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阻碍你升职跃迁的一个职场习惯:给多少钱,干多少事

职场混的最差的人是怎么样的,我想应该是:发多少钱,干多少事。以这种姿态来工作的人,是用薪水来定义自己的能力。潜台词就是“你付的薪水,就只够让我干这些。要我干更多,除非付更多的薪水”。可是老板不是慈善家,不看到你有更高的价值是不会给你升职加薪的。也就是说,持这种想法的员工,跟老板在先提升价值,还是先得更高的薪水的问题,是在两个方向上的。但是话语权在老板手上,你以你的想法来衡量,那你永远也无法升职加薪,还会把自己混废了。

所以想要升职加薪成为领导层,就要像领导一样去思考。要知道领导需要哪些能力,然后让你的上司看到你的领导能力。这样能更快的升职加薪。

我们刚进入职场的时候,一般会把精力放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在职场初阶段必须这么做,锤炼自己的技能专长

可当到了职场的进阶阶段,沉迷于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会使自己陷入一个陷阱,当旧的工作已经满足不了新环境的需求时,你还向以往那样处事,是行不通的。困在旧的成就里面,无法发展新的能力。

能力陷阱封面.jpg

我们公司有个工作了10年的高级工程师,最近升为管理层。他做高工的时候,主要是解决技术问题,能够把工作做的非常漂亮。但他作为部门领导做的非常不称职,手下的人怨声载道。因为他过度的参与到下属的工作细节当中去,这个可以说是专业技术出身领导很容易犯的错。

领导需要考虑更加长远的事情,如果一个领导过度参与到下属的工作中。对下属来说,有不被信任的感觉。对领导来说,会使自己非常忙碌,没有时间思考别的事情了。对于领导来说,需要警惕能力带来的陷阱,发展其他的能力比陷在专业能力上更加重要。

《能力陷阱:能力是优势,也是陷阱》(以下简称《能力陷阱》),提到成为领导层需要把精力从一个擅长的领域里转移到其他能力上。这个其他能力主要指: 1、建立良好的人际网路; 2、从长远考虑; 3、提升影响力。

本书整体结构思维导图

下面我谈谈应该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网络。

一、我们要摆脱“自恋”和“惰性”原则

我们更可能被与自己相似的人吸引。老乡,校友,共同的兴趣爱好,对一件事情的同一种看法,都更能获得我们的好感。

这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在野外狩猎采集的时候,需要迅速确定一个陌生人是敌是友。如果判断出现的错误,信任了其他部落的人,那么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自恋”原则在狩猎采集时代很有用,但在现代社会会给我们扩展人际关系有一定的阻碍。如果我们只跟与自己三观一致的人交往,那么我们的世界会越来越小。很多创业就是不同思想碰撞出来的。

我们喜欢与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因为要去了解不相似的人,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需要摆脱“自恋”和“懒惰”原则,多接触一下和自己持不同意见的人。建立一个多元化的人际关系网络来填补自己人际上的空缺。

因为更广的人际关系会让你:

1)变得消息灵通,更容易获取新的讯息

2)更有创新精神。与不同思维方式的人交流,学习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格局会变得更大。

3)在你遇到困境的时候,帮助你脱困。有句老话叫,朋友多了路好走。

二、寻找你的人际“结构洞”

理论上人际关系是认识越多的人越好,但是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

如果你想让你的人际关系成为你的优势,那么你需要建立你的人际“结构洞”

1)广泛性

就是要保证你的人际关系的多元化。你不但要和你的上司搞好关系,还要和下属也搞好关系。因为你管理不好你的下属,就无法很好的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无法完成上司交代的任务,你做什么都枉然。你和下属的关系对于你获得上司的认同,有很大的帮助。

