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个无效会议,引发的育儿思考?!

不是标题党哈,开会和育儿有啥关系?三句话告诉你,妙妈的主题。

1.无效会议的几种场景,身在职场的你,绝对秒懂!

2.要使会议高效,可以运用这个工具

3.怎么应用到家庭育儿中,帮助父母和孩子

好!翠花开始上酸菜~~~

身在职场,最常进行的“集体活动”TOP.1——开会!

小组会、部门会、全体会,大大小小各种会,哟,哟,切克闹……

但从本质和结果上来讲,妙妈认为会议就两种,一种是有效的,一种是无效的。

如果会议是有效的,即使辛苦一点也OK,对个人对集体都有很多正面推动作用;但如果会议经常是无效的,那除了开会的辛苦,通常还伴随心理上的煎熬,更多时间、体力的消耗;更多想象力,创造力的削减;更多积极性和热情的降低,等等等等。

比如,下面几个经常让会议低效耗时的几个场景,其中的某个角色,也许就是你。

1. 跑题

参加的人越多,跑得越远。

就像在电视节目里经常看到的“你来比划,我来猜”,第一个人的主题明明是A,可偏偏下一个人误解成了B,以此类推,等到最后一个人说完,所有人都蒙圈了,哦不,可能只有我一个人蒙了……

“这种像踩着棉花的不真实感,眼前模糊,是我在做梦吗?”

咳咳,严肃点!说实话吧,就是困了!

继续↓

即使跑题了,会议的主持人必定强装镇定,同时还要摆出一副尽在掌握中的淡定架势,对跑了题的会议,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首尾相连,还是回到原点,好“圆满”啊……

2. 争论

“会议的目的是达成共识”,这种鬼话是谁说的?

没经历过平民最真实的开会模式,不要拿“真空无菌世界”里高大上的理论说教好吗?

会议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明明是——争论!!!

一山不容二虎,一屋不容二理(自创词汇,注意理解),互相厮杀,排除异己。

这是一场你死我活、具有“原则性”立场的问题,除非你给我500万……

思想的碰撞,需要不同声音的激发,但不是为了不同而不同,为了说服而说服,更不应成为会议的主导颜色,因为我们不是玩儿“来找茬”……

如果此时,还伴有第一种情况,跑题+争论。

那完了,没完没了莫名其妙的战火,保准把你烧得连毛儿都不剩……

3. 溜号

什么?说谁呢!

我一直非常认真在听啊,看我眼睛都听直了,脑袋都听空了,三观都不正了,还要人家怎样嘛。

心虽在远方,可我身在此啊!

4. 没结论。

这算什么,没结论不是很正常吗?

主要干将从跑题到争论,吃瓜群众从溜号到圆场,会议散去,感叹终于又完成了一项任务。

“我们非常努力”,“我们已尽全力”的深沉苦逼脸,挂在一个接一个出会议室的人脸上。

友情提示:

此时,千万别笑,嬉皮笑脸的,显得多不努力啊。

5. 没创新

什么是创新?什么是好点子?

创新,就是在没有地基的空中楼阁上,天马行空,腾云驾雾,寻找500年前的孙悟空,呃,根本找不到……

好点子,就是旧物改造,二手房刷新漆,旧毛裤拆线重织啊!

怎奈没有两把刷子和织衣针,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这能怪我吗?

嗯,没错,今天就是要吐槽,被你发现了→·→。

说正事儿,怎么开会才能更高效?

英国学者爱德华·德·博诺博士开发过一个训练思维模式,一种平行思维方法,俗称“六顶思考帽”,经常被应用到开会场景中。

戴帽子的顺序是这样滴。

1. 白帽子,代表中立客观。

只能谈事实,谈数据,不谈主观感受和观点。

不是一上来,就高谈阔论我觉得怎样怎样,你的怎样怎样,这样的结果肯定是争论啊。

先看信息,别急于下结论,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很多时候,争论不是源于立场问题,而是因为每个人掌握的信息不对称。

比如,问今天天气怎么样?你不能说我觉得今天很冷,你怎么说不冷呢,是你穿多了吧,你感觉有问题吧……

直接客观评价今天的气温**度,风力**级之类的,才叫客观数据或信息。

2. 绿帽子,代表生机,想象力。

摘下白帽子,带上绿帽子。

开始激发大家进行头脑风暴,碰撞火花,看看有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根据大家同步的信息量,碰撞出几种不同的方案。

