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要被自己的梦想绑架多久?

快醒醒吧,别做梦了

文|陆小墨

Pa小姐去年辞职了。

她原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程序调试员,但她其实并不喜欢这份工作,所以在从事这份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她决定放弃这份薪资还不错的工作,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Pa小姐跨行去了某家广告公司当文案员,一切从零开始。

身边人问她,你怎么就跑去做广告文案了?之前也没见你提过对广告文案感兴趣呀。

她特别高兴地告诉身边人,我当初就应该早点摆脱之前的工作的,明明不喜欢为什么还要继续工作下去,我现在特别喜欢广告文案这份工作。

你知道吗?我以前大学就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做出让人真挚和温暖的广告。

身边人很羡慕,说她真厉害,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还敢于去追求。可身边人却只能留在自己也不是很喜欢的公司做一份枯燥乏味的工作。

为了生存。

Pa小姐听了很高兴,觉得自己总算是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就这样她很开心地做了大概半年,慢慢就发现这份工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有趣。

她没有多少创意写出令人满意的广告语,光是每天绞尽脑汁想能够表达商业产品的文字就已经耗尽她很大的精力,而且还要重复性做各种琐碎的事情。

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加点,一旦接个项目还要忙到深夜。她虽然之前喜欢写点文字,但总是没能简明扼要表达产品的信息。

她本来还打算自学多看点文案方面的书,可是一回到家就什么也不想干了,只想看电视剧消遣一下。

当初做程序调试员的时候觉得很枯燥,但怎么从事自己梦想中喜欢的工作也还是这么枯燥。她当初是因为一部电视《广告狂人》才喜欢上广告的,结果现在反而不喜欢了。

最近Pa小姐又开始有新的梦想,她想自己开一个甜品店,专门做cup cake(被子蛋糕)。虽然还没有下定决心,但她已经开始在家买了烘焙机尝试做了。

所以,她除了完成日常上级交待的任务,满脑子就只想着怎么开一家甜品店。

本来这也不算什么,她也过得挺满足的,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理想的人,而且她也在为梦想打拼。

但最近她的一个同事做出了相当不错的广告,那个广告还被评为公司年度最佳创意奖。明明当初是和她一起进来的同事,也不算是天生禀赋,资质只能算一般,可却一鸣惊人了。

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虽然羡慕,但也很快释怀了,因为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她以后可是要叱咤甜品界的人,现在的这份工作只是为了追梦暂时性的保障而已。

可渐渐地,她发现差距了。

因为把下班后的时间大部分花在做甜品上,她在工作上的事情能够拖延就拖,有次甚至直接忘记完成明天要交给老板的一份文案。

结果,只能早上起来赶稿子,做出来的文案肯定是质量粗糙的。原本这篇文案是打算用在公司新接的一个项目上的,但因为实在拿不出手,只能拿一个实习生的先顶上。

后来甲方公司对这个文案还挺满意的,公司就把这个实习生留下了。

Pa小姐越来越感觉到工作的不顺利,一切都好像没有当初的那份激情了,她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排斥。

只是,她还没有完全鼓起勇气再辞职,因为她还没想好是不是应该去开一家甜品店。因为她手头上还没有那么一大笔启动资金,况且她也不清楚自己需要制定哪些品种售卖,从进货到生产再到销售,这是个异常艰巨的任务。

于是,她陷入了无比地迷茫中。

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过和Pa小姐一样的经历,但我相信那些总是换工作的人肯定有着和她类似的心理历程。

虽然我现在还没开始找工作,但我的生活中也出现过类似的事情。我曾经一直觉得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但因为这个职业不确定性太高,所以我需要用另一份工作来养活自己。

我当初对商科抱着无比热忱的兴趣,当然现在也还是喜欢。可真正开始研究商科开始学术生涯后,才发现原来想象中的很多事情都是过于美好的。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被自己所幻想的东西欺骗,然后以为那就是我们想要的一种生活状态。

可是,现实大多是,你所喜欢的那部分永远只是你未来经历的一小部分。例如你喜欢看电影,你想从事相关的工作,那也许以后你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享受电影了,你面临的可能是枯燥的剪辑工作。

