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

书名:活出生命的意义

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

译者:吕娜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1 作者和内容概述

有个编号为119104的囚犯,从集中营释放后,用短短九天时间,写了一本书。这本书虽然薄,但迸发出的力量却是极其强大的,就像一束耀眼的光芒,指引着人们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又像一针强心剂,激励了数千万个读者,重新焕发了生机。这个囚犯,是一个奇迹,也是一个传奇,他叫维克多·弗兰克尔。

三年的集中营生活,每一天都生不如死,弗兰克尔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遭到了肉体和精神的双重虐待。离开集中营后,又听闻父母、妻子、哥哥死亡的噩耗,面对着孤独和苦难,他没有绝望,仍对生命充满极大的热情,因为他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他说:“我的生命意义就在于,帮助他人找到他们生命的意义。”

一个经历了集中营三年苦难的人,是怎么样挺过来的呢?弗兰克尔是怎么面对命运的捉弄?他的做法对我们普通人又有什么样的启发呢?

本书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也就是本书的主人公。他是医学博士,神经与精神病学教授,是第三心理治疗学派“意义疗法与存在主义分析”的创办人。我们今天要解读的这本书,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是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出的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著作之一,《活出生命的意义》所包含的思想会触动你的灵魂,牵引着你,找到你的人生意义,让你每一天都过得有价值。

在这本书里,作者讲述了自己在集中营的生活和他首创的“意义疗法”。在拆解过程中,根据内容的逻辑性,我们先来了解弗兰克尔光辉灿烂,而又曲折坎坷的传奇一生;接着,我们来了解他跌宕起伏的命运,学习对待人生的苦难,应该持有怎样的态度;最后,我们一起去学习如何打破渴望和恐惧,如何投身有价值的事,如何体验真善美和爱,从而发现生命的意义。

2 弗兰克尔的传奇一生

弗兰克尔喜欢说:“精神病学的目的是灵魂的治疗,而灵魂的拯救是宗教的事情。”作为精神病学的著名专家,他就是一名优秀的灵魂治疗师,这一生他治愈了成千上万个灵魂,拯救了无数人。

我们先来了解弗兰克尔的传奇一生。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琢磨生命的意义了。3岁时,他决心做一名医生,并打算以此为终生职业。但三年的集中营生活,是他医生生涯的空窗期。如果他的生命长河要分段的话,那就是:集中营前、集中营中、集中营后。

在关押进集中营前,年纪轻轻的弗兰克尔就是一名斜杠青年。他身上有三个标签:创业者、精神病学家、神经官能症专家。十几岁时,他就沉迷于哲学和心理学。高中时,开始与弗洛伊德通信,受其影响,他决定做一名精神病学家。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自己的创业项目,这也是维也纳第一个私人专门研究问题少年的项目。1930到1937年,他在维也纳大学诊所担任精神病学专家一职。二年后,成为维也纳唯一的犹太医院神经官能症科主任。

1942年,作为犹太人的弗兰克尔,本来是有机会避开这场灾难的,但是他为了那些年迈的患者和家人,放弃了前往美国的机会。同年9月,弗兰克尔和全家被逮捕并驱逐出境,三年里他先后被关押在奥斯维辛、达豪等四个集中营,成为了一名悲惨的囚犯。

生命在集中营里真的是轻若鸿毛,随时随地都会与死神擦肩而过。弗兰克尔进的第一个集中营是奥斯维辛,也叫“死亡工厂”,据统计大约有110万人在这个集中营被杀害。这时他面临了第一次被选择,是进毒气室,还是当劳工,这全凭纳粹一时的心情和好恶。弗兰克尔险险脱身,成为了一名挖铁路、铺轨道这些重体力活的囚犯。之后,弗兰克尔又换过三个集中营,他们每次被转移到另一个集中营,就可能是一次死亡之旅,而终点站是毒气室。

他们躲过了毒气室,却躲不过每天每时频繁发生酷刑。在集中营里,稍有不慎,甚至毫无缘由,就会招来一顿毒打。拳打脚踢、被鞭打,那是家常便饭。囚徒们患有水肿,双脚肿大,膝盖不能弯曲。肿胀的双脚穿得上鞋子,也系不了鞋带,这使得部分裸露的脚总是湿的,而鞋子里也总是有雪,因此迈每一步都疼痛难忍。这些都是肉体上的痛苦。