在公司内部不但要和本部门的同事,还要跨部门的多认识些同事。还要多认识一下公司外部的人员。他们会给你带来一些新的想法。认识不同领域的人,才能接触到更大的世界。

2)连接性

人际关系的链接性就是,你可以作为桥梁链接一些没有关联的人和团队的能力。

著名的”六度分割理论“的基础就是需要链接性。”六度分割理论“是哈弗大学心理学教授斯坦利·米尔格拉姆在1960年提出的。这个实验是,米尔格拉姆给住在内布拉斯加州的一群人每人一封信,让他们把这个信封交给他们都不认识的,住在曼彻斯特的一个股票经纪人手中。在实验中米尔格拉姆发现,最后送达经纪人手中的信,辗转的次数不会超过5次。从而得出结论,理论上通过6个人我们可以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人。但是试验中也有许多的信没有送到,因为这些人只认识自己生活圈子的人。也就是人际关系密度太大了。

我们要认识不同的人,就是为了能够把他们连接起来。上司需要我们把下属和他连接。公司内部需要我们和公司外部连接起来。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如果你发现某个陌生人,认识跟你关系很好的人,你们很快就能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而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你可以作为信任的基础,连接不同的人群。

3)动态性

如果职位变动了,换工作了,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们就会觉得,自己好孤单,跟以前的朋友诉苦,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新的朋友。我们会被过去形成的人际网络束缚,而难以开展新的人际关系。

我们要知道,人际关系网络,是面向未来的。当你从一个不需要接触什么外部关系的技术人员,成为管理层的时候,你需要跟客户,公司内部高层和更多的人接触时可能会感觉力不从心。但你必须去拓展你的人际关系网络,你的工作才能够开展的下去。所以当位置变了,工作内容变了,人际关系网络也得变。

人际优势=广泛性+连接性+动态性。人际关系网络中的这三大关系网是相辅相成,相互关联的。如果你没有这些优势,你就没法认识新的关系,你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小。

三、在公司内外建立人际关系网

知道人际关系的限制和优势,那么我们如何在公司内外建立人际关系呢。

1)自我展示

我们可以通过参加一些活动,例如校友活动,兴趣活动,产业集群来扩展自己的人际圈。与他们分享信息,增加你知道的事情。

我们在参加一个社群,做介绍的时候都会说自己的基本信息,比如名字,学校,工作,单位,兴趣爱好,专长。你可以在活动上发言,让别人加深对你的影响。

人们通过这些信息认识你,你通过这些信息告诉他们,你可以为他们做什么,你是否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例如你是健身教练,那么你可以吸引到对减肥,塑行或者想成为健身教练的人。如果对方知道你是理财顾问,有这方面的需求,他就会想到你。你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同样当你有问题咨询他们,他们也可以为你提供帮助。

2)利用你现有的网络向外扩展

你通过向别人展示你的优势,和别人建立连接。利用你现有的关系,获得一些建议,然后分享给其他人。

我一个刚签下一单合同的同事小羽,跟我分享了他是如何在机缘巧合之下,签下这单合同的。他加入了一个校友群,在群里免费提供一些专业咨询。那么群里的人在有这方面需求的时候,首先就会想到我这个同事。他用他的专业帮人解决一些问题,那么其他人在有相关类的项目的时候就会想到他。公司可以提供一个做项目的条件,他刚好可以代表公司跟对方牵线,组成双方的合作。

如果我同事小羽没有公司这个平台的话,他是没办法接下这单合同的。我们可以把现在的公司或者能力当成一个可以和他人连接的平台。

3)维持关系

我们现在工作那么忙,很难得跟朋友一起吃顿饭。其实这很重要,如果太长时间不联系,关系就缺少连接性。为了保持关系的连接性,我们需要保持联系。对于多久联系一次,视情况而定。至少逢年过节发个自己编写的短信,也让对方知道,你还记着他呢。如果是群发的那种,还不如不发呢。在同一座城市的时候,一起聚聚,在群里或者朋友圈等社交网络关注对方有什么需求。能提供帮助的就主动提供帮助。

不能说老板都是小气鬼吧,但是老板通常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想要实现职场升职加薪,什么都不做,是不现实的。不如先让领导看到你具有领导的能力。领导力重要的一项就是建立良好人际网络,连接不同的人,整合各方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