我们都很容易被外在的某个环境所影响,就像Pa小姐一样,她以为自己喜欢的是广告和烘焙,但真相也许是她喜欢电视剧里那些很酷的作品。

她只是喜欢结果,却没能意识到所有好的结果都需要一个漫长坚持的过程。

表面上看,她是一个非常有梦想的人,而且也敢于追梦。可实际上,她是被自己所幻想的那些理想所绑架,对待手头上工作的态度是“骑驴找马”。

很多人对现在的工作不满意,但却心怀梦想,有一个“早晚无论如何都要实现的梦想职业”,但正因为此才慢慢沦为平庸之辈。

如果我们一味只是向往某种我们感兴趣的职业,那么所谓的“梦想”几乎必然使得我们再当前这份职业上心不在焉,最后毫无积累。

更可怕的是,我们会被“梦想”掩蔽了真相,即使在当前的职业中我们已经逐渐落后于那些认真做事的人,我们还不会因为自己的落后而奋起直追。

反过来,我们会拿“反正我的梦想不是这个”当借口。然后,继续做梦。

我们心怀“梦想”的时间越长,它的沉没成本也就越高,很多人无意间被自己的“梦想”所绑架,也许对我们来说,“梦想”只是一个陷阱,可以做梦的陷阱。

多么可怕的事实,我们却熟视无睹。

那么,我们就不应该有梦想吗?不去追求自己喜欢的职业吗?不再幻想吗?

不是,我们应该有梦,应该追求自己喜欢的职业,也应该幻想。但我们不能因为不满现状而去渴望从事梦想的职业,那就也只是意淫和逃避而已。

如果你有梦,也想追梦,那就得先接受现实。

就像Pa小姐,她不能总是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她不是没有梦想,也不是没有追梦的能力,而是她始终借着梦想去逃避现实的压力。

她害怕失败,也害怕困难,更害怕枯燥。

可做事情的时候,肯定会遇到困难,事情越有价值,困难就越具有规模。

而且所有真正踏实做事的人都知道,任何任务的绝大部分都是枯燥而又无趣的,所谓有创意的部分,可能连1%都不到。

如果仅仅是为了逃避现实而去幻想另一种生活和职业,那最后只会陷入不断迷茫的恶性循环。然后嘴上说着梦想,身子却被现实压的喘不过气。

承认吧,很多时候我们喜欢做某件事情或是喜欢某个职业,也只是因为那件事情相对比较简单,或者是看起来很酷而已。

但我们已经是成人了,需要为自己的未来买单,也需要对自己负责。我们都需要学会思考,你所谓的想追求梦想是不是为了逃避现实的理由。

如果是,快醒醒吧,别再被梦想绑架了。

学会接受现实,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并在最后期限之前漂亮地完成。当你在完成这些后还能有时间有兴趣去了解其他有趣的事情,那你才是在为自己的理想努力。

学会记录、思考和反省不现实的念想,然后甄别,进而摆脱它们的影响。

正视当下的每一个时刻,它都将成为你未来实现梦想的积淀。你不能永远被你的梦想所绑架,你需要学会掌控时间,真正用实际事实去证明,你有能力实现你的梦想。

等到那一天,你会发现之前所有的努力都那么值得。


2016-01-16(D8)

一个有温度的小窝

今天兔子受到大家的鼓舞,也决定要背单词,60天背完雅思单词,感觉也是很期待啊。

一个有温度的小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都要失眠 睡不着睡不好 醒来也不会觉得轻松 已经不知道上次早睡或者睡的好是什么时候了 失眠持续了多久?一年两年...
    L逸舟阅读 248评论 0 0
  • 上半年最后一场拆书活动,在昨晚结束了。这一场比我想象的要精彩的多,当然收获也不少。最让我吃惊得是,学习者的招募预告...
    精英自习室阅读 322评论 1 1
  • 意會到的果子終為廢墟 恍惚一時的深沉 笑容把枕榻蓋住 唯獨把你叫醒 唯獨你清醒,別哭泣 別哭 ,別哭 從一無所獲中...
    鐵鉦阅读 308评论 9 10
  • 昨天兼职的时候,下午非常无聊,突然想到,要是今天是最后一天怎么办。 要是今天是最后一天,我会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用...
    大脑洞呀大脑洞阅读 6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