再来说说伙食,弗兰克尔刚到奥斯维辛的四天里,与1500个囚徒一起关进了一个最多只能容纳200人的棚屋里,而一块五盎司重的面包,也就是2两都不到的面包,成了四天里唯一的食物。之后,成为重体力活儿的囚犯们,每天的伙食也仅有300克的面包和1公升的清汤,300克也就是6两,这就是他们一天的食物。说完吃的,接下来说说穿的,他们穿的是单衣,怎么可能扛得住零下十六七度的严寒。

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他们恐惧、绝望,几乎每个人都动过自杀的念头。可是过了几天之后,他们连毒气室都不怕了,因为能活下来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去毒气室倒省的自杀了。他们虽然不再恐惧,但是深深的绝望,如死灰一般淹没了他们。这就是集中营囚徒从第一阶段的“惊恐”,走到了第二阶段的“冷漠”

他们不但对自己冷漠,对他人也冷漠,这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进入集中营虽然才几周,但不断看到被鞭打受折磨的人,病得奄奄一息的人,甚至是尸体。囚徒们的感情已经麻木,感受不到厌恶、恐惧或怜悯的情绪了。

这时的弗兰克尔也是冷漠的。他看着“护士”拖着尸体的两条腿,磕磕绊绊地拖过过道,颠簸地拖上台阶,而这个死去的人,两个小时前还在与他交谈,弗兰克尔冷冷地对视着尸体的眼睛,然后喝了一大口热汤。

如果你以为弗兰克尔跟其他千千万万囚徒一样,已经深陷绝望,抱着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心思,浑浑噩噩地过着每一天,那就想错了。他的冷漠,只是自我保护的方式。在他心底里,他想着深爱的妻子,想着未完成的手稿,想着他的心理学研究,思考着生命的意义。

在集中营里被禁食的某一天,弗兰克尔撑着又冷又饿的身体,为绝望中的狱友们做了一场灵魂治疗。他说到了希望,说到了未来,提到了过去所有的欢乐,还谈到了赋予生命意义的许多机会,最后谈到了牺牲的意义。弗兰克尔成功了,狱友们眼含泪水,蹒跚着走向他,充满感激地拥抱他。

1945年,光明来临了,囚徒们被解救出来,他们进入了精神反应的第三阶段,就是解放后犯人的心理学。终于获得自由的人们,感觉这一切非常不真实。弗兰克尔也同样感觉仿佛在梦中。解放后不久的一天,他一个人在田野里散步,方圆数里,空无一人,唯有田野、天空、云雀和一大片自由的空间。他在地上跪了很久很久,脑海中反复念叨着:“我从心底呼唤着上帝,他在自由的空间回答了我。”从那一刻开始,他的新生活开始了,他一步步从灰暗中走了出来,一步步恢复,直至再次为人。

这个饱受了饥寒凌虐、苟延残喘活下来,再次为人的弗兰克尔,回到维也纳,得知怀孕的妻子、父母和弟弟,因疾病和饥饿惨死于集中营,他强忍着巨大的悲痛,全身心投入了工作,重写了被驱逐时毁掉的书稿《医生与灵魂》。同年,他仅用九天时间完成了《活出生命的意义》。

中老年的弗兰克尔活得极其精彩,他是作家、教授、哲学博士、精神病学家、“意义疗法”创始人,也是飞行和登山爱好者。他共出版了32部著作,在哈佛、斯坦福等大学担任教授,在209所大学演讲,被29所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他在世界各地讲学,推广自己首创的“意义疗法”。对生命充满了极大热情的弗兰克尔,67岁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几个月后领到飞机驾照。他还有一项爱好,就是登山,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即使在90多岁高龄,仍与世界各地的来访者交谈,每周都要亲自回复数封来信。

这就是维克多·弗兰克尔的传奇一生,一个亲身经历了惨绝人寰遭遇的精神医学家,一个灵魂治疗师,一个令人尊崇的人生导师。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生命最终意味着承担与接受所有的挑战,生命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意义,即便是在最为恶劣的情形下。

3 如何面对人生和命运

听完弗兰克尔的传奇一生,除了震撼之外,我们又能学到什么呢?面对人生中跌宕起伏或乏味平淡的命运,究竟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呢?我们听听灵魂治疗师弗兰克尔是怎么说的。

首先我们来说说遭遇苦难,该怎么办?其实,苦难并不可怕,再苦再难,也不可能像弗兰克尔的遭遇那么可怕吧!他经历了如此残酷的命运,不但活了下来,还爆发出更大的生命热情,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秘诀就是,即使在苦难中,也可以通过自主选择,获得快乐。

