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寂寞

在寂寞中,你不要彷徨迷惑,此时,你的内在有一些愿望要从这寂寞里脱身,

为了实现你的愿望,如果你可以平静的,卓越的,像一件工具似地去运用寂寞,它就会帮你的力量扩展到更广远的地方,

一般人会把一切都用嘴轻易的方法去解决,而且还是按着轻易中的最轻易的方式,

很显然的,在自然界中,一切生物,都是按照自己的方式生长,以及防御和呈现出自己,

总之,无论如何,每个生物体都要生存,都在抵抗一切反对其生存的力量,

我们知道的事物很少,但我们必须委身于要艰难的生存,生存,这是我们永远不会丢掉的愿望,这是我们的信念,

寂寞地生存是好的,因为寂寞是艰难的,

只要是艰难的事,就会使得我们更有理由的为它工作,

爱,很好,因为爱是艰难的,

作为一个人,去爱人,这也许是给予我们的最艰难,最重大的事,

这是最后的实验,也是最后的考试,

这是最高的工作,别的工作,都不过是为此而做的准备,

所以,一切都处于正在开始的青年们还不能爱,他们必须学习爱,

他们必须用他们整个的生命,用一切的力量,集聚他们寂寞,以及他们的痛苦,和向上蓬勃的心,去学习爱,

关于学习爱,这是一个长久的专心致志的课题,

爱,会长期的深深的侵入生命,寂寞,逐步增强而又深入的孤独的生活,是为了爱着的人,

爱的要义,并不是什么倾心某个人,也不是献身给某个人,也不是与第二者结合,

关于和另外一个人结合,那该是怎样的一个结合呢,如果是一种不明了的,无所成就的,不关任何重要事物的结合,那么,它对于个人而言,就是一种崇高的动力,

去成熟,在个人的内在有所完成,去完成一个世界,是为了另一个人完成一个自己的世界,这对于你,是一个巨大的,不让步的要求,把他选择出来,向广远召唤,

青年们只应在把这当作课业去工作的意义中,

昼夜不停地探索,去锤炼,去使用那给与他们的爱,

至于倾心、献身,以及一切的结合,还不是他们的事,他们还须长时间地节省、聚集,那是最后的终点,也许是人的生活现在还几乎不能达到的境地。

  

但是,青年们在这方面常常错误得这样深,因为在他们本性中没有忍耐,

如果爱到了他们身上,他们便把生命任意抛掷,甚至陷入窒闷、颠倒、紊乱的状态,但随后又该怎样呢?这支离破碎的聚合,他们自己叫作结合,还愿意称为幸福,还能使生活有什么成就吗?能过得去吗?他们的将来呢?

这其间,每个人都为了别人失掉自己,同时也失掉别人,并且失掉许多还要来到的别人,失掉许多广远与可能性,

把那些轻微的充满预感的物体的接近与疏远,改换成一个日暮穷途的景况,什么也不能产生,

无非是一些厌恶、失望与贫乏,不得已时,便在因袭中寻求补救,

有大宗因袭的条例,早已准备好了,像是避祸一般在这危险的路旁,

在各种人类的生活中,没有比爱被因袭的习俗附饰得更多的了,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发明许多救生圈、游泳袋、救护船,

社会上的理解,用各种样式设备下避难所,因为它倾向于把爱的生活,也看作是一种娱乐,所以,必须轻率地把它形成一种简易、平稳、毫无险阻的生活,跟一切公开的娱乐一样,

诚然,也有许多青年,错误地去爱,即随随便便地赠与,不能寂寞,一般总是止于这种境地,

他们感到一种失误的压迫,要按照他们自己个人的方式,使他们已经陷入的境域变得富有生力和成果,

因为他们的天性告诉他们,爱的众多问题,还比不上其他的重要的事体,它们可以公开地按照这样或那样的约定来解决,

都不过是人与人之间切身问题,它们需要一个在各种情况下都新鲜而特殊、“只是”个人的回答——

但,他们已经互相抛掷在一起,再也不能辩别、区分,再也不据自己的所有,他们怎么能够从他们自身内从这已经埋没的寂寞的深入寻得一条出路呢?