3. 黄帽子,代表乐观、积极、肯定。

摘下绿帽子,带上黄帽子。大家都站在肯定的角度,列举出我们选择的方案,会有哪些积极意义和好处,展望一下未来可能会呈现的效果等等。

4. 黑帽子, 代表否定、批判,质疑

摘下黄帽子,带上黑帽子。大家都站在否定的角度,尽力找出我们选择的方案,会出现哪些问题和障碍,以及弊病等。

大家同时肯定,以及同时否定一件事情,就事论事,可以避免对人不对事的误会,以及人性客观存在的一些负面感受,最大限度减少心理上的不适感。

5. 红帽子,代表热烈、感性

摘下黑帽子,带上红帽子。这回,终于可以说主观感受和意愿啦,尽情表达你的想法和主张吧,别憋着。

这个阶段的目的,就是让每个人对此事的个人感受得以宣泄,给一个出口。否则,很多情绪憋着只能在会下表达,必定对组织产生不良影响。

6. 蓝帽子,代表理性、严谨、把控

会议主导人唯一能戴的,只有蓝帽子。

掌握整个会议的思维逻辑,会议的走向和进程,引导大家戴各色帽子的时间点和持续时间,恰到好处的把控全局。

就好比一个合格的法官或裁判,不应失去清醒的头脑和心智,参与到正反双方的观点和争论中,甚至是站队,他唯一需要做的,是根据客观信息,听完各方观点,做出最恰当的判决和选择,并对此负责,即使失误,也勇于承担责任,不埋怨、不推卸!

使会议更高效的平行思维工具说完了,参加会议或主持会议时,要勤加练习,融会贯通,因为任何工具离开了具体环境和人,生搬硬套,只学表象,也只是不伦不类。

好,终于要讲到重点啦,从上面这些,妙妈究竟得到了啥育儿启发?

当,当,当,当~

再来盘酸菜!

妙妈想说的其实就一句话:“让孩子参与家庭会议,运用平行思维模式,以身作则给孩子以示范,正确引导和促进孩子的社会化发展”

1. 这个工具可以帮助和训练父母在孩子面前端正姿态。

像尊重成人一样尊重孩子;

像与成人讨论问题一样,与孩子就事论事;

像与成人沟通时那样,以让对方舒服的方式与孩子对话。

2. 孩子从中收获的,超乎你的想象。

从6顶思考帽的各自属性出发,父母运用工具时的一言一行,无一不像孩子传达着这些信息——客观、中立、平等、尊重、理性分析、感性热烈、慎重抉择、又敢于担当……

孩子们足够敏锐,他们感受着,并融入到自身的个性发展中,使将来的群体协作能够更优化,社会之路更平坦,人际关系更和谐。

都说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是“言传身教”。

跟言传比起来,身教显然更有力量,说一百遍“要客观”, 不如父母言行一致的一次正确示范。

道理虽然谁都懂,但除了一些个例,又有几个人能像杰出的教育家,轻松搞定“父母”这个角色?

父母养成的路上,除了常规的亲子育儿知识,我们还需要很多有用的工具,帮助自己修炼,并和孩子共同成长。

今天这篇,就是妙妈像大家推荐的第一篇父母养成秘籍,以后有啥新启发再继续分享。大家有啥心得启发,可以分享给妙妈吗?

啊~终于说完了。

此时,突然冒出个路人甲。

→妙妈你太能扯了……

→扯扯更健康,只要不,扯,淡,扯啥都行!留言区随便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贫困村扶贫,授人以鱼不与授人以渔
    当一只书虫阅读 100评论 0 0
  • 前言 年青的朋友,你观察过,分析过父母的婚姻吗?他们那份淡淡的,绵绵的爱,是给你启示?还是给你欣喜? ...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728评论 5 9
  • 为什么要深度工作? 因为一般的工作状态下,效率太低,往往被其他东西占用了注意力,无法集中精力,无法全身心投入。 怎...
    广州老罗阅读 439评论 0 1
  • 今年23岁,一份普通的工作,普通的薪水,普通的长相,普通的家庭,每天都想着我要有一份轰轰烈烈的人生,但是发现再华...
    bigbangVIP阅读 120评论 0 0
  • 碧玉妆成一树高, 白果缠枝把秋报, 忽如一夜西风至, 缤纷金麟更妖娆。
    清风8351阅读 47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