总有那么一些不可控的力量,会夺走你很多东西,比如财富、地位、健康,但却无法剥夺你选择的自由。你可以选择积极应战,或是消极逃避。你到底决定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不公、无奈,甚至痛苦,这全由你自己做主。

在集中营里,有两类人,一类是自甘沉沦、放弃自我的人,他们成为了集中营恶劣条件下的牺牲品,这类人占绝大多数。还有极少数的一类人,他们保持了完全的内在自由和内在力量,使自己超然于外在命运,反而获得了苦难带来的价值,例如弗兰克尔。

到底怎么自主选择,才能获得内在的自由?弗兰克尔是这样做的。天还没亮,囚徒们就要去工地,他们在刺骨的寒风里,跌跌撞撞地走几英里,在雪地里滑倒再爬起。在弗兰克尔眼里看到的本应该是一片黑暗,但他的思想停留在妻子的身影上,想象着妻子的微笑,弗兰克尔坚信妻子的外貌比冉冉升起的太阳还要明亮。

刚刚还说到了苦难会带来价值,你或许会问,苦难怎么可能还有价值?是的,弗兰克尔正因为经历了集中营的严酷,才能写出《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样的力作,才获得了启发,创立了“意义疗法”。《活出生命的意义》就是一块夺目的瑰宝,照亮了很多人的生命。比如,一位失去双腿、企图自杀的以色列士兵,看了这本书之后,一扫颓废,重新振作。“意义疗法”同样拯救了无数个失去生活目标的人。这就是生命经由“苦难”赋予弗兰克尔的价值。

在苦难中,通过自主选择,还能获得快乐。在集中营里,有个很感人的场景。有个女囚马上就要死了,她却很快活。她对弗兰克尔说:“感谢命运给了我这么沉重的打击,以前的生命让我糟践了,我从没有认真考虑过精神完美的事。”她指着窗外栗树一根枝丫上的两朵花,说:“这棵树是我孤独中唯一的朋友,我常常跟它交谈。它对我说,我在这里,我就是生命,永恒的生命。”这个即将离开人世的女人,在临死前,获得了安宁和快乐。

快乐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但在现实生活中的人们,更多的是焦虑的情绪。几个月前,《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被火爆刷屏。韩寒发文怒怼,称这不光光是在贩卖焦虑,而是在制造恐慌。没错,看着同龄人,还有比自己更年轻的人,赚了大把的钱,而自己每天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能不焦虑吗?叔本华说:“人注定要徘徊在焦虑和厌倦这两极之间。”比如,很多人在忙碌了一周之后,双休日这两天会感觉很空虚,没事可做。再比如,一些成功人士一退休,就失去了生活的热情。他们日复一日呆坐家中,因“无所事事”而愁眉苦脸。记住,一个有价值的目标,能使人摆脱焦虑和厌倦。

事实上,对精神病学家来说,厌倦比焦虑所带来的问题更严重。焦虑和厌倦会带来内心的空虚感,会引起抑郁,他们可能采取酗酒、吸毒、性瘾,甚至自杀的行为。

弗兰克尔在四年的时间里,曾处理过12000名企图自杀的患者,他说那些自杀未遂的人,在数月或数年后,告诉他,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生命还是有意义的。尼采说:“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其实,一个目标就足以增强他们战胜疾病、困难和痛苦的内在力量

我们来看两组调查。第一组调查是法国人做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89%的被访者承认:人需要“某种东西”才能活下去;另有61%的人承认:自己的生活中确有某种东西或者某个人,是自己愿意为之献出生命的。第二组调查是霍普金斯大学的社会学家对48所大学的7948名大学生做的调查,目的是了解他们当前最主要的事情是什么,16%的学生说是“赚很多钱”,78%的学生回答是“找到生活的目的和意义”。

接下来我们去看看什么是有价值的目标。弗兰克尔被关押在集中营时,一本待出版的手稿被没收了,他热切地渴望获得自由后,能重写这本书。他还不断梦想着战后,能够到各地举办心理学方面的专题讲座。弗兰克尔心中每时每刻都在思念爱妻,他怀着强烈的求生欲望,期盼着与妻子重逢的那一天。这些都是弗兰克尔的目标。在纳粹集中营里,那些有目标的人,想着还有使命等待他去完成,这类人最有可能活下来。是的,只要给他们指明一个未来生活中值得期待的目标,就可以恢复内在的力量。在弗兰克尔看来,人,是能够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而活,甚至为此付出生命!这也就是无数革命先烈愿意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了自己生命的原因。

