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Markdown操作手册

很久没在简书上写东西了

再次开始写东西的时候,发现很多操作都不记得了。所以这边记录一番,方便以后查阅。

大概内容如下:

一、如何设置成markdown编辑器
二、代码块
三、标题
四、字体
五、分隔线
六、删除线
七、列表
八、列表嵌套
九、引用
十、链接
十一、图片
十二、表格
十三、高级技巧

一、如何设置成markdown编辑器

我的账户->设置->基础设置

图1.png
图2.png

注意:修改成功后保存,会对新建的文章有效。以前的文章如果没有设置成Markdown的话,依然是不可以用的。

二、代码块

首先来说一下程序猿们常用的代码块
目前我发现的有两种:
写法如图:
ps:注意那个点点是英文输入状态下的哦,按键是esc键 下面~那个

编辑代码.png

效果如下:

单行

多行
多多行

三、标题

标题有三种表示方式:=-#

1、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可以使用 = 和 -: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我展示的是一级标题

我展示的是二级标题fsadfadsf fasdfadsfasd aaaa

dafdfad

2、使用 # 号标记

使用 # 号可表示 1-6 级标题,一级标题对应一个 # 号,二级标题对应两个 # 号,以此类推。
ps:只有六个级别哦

写法如图:

标题.png

效果如下: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五级标题
六级标题

一般我都是用#这个,毕竟方便...( ̄▽ ̄)

四、字体

字体有两种:粗体和斜体
粗体:在文字前后各加两个个*或者_
斜体:在文字前后各加一个*或者_就ok了。

那么又想粗体,又想斜体怎么办呢?没错,在文字前后各加三个*或者_...嗯,没猫病...( •̀ ω •́ )y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斜体文本
斜体文本
粗体文本
粗体文本
粗斜体文本
粗斜体文本

五、分隔线

你可以在一行中用三个以上的*-_来建立一个分隔线,行内不能有其他东西。你也可以在星号或是减号中间插入空格。
写法如图:

分隔线.png

效果如下:






六、删除线

在文字的两端加上两个波浪线 ~
写法如图:

删除线.png

效果如下:

打折啦

七、列表

列表有两种:无序和有序。
①无序列表使用星号(*)、加号(+)或是减号(-)作为列表标记: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 第一项
  • 第二项
  • 第三项
  • 第一项
  • 第二项
  • 第三项
  • 第一项
  • 第二项
  • 第三项

②有序列表使用数字并加上 . 号来表示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1. 第一项
  2. 第二项
  3. 第三项

八、列表嵌套

列表嵌套只需在子列表中的选项添加四个空格即可: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1. 第一项:
    • 第一项嵌套的第一个元素
    • 第一项嵌套的第二个元素
  2. 第二项:
    • 第二项嵌套的第一个元素
    • 第二项嵌套的第二个元素

九、引用

①在段落开头使用 >符号 ,然后后面紧跟一个空格符号即可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相思相见知何日?
此时此夜难为情。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②另外区块是可以嵌套的,一个 > 符号是最外层,两个 > 符号是第一层嵌套,以此类推: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最外层

第一层嵌套

第二层嵌套

③区块中使用列表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区块中使用列表

  1. 第一项
  2. 第二项
  • 第一项
  • 第二项
  • 第三项
④列表中使用区块

写法如图:

效果如下:

  • 第一项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 第二项

十、链接

① 普通用法:

语法:[超链接名](超链接地址 "超链接title")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这是一个链接 百度
https://www.baidu.com

②高级链接用法:

语法:

[名称][变量]
。。。。do something
[变量][地址]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这个链接用 1 作为网址变量 百度
这个链接用 ym 作为网址变量 ym
然后在文档的结尾为变量赋值(网址)

十一、图片

语法:
格式为 【 ! + [图片名称] + (url) 】
其中图片名称可以为空。直接输入[]就可以。

写法如图:

image.png

可惜没有公众号,不然放个我的微信二维码?哈哈哈哈哈哈φ(゜▽゜*)♪

效果如下:

image.png

十二、表格

Markdown 制作表格使用 | 来分隔不同的单元格,使用 - 来分隔表头和其他行。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表头 表头
单元格 单元格
单元格 单元格

十三、高级技巧

①支持的 HTML 元素

不在 Markdown 涵盖范围之内的标签,都可以直接在文档里面用 HTML 撰写。
具体的需要在使用中尝试了,我的体验是:有些可以有些不行,如<br>是可以的。

②转义

Markdown 使用了很多特殊符号来表示特定的意义,如果需要显示特定的符号则需要使用转义字符,Markdown 使用反斜杠转义特殊字符: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文本加粗
** 正常显示星号 **

③公式

当你需要在编辑器中插入数学公式时,可以使用两个美元符 $$ 包裹 TeX 或 LaTeX 格式的数学公式来实现。提交后,问答和文章页会根据需要加载 Mathjax 对数学公式进行渲染。
写法如图:

image.png

效果如下:

\mathbf{V}_1 \times \mathbf{V}_2 = \begin{vmatrix} \mathbf{i} & \mathbf{j} & \mathbf{k} \\ \frac{\partial X}{\partial u} & \frac{\partial Y}{\partial u} & 0 \\ \frac{\partial X}{\partial v} & \frac{\partial Y}{\partial v} & 0 \\ \end{vmatrix} ${$tep1}{\style{visibility:hidden}{(x+1)(x+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