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我是一个稻草人,自从诞生以来就在这片田野上。从日出到迟暮,脚下的庄稼黄了又青,头顶的候鸟飞了几个来回,只有我静默地站在这里,一动不动。我戴着褪了色的帽子,衣衫破旧,展开双臂,露出粗糙的手。可这些并不妨碍我喜欢这个世界,远处黛色的山峦绵延起伏,被阡陌切割的田地广阔无垠,脚边清流潺潺,还有湛蓝晴空,这就是我的整个世界。我一无所有却也富甲一方,至少在遇见她之前,我一直这样认为。

相遇

她来的那一天,春风拂面,种子冲破泥土,吐露新芽。

我闭上眼睛深呼吸,细细品尝这个新鲜的早晨。一小阵风挟着花香从我耳边掠过,一只小鸟落在我的手臂上。可是奇怪,她的爪子并不锋利,反而是柔软舒服,蹦蹦跳跳挠得我忍不住笑出了声。我睁开眼睛,看到一只燕子惊恐地飞到地面上,仰头看着我。她的羽毛丰满光滑,圆圆的眼睛里有些戒备和好奇。

“你是谁?”

我轻笑,“我是这里的稻草人呀。”

“原来稻草人会说话,可是我从没见过会说话的稻草人。”

“是吗?也许是别人不愿搭理你吧。”

我的话好像有些激怒了她,“胡说!我的朋友们都很喜欢我。”她不满地瞪了瞪我。

“朋友?”

“对啊,难道你没有朋友吗?”燕子歪着头问我,语气里满是怀疑。

“朋友……”我怔怔地念叨着这个陌生的词,没有回答,气氛有些尴尬。

“我要去觅食了,再见。”她适时地结束了这段对话,然后扑腾扑腾翅膀飞走了,背影纤细优美。

可是她不知道,这是我第一次开口说话。那天晚上月光清冷,我站在凉风里回想白天的对话,望着稀稀寥寥的几颗星星,突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独。

春天的雨水总是特别多,原本只是淅淅沥沥的,一会儿突然下起大雨,天空阴沉得很。一个矫健的黑色身影在雨里穿行,飞到我面前停了下来,是那只燕子。

“这雨太大,我可以在你这里躲雨吗?”

“当然。”

她感激地看了我一眼,抖了抖身上的雨水,走到我脚边。看着她湿漉漉的,羽毛一缕一缕地贴在身上,我不由得往她身旁靠了靠,想用身体替她多挡一些雨,也不顾自己早已是一副落汤鸡的模样。又是一阵沉默,我身边的空气好像总是特别容易凝结。

“这该死的鬼天气。”燕子皱着眉头,像是自言自语。

“是啊。”我也很讨厌下雨天,整个人湿淋淋的,稻草吸收了太多水分,变得格外沉重,让我站着也觉得费力。我在心里抱怨着。

“真是惜字如金呐。”看着我一本正经,若有所思地样子,燕子笑着摇了摇头。

“是啊。”我并没有反应过来,还沉浸在要是能坐下或者躺下该多好的幻想中。

“这么不会聊天,难怪没有朋友。”也许是我木讷的模样颇具喜感,燕子打趣地说。

“啊?”我回过神来,“那朋友应该是怎样的呢?”

“朋友就是……可以一起觅食,一起去想去的地方。”没料想我会问这个问题,她只好勉强给出一个看起来还不算太敷衍的答案。

“可是我哪儿也去不了。”我喃喃自语。

燕子叹了口气,带着同情和怜悯。她向四周张望一番,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雨停了,我得回家了。”她走出去几步停了下来,回头笑着对我说:“等下一次,我一定告诉你外面的世界长什么样子。”弯成月牙的眼眸里好像盛满了一湖清泉,明亮澄澈。

我从来没有朋友,也不曾感受过人情冷暖,但这一个眼神如同冬日暖阳,化开了心中万重冰山,从此有了牵挂,也有了叹息。呆呆地目送着她离开,心底突然滋长出期待。我好像从来都没有期待过明天或者未来,但这一次,我开始渴望和她再见面的那一天能快点到来。后来的我总在想,很多的机缘巧合,情真意切,或许就是因为当初多看的那一眼。倘若一切从头来过,我仍会选择遇见,只因惊鸿一瞥之后的流年,纵使石沉大海,也千金不换。

久违的阳光把稻草晒得蓬松柔软,我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变得轻盈,神清气爽。一整天我都很开心,因为燕子如约而至。我们从白天聊到深夜,在她的眼里我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燕子说,鲜花盛开的春城很美,南方的冬天没有雪。城市里没有田地,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密密麻麻,那里的夜晚灯火通明,流光溢彩。马路上行人如织,车水马龙,除了人类,其他动物都很少,当然,也没有稻草人。其实我并不太理解不会下雪的冬天,更难以想象都市的样子,但是我明白了世界并不只有我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这世界远比我想象中复杂,无边无际,却也美不胜收。更重要的是,她说话时眼睛里闪烁的光芒,因为激动而微微泛红的脸,和昂着头些许骄傲的神情,是我目不转睛的原因。我喜欢这样看着她,一直看一直看,都不会觉得累。我傻笑着,日子就这样过去该多好。