我们再回到现在这个时代,物质生活日益丰富,温饱已经不成问题了,可是人们普遍压力大,产生了焦虑,甚至厌倦的情绪。弗兰克尔在多年前曾发表过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失业”不等于“没用”,“没用”不等于“生活没有意义”。所以他说服这些失业的人,加入青年志愿者,接受成人教育,或去图书馆看书等等,这些不用花钱,但有意义的活动,去填补他们大量空闲时间,这些失业者的情绪就得到了缓解。

所以,去找一个有价值的目标,给自己定一个有待完成的任务,就能够让自己的内在力量丰盈、充沛,焦虑和厌倦将完全消失,满满的正能量和动力将推动着你前进,再前进。

刚刚我们说了焦虑和厌倦这两个坏情绪,接下来我们说两个好心态,那就是乐观和积极。乐观和积极,能将人从悲惨的生活中拯救出来。

生活有时就是一场悲剧,可是面对生活中的一切,笑着对它说“是”,我们就能获得力量,将所承受的苦难转化为成就,从而让命运充满意义。以集中营来举例,囚徒置身于这个极端悲惨的环境里,有的人会形成“放弃综合症”的行为模式,一旦产生这种行为模式,那么这个人48小时内就会死亡。他们的表现方式是,拒绝起床干活,赖在满是屎尿的草垫子上,开始抽珍藏着的烟。这时不管威胁还是警告,统统都不管用了。那一刻,他们对即时快乐的追求占了上风。真的快乐了吗?没有,他们马上就会死去。

在这样的恶劣环境里,只有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才能挽救自己的生命。那就是充分利用处境,面对灾难保持乐观,运用自己的创造力,将生活中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或具有建设性的因素。我们来看看弗兰克尔是怎么做的?

集中营是强制性的集体生活,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在众目睽睽之下,这让人产生一种不可抗拒的逃离人群的冲动,犯人们需要隐私,渴望独处。弗兰克尔居然找到了独处的机会,每次大约5分钟。那个地方是用木棍和树枝临时搭起的一个帐篷,放着当天死亡的六七具尸体,还有一口井。用不到他的时候,他就一个人蹲在那口井的木盖子上,身边是爬满了虱子的尸体。弗兰克尔透过乱七八糟的铁丝网,望着外面长满野花的山坡和远处的蓝色山岗,他做着白日梦,思绪随着白云飘来飘去,飘向家乡的方向。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你是无法强迫自己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事情都无例外地保持乐观。就像幸福,是不能强求的,幸福只能是结果,人们一定要有理由才能幸福,一旦找到了这个理由,你自然就会感受到幸福。这个理由就是你的人生意义,也就是说,你要获得幸福,只有去实现了人生意义,就会获得幸福。“乐观”也是一样的,只有找到了人生意义,你才能保持乐观和积极,于是也就摆脱了悲惨的生活。

好了,通过以上的学习,我们知道了,面对生命应该持有的态度,那就是:通过自主选择,在苦难中,也能获得快乐;树立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可以摆脱焦虑和厌倦;乐观和积极的态度,能将人从悲惨的生活中拯救出来。

4 如何发现生命的意义

刚刚讲了心态,现在来讲行动。我们采取怎样的行动,才能发现生命的意义呢?

我们可以通过逆转自己的心态,打破渴望和恐惧。过度渴望使得所希望的事情不可能实现,恐惧会导致所害怕的事情出现。意义疗法有一项特别的技术,那就是“矛盾意向法”,专门治疗这个病症,特别有效。

你有没有发现,每次拼命想入睡,可就是睡不着。催眠自己、数羊、数呼吸、听音乐、放松身体,一概没用。弗兰克尔建议我们试着做相反的事,就是尽可能去做其他事情,晚点上床睡觉。因为渴望入睡,会引发焦虑,所以,以不睡觉来代替拼命让自己睡觉,反而能很快入睡。

说了打破渴望,再来说打破恐惧。“矛盾意向法”曾成功治愈过一个患有书写痉挛症的记事员,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握不好笔,书写越来越不清晰,甚至影响到工作要被解雇,绝望到想自杀。医生逆转患者的心态,让他以相反的愿望取代原来的恐惧,让他尽可能地涂鸦和乱画,让人们知道他写字有多糟糕。结果,通过两天不到,他就恢复了正常的工作。