他们的行为,都是在通常无可告援的情势下产生的,如果他们以最好的意愿要躲避那落在他们身上的习俗(譬如说结婚),也还是陷入一种不寻常、但仍同样是死气沉沉限于习俗的解决的网中;

因为他们周围的一切,都是——的习俗,

从一种很早就聚在一起的、暗淡的结合中的表演出来的只是种种限于习俗的行动;

这样的紊昏迷之所趋的每个关系,都有它的习俗,即使是那最不常见的(普通的意义叫作不道德的)也在内;

是的,甚至于“分离”也几乎是一种习俗的步骤,是一种非个性的偶然的决断,没有力量,没有成果。

  

谁严肃地看,谁就感到,同对于艰难的“死”一样,对于这艰难的“爱”还没有启蒙,还没有解决,还没有什么指示与道路被认识;

并且为了我们蒙蔽着、负担着、传递下去,还没有显现的这两个任务,也没有共同的、协议可靠的规律供我们探讨。

但是,在我们只作为单独的个人起始练习生活的程度内,这些伟大的事物,将同单独的个人们在更接近的亲切中相遇。

艰难的爱的工作,对于我们发展过程的要求是无限地广大,我们作为信从者,对于那些要求还不能胜任,

但是,如果我们坚持忍耐,把爱作为重担和学业,担在肩上,而不在任何浅易和轻浮的游戏中失掉自己,

许多人都是一到他们生存中最严肃的严肃面前,便隐藏在游戏的身后,

那么,将来,继我们而来的人们或许会感到一点小小的进步与减轻,这就够好了,

可是,我们现在正应该对于一个单独的人和另一个单独的人的关系,没有成见、如实地观察,

我们试验着在这种关系里生活,面前并没有前例,

可是,在时代的变更中,已经有些事,对于我们小心翼翼的开端能有所帮助了。,

少女和妇女,在她们自身的发展中,她们只是暂时的成为男人的恶习和特性的模仿者,

经过这样不稳定的过程后,事实会告诉我们,妇女会从那乔装的成功与变化中走过,然后,逐步的把她们自己的天性从男性扭曲的影响中洗干净,

真正的生命,是更直接,更丰富,更亲切的根植于一个妇女的体内,从根本上来看,她们会变成比男人更纯净更人性的人,

男人没有身体的果实,只生活于生活的表面之下,傲慢而急躁,看轻他们要去爱的事物,

如果,妇女能把“我只是一个女性”这样的习俗偏见能在她们的生活里褪去,那么,随后,那从痛苦与压迫里产生出的妇女的“人性”,就要见诸天日了,这是男人们现在还没有感觉到的,等到了那时,他们将从女人的独立中受到惊奇和打击,

现在,北欧的国家里,已经有新的少女来到,所谓妇女这个名词,她也不只是当作男人的对立体来讲的,会开始含有一些独立的意义,这使得我们不再想到“补充”与“界限”,会想到作为一个人的妇女的生命与生存, 

这会是一个进步,将要把现在谬误的爱的生活方式给转变,也就是,女人要违背着那些已经落伍了的男人们的意志,从而在根本上做出更改,我们是要形成一种人对于人,而不是男人对于女人的关系,

并且,这更人性的爱,它无限地谨慎而精细,良好而明晰地在结合与解脱中完成,它和我们辛辛苦苦预备着的爱是相似的,它存在于这样的情况里,两个人都寂寞,两个人相爱却又能区分相互的界限,互相敬重,

还有,你不要以为,那在你童年曾经有过一次的伟大的爱已经失去了,那时,你并没有伟大的良好的愿望在你的生命里成熟起来,

现在,你还需要只是从你童年的爱里吸取养分吗?是的,我相信,那个爱,是强有力的,会永远在你的回忆中,因为它是你第一次的很深的寂寞,也是你为你生命所做的第一次的内心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