。或许是好事,这才能看到被映红的半边天。

等待。高原早晚很冷,这几天除了中午,我几乎是羽绒服不离身,有人冻得连酒店的毛毯都披出来了。

朝霞映红了青海湖半边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旁边那哥们把相机放水边了,说是为了拍特效,结果镜头进水了,唉,真是特笑了

黑马河的清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可以叫晨曦

看完日出,回酒店去吃早饭。简单的自助,馒头、青稞粥、小米粥、几种小菜和咸菜,还有煮鸡蛋,管饱就是了。我们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老板还特意送了酥油茶,这我才知道是好东西,100块钱一斤,不便宜啊,尝个鲜,味道不错。还有糌粑,热情好客的老板执意送给我们品尝,说我们吃早饭不浪费,吃多少拿多少。看来,朴实的老板对客人也没有太高的要求,总归就是些人的基本素质而已。

青海省著名的茶卡盐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黑马河去茶卡盐湖的路上,需要翻越几座高山。其中最高的是橡皮山,海拔3800多米。温馨提示,青海湖地区属于青藏高原,时常会翻越高山垭口,所以要保持油量充足,半箱油以后,车翻山越岭就吃力了。

茶卡盐湖被人们称为“天空之镜”,乳白色的盐湖湖面映衬在蓝天之下仿佛一面巨大无比的镜子,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你可以选择乘坐景区的电瓶车到第一处景点,盐雕。我们没有兴趣,就直接搭乘小火车驶向了盐湖中央。

墨镜是不可或缺的,看着一片白色的无边境的盐湖水,别提多晃眼了!

盐湖的脚感并不舒服,大盐粒子硌得慌,水深二三十公分。站在水里,需格外当心,盐湖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盐洞,深不可测,可别掉下去。

坐了半个小时的小火车才到湖中央,不要误以为我们有多深入,只是时速5公里,嘎油嘎油地。下了火车,我迫不及待地走到湖边,此时,另一个必带的物品:鞋套,派上用场了。温馨提示,把旅游鞋脱了,把袜子也脱了,再穿上鞋套。否则,上岸的时候,从里到外湿个透。

天寒地冻改变不了臭美的决心。

鞋套里灌满了盐水,杀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爸的裤子干了以后的效果,谁家缺盐,够一个月的了!

从盐湖出来,我们游鸟岛,名不符实的鸟岛在青海湖的西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鸟岛分为蛋岛和鸬鹚岛。这名字我也是无语了,解释不清。我们只见到零星几只鸬鹚在空中翱翔。

未完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