其实不难理解,因为患者一直在与困扰他的意念做斗争,同时,因为压力增强了反压力,也就强化了患者强迫症的力量。症状再次被强化!但是,一旦患者停止了和病症做斗争,转而运用矛盾意向法,以嘲弄的方式去取笑它,那么恶性循环就会终止,症状开始减轻,最终治愈。

所以说,心态很重要,当我们调整好心态,就该负担起责任,忘我地投身于有价值的事。“意义疗法”认为人类存在的本质,就是负责任。人们都希望拥有爱人和事业,那么所爱的人或未完成的事业就是你的责任,这份重担是你自己的,别人无法代替你去完成。当面临挑战和挫折,你永远不能放弃,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这就是对待生命的态度。

当你忘我地投身于有价值的事,这可以是你的事业,也可以是你所爱的人,你就能发现自己的人生意义。其实人们越追求某个目标,就越容易迷失,当你不以结果为导向,不断努力,反而能实现自我超越。

我们来看看弗兰克尔运用“意义疗法”的一个案例。有一个女人,她11岁大的儿子不幸夭折,只剩下她和另一个身患小儿麻痹的残疾儿子,那个可怜的孩子离不开轮椅,她想与这个儿子一起自杀,但儿子告诉她,自己还想活着!弗兰克尔让她把自己想象成80岁,躺在临终的床上,然后回首这一生。我们来听听这位母亲是怎么说的:“我的一个孩子死了,另一个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可他终归是我的孩子,我要尽我所能,让他快乐,至于我自己,我做了所能做的一切,我为孩子付出了一切,我的生活没有失败。”是的,通过从临终床上回顾自己的一生,她突然看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即使饱含了痛苦和坎坷。这个母亲勇敢地负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忘我地投入了所有心血和爱,这使得她的人生闪耀出美丽的光彩。

除了调整心态和负起责任,我们还可以去体验真善美、体验爱,去发现生命的意义。先来说说美,别说一般人,囚犯们也会在美的影响下,甚至会忘记自己所处的恶劣环境。有一次,他们从一个集中营坐车到另一个集中营,囚犯们透过铁窗,远眺落日下的山峰,看着那一张张闪闪发光的脸,你绝不会相信,这是一群对生命放弃了希望,饱受残酷压迫的人。还有一次,他们欣赏晚霞,看着不断变换形状和色彩的云朵笼罩着整个天空,云彩一会儿铁红色、一会儿艳红色,连泥潭也映照出灿烂的天空,有个囚犯不禁发出感叹:“世界多美呀!”

再来说说爱,在集中营里,弗兰克尔第一次领悟到一个真理,这个曾被诗人称颂、被思想家视为绝顶智慧的真理。那就是:爱是人类终身追求的最高目标。弗兰克尔之所以能在集中营活了下来,是爱给了他极大的内在力量。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自己的妻子,思绪会插上想象的翅膀,回到过去发生过的琐事上,这些恋恋不舍的回忆使得他无比幸福,也经常让他泪如雨下。他生平第一次理解这句话:“天使存在于无比美丽的永恒思念中。”真善美和爱,都能让人深深地沉醉其中,获得内在的力量,让自己的生命焕发生机。

好了,通过上述的学习,我们知道了要逆转心态,才能打破渴望和恐惧;要负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忘我地投身于有价值的事;最后去体验真善美、去体验爱,从而寻找到自己的生命意义!

5 总结

一个经历了集中营三年苦难的人,是怎么样挺过来的呢?弗兰克尔是怎么面对命运的捉弄?他的做法对我们普通人又有什么样的启发呢?

《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里,作者讲述了自己在集中营的生活和他首创的“意义疗法”。在拆解过程中,根据内容的逻辑性,我们先了解了弗兰克尔光辉灿烂,而又曲折坎坷的传奇一生;接着,我们来学习面对跌宕起伏的生命,我们应该学会自主选择,获得快乐。在生活中,追寻一个有价值的目标,摆脱焦虑和厌倦;因为,只有乐观和积极,才能将人从悲惨的生活中拯救出来。最后,我们一起学习了逆转心态,打破渴望和恐惧,负担起责任,投身有价值的事,体验人生的真善美和爱,从而发现生命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