燕子告诉我,她就住在附近山下的树林里,她经常来看我,我总是远远地就能准确无误地分辨出她的身影。每次我们都会说很多很多话,我知道了很多自己以前从未听说过的事情,我也告诉她,这里的冬天非常冷,厚厚的积雪铺满田地,就像厚实却冰冷的棉被……

秋风吹走了夏日最后一丝余温,燕子来向我告别:“我要去南方过冬啦。”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我还是忍不住失落:“你还会回来吗?”“当然,等暖和一些我就回来看你。”然后我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大雪纷纷扬扬落了我一身,目之所及全是白茫茫一片。曾经沧海难为水,已经习惯了每天和燕子说说话,如今的寂静让我的内心像这北风卷过的大地,空空荡荡,以前的我可不是这样。这个冬天那么长,那么长,以至于以后的我对每一个冬天都没有任何好感。

重逢

我在每一个气温攀升的日子里寻找,终究还是看到了她的身影。

可是这一次,她变得不一样了,原本灵动的眼眸变得空洞深沉,像雾气氤氲的湖面。“我失恋了。”燕子一脸平静,语调稀松平常。我的心却被这句话揪得生疼。“我喜欢上了兔子先生,我们一起去过花海,看过日出,那么多美丽的地方,那么多的回忆,他还是离开了我……”燕子有些哽咽,我也难受得说不出话来,也许是心疼,或者是嫉妒,我也不知道。那一刻我才发现原来自己一无所有,甚至连离开这里,陪她去天地间游荡的能力都没有,只能眼看着她流泪,无能为力,如梦初醒。

好在压抑和沉闷没有持续太久,在我的耐心陪伴下,燕子又回到了往日的开朗。她经常站在我的肩头唱歌,还要求我和她一起唱,但结果往往是被我的五音不全逗得捧腹大笑。我从来不会因为这样被嘲笑而生气,至少她很开心,而且她的声音的确动听。

凉风习习,燕子望着漆黑一片的远方出神:“我的梦想就是遇见最爱,然后一起去很多很多美丽的地方。”我沉默不语,我知道那不会是我,可是我内心的声音在呐喊:我余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和心爱的姑娘去她想去的任何地方。当然,她不会听到,也不会知道,她就是我最心爱的姑娘。

离别

燕子说“我又要走了,你可要好好保重。”冷风中燕子打了个寒颤,我装作不经意地回答:“知道了知道了,快走吧。”望着背影,我想说,你是不是忘了说下次一定回来,脱口而出的却是:我等你回来。也许,在那一刻,我就应该知道这结局。

又是漫长的煎熬,冬去春来,田地里又多了几抹新绿,却迟迟不见燕子的身影。我担心又着急,害怕她出了什么事情。终于在蝉鸣喧嚣的夏日听到了关于她的消息。一只麻雀告诉我,燕子找到了她的燕子先生,移居到别处去了。哦,她没事就好,我安慰自己,可是仍然抵挡不住从脚底升到头顶的寒流。她终究是实现了梦想,有了自己的生活,我也不再是她生活里的一部分。到底是失去了,我却感觉无比坦然,至少不用再担心失去了,再发生什么也不会比现在更糟。但坦然并不代表释怀,我还是无法放下,你救赎了我,心里却永远住着其他人。这种深切的悲哀融入血肉,浸透骨髓。回忆充斥在空气中,毫无预兆地钻进我的每一个梦里。

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我还是日复一日地守望着这片土地,我在等,等故人归来,等时光交错,等一切不可能。麦田橙黄,翻滚汹涌如同大海。那些她站在我肩膀上唱歌的日子一如梦境,时光更迭并没有冲淡丝毫色彩,回忆历久弥新。

离别多年未曾忘,相思长,相思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张国荣的生日。几年前的9月12日,我还在学校混文凭,和当时要好的学姐一同去参加荣迷在北京大华的纪念活动。剧场...
    清河月阅读 170评论 0 0
  • 晚安,是一句暖心的话,或许它只是一个词。它的存在会让你明白,会有一个人,在夜深的时候,想念你。有这样的一个人...
    SongHuiLiao阅读 1,951评论 0 3
  • 国庆节放假 安排 1. php 学习 接口编写,数据库操作 2.项目即时通讯用户昵称完善,fan,refresh ...
    小鱼儿喜欢花无缺阅读 199评论 0 0
  • 傍晚时分,阴雨连连,弄的人也没了精神。叫了杨国福家的外卖,比预期的提前了一个小时到,真是非常惊喜。味道还是一样的好...
    Doris的瓶瓶罐罐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