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家的野生黑木耳,腐树头上木耳春,能吃吗?

记得小时候,到了夏天,每下一场雨,我就会到村子里腐朽木段上去找木耳,我当时个子太矮,手够不到的地方,只能踩着凳子。如果大点的,就摘下来,太小的,我就会把它留下来。等到再下雨时,让它长大一点时再摘下来。摘下来的木耳,我都会找一个干净的地方晾晒。晒干了保存起来,吃时再拿出来就可以了。当然,一个夏天也摘不了多少啦,就全当是玩吧。不过,现在想想,我从小就很会过日子嘛!

黑木耳,我们吃到的基本都是人工种植的,无论是椴木栽培,还是菌袋种植,都是人工的,野生的是很少了,也不常见到,但仍有许多朋友很关心野生黑木耳,认为野生的是纯天然的很不错,的确纯天然的是最好的。


我老家的野生黑木耳,腐树头上木耳春,能吃吗?_腾讯视频

野生黑木耳对环境的要求相当高,它的药用价值确实非常好,但是他的产量是相当低的,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今年6月份的永州老家,几乎天天下雨,经过几场雨后,潮湿的腐朽木头树皮表面竟疯长有大片黑木耳,颜色为暗红色,有的小木耳刚从裂开的树皮中探出来,十分柔软,胖嘟嘟的。下图中就是一棵腐朽木头上,长出来的野生黑木耳。

野生木耳经常会生长在腐朽木头上,很旺盛生长的鲜树上一般不会长,大家知道,木耳生长是需要菌类的,木耳分解树木和菌类作为营养,以供自身生长;野生木耳喜欢潮湿的环境,在夏季的连雨天会一夜之间生长出来,很茂盛。

真正的野生黑木耳长的是什么样

野生黑木耳的颜色不是纯黑色的,鲜木耳的颜色有些暗红,透明度相对高一些,叶片也较大,不像人工种植的那种单片小碗耳很小。


野生黑木耳的颜色为什么浅

也许很多朋友不了解,为什么野生黑木耳的颜色会浅一些,不想平时买到的人工种植的那样颜色黑黝黝的,这是因为,野生黑木耳潮湿的环境要求,潮湿的环境就是要下雨,木耳的光照就会受到影响,阳光不充足就会导致黑色素沉积减少,颜色就是淡淡的样子了。另外人工种植的木耳,培养基和菌丝的营养丰富,也会影响到木耳的色泽。


野生黑木耳与人工种植的区别及鉴别

1、首先从上面说的颜色可以区分外,野生的叶片也相对要薄一些,这个也好理解,野生的无论营养还是光照,都不足以让野生的长成人工种植的那样又厚又黑。

2、野生木耳的根部会有树皮、苔藓、木头渣子等附着物,在采摘的时候,就会连带的摘下来,这一点,也可以成为区别的重要标志;因为人工椴木栽培的,根部会有一些锯末类的木耳菌残留,但相对干净,而特别是菌袋种出来的,根部会更干净。

3、其实野生的还有许多其他特质,就像所有野生的物种一样,有大自然的痕迹,性状不规则,什么样的都有,雨水多的时候,会有粘连,天气热的时候,会有流耳;虫咬,动物鸟类啄食,在木耳的叶片上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痕迹。这种大自然的原生态的气息,相信大家也能体会得到的。

野生黑木耳的产量和价格

物以稀为贵,野生黑木耳比如人参一样,野生的产量极低,人工采摘劳动强度和成本都很高,现在主流的都是种植的黑木耳,部分野生的黑木耳,价格也是高的吓人,大概在200-300元一斤,十几二十斤鲜木耳才能晒一斤干品,干湿比更大一些。

我咨询了农林专家,专家认为,我从腐树采回的野生木耳,属于腐生菌,只有树木死后才能长出野生木耳、蘑菇等。一些颜色鲜艳的野生菌类,多带毒性,如果没有经过鉴定,最好不要随意食用,以防有毒伤人。也有网友说:“新鲜腐树木耳不要吃有毒的,晒干了才能吃。吃了新鲜木耳易得日光性皮炎,得不偿失”。不过我小时候都新鲜采来吃过很多,感觉应该没事吧,至少现在还活着。

请问我采回新鲜腐树木耳能吃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到菌季,云南人就不淡定了。 鸡枞、羊肚、青头菌来者不拒,就连有毒的红牛肝菌“见手青”,剁吧剁吧炒熟上桌,手起筷落...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622评论 2 5
  • 初三那年 “六一”工程进我校 宿舍瓦房变楼房 厕所也由脏乱臭变得高大不臭 最让我开心的是高大没上的一层崭新大食堂 ...
    孙丹丹86400阅读 338评论 0 1
  • ​ 大多数人一提起保险第一反应应该就是推销员那殷勤又烦人的嘴脸,还有无休止的骚扰电话。 也许是中国早年间保险行业的...
    一树绿叶阅读 411评论 0 1
  • 儿子今年八岁,特别喜欢看书。拿起一本书,不管是能看懂还是看不懂,他都会认认真真的翻着。经常是一手吃饭,一手翻书,为...
    Love惊鸿阅读 370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