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辆什么车?

今天CJ继续分享来自《超级个体》的内容,聊聊关于职业发展的话题。


一个小游戏

假如在一个休息日的早晨,你有足够长的时间,开始一段向往已久的旅程,你开着车,走在一段公路上——

你开着一辆什么车?这辆车是什么颜色的?什么马力?

车里还坐着谁?

你准备去哪?

沿路希望经过什么地方?

花1分钟时间思考一下。


这是一个心理投射的小游戏,你可以试着解读一下自己的答案。

车意味着你的自我概念。有人说自己是一辆跑车,他一定是个寻求高成就、刺激感的人;有人说我是一辆越野车,希望工作有挑战、有冲击,可以去很多远的地方;有人觉得自己是一辆大巴或卡车,总是承载着很多东西;有人喜欢自己是一辆自行车,享受一个人独处时安静的感觉。

身边坐的人往往是你做决策时很重要的人。家人、朋友或自己。

准备开往的地方是你这个阶段的目标,或许是热闹的都市、幽静的小镇、宁静的丛林、险峻的山峰、广阔的大海,这些背后都代表着现阶段不同的人生追求。

路径是你希望达成目标的一种方式。

这个游戏源于一个模型——车日路模型,是职业发展中的一个最基本模型。它没有直接告诉我们接下来要具体做些什么,但却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职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三个要素——自我、目标、路径,分别对应车、日、路。

1.日——太阳,是你要去的地方和目标。你的职业发展目标是什么?5年之内是什么?3年是什么?如果要达到3年目标,那么1年之内你要做些什么?我们可能会有一堆目标,但很多时候都会对目标预期过高。如果要排序,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哪些是可以排到后面的?

2.路——要走的路径。对于如何去1年的那个目标,你的路径清晰吗,你知道要分成哪几步来走吗?如果不清晰,谁会知道?

3.车——自己。你对自己这台车的马力、底盘、刹车、油箱有信心吗?如果需要提升,提升什么?你的动力来自哪里?你是通过什么来持续“加油”的?


职业发展策略

当我们把这些问题想得越清晰,我们的职业发展就会越顺利。职业发展的过程,就是思考、践行车日路的过程。任何事情都需要2次创造,一次在脑海里,一次在现实中。

自我-目标-路径,三者构成了一个最简单的思考题。

很多人都没有想过这些,或者觉得烦就放弃了——他们看到什么就抓什么,看到有车就超,看到路口就拐,最后到了一个谁都不知道的地方,没油了。这种情况肯定迷茫。

另一种可能是纠结,自己明明是一辆跑车,却莫名其妙驶进了盘山越野路,底盘被刮得吱哇乱响;或者明明要去东边,却稀里糊涂拐上了去西边的高速公路下不来。心中纠结可想而知。

还有一种情况是没想好就上路,走一半盘山路才发觉自己马力不够,准备不足,退又退不回去,想上也没有油了。这种情况就是焦虑。

目标要清晰,路径要明确,马力要足够,三者统一才能顺利到达自己想去的目标。

但大部分时候,三者没法完美的统一。想去的地够不上,你让自己去的地自己又看不上。

这时我们有三种策略可以选:

升级车:在职业发展的前期,职场的前3年,什么都不要想。从目标出发,倒推道路,然后改装升级汽车,因为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成长,要拿自己开刀,死磕自己,持续增值。

我们可以尝试标杆法——刚进入职场时,选择一个喜欢的,比我们早进行业3到5年的标杆人物,研究他的发展路径、具备的能力,然后一直跟随学习。

选好路:在职业发展的中期,一般是25-40岁,要综合考虑路径和目标,有的路径虽不一定直接指向自己的目标,但是如果路好走,就先往前走。宁可一思进,不可一思停,持续升级自己的车和驾驶技术,只要大方向不错,总会开到的。取势、优术、明道。

在职业中期,最重要的是做好几次平台、行业的选择,要做管理还是技术?要留在大公司,还是去小公司,或者自己创业? 要留在本行业还是尝试新行业?关键是选择一个让自己持续增值的路径。

做自己:在职业发展的后期40-55岁左右,自己的体力精力在下降,但资源和智慧都达到顶峰。我们应从自身出发,去想去的地方,走最适合自己的路。此时的目标不是赚钱或增值,而是发挥自己的天赋、追求更大的社会价值和自我实现。职业对我们的意义又会有所改变。像《论语》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

比尔盖茨53岁开始做慈善,王石53岁爬上珠峰,李开复48岁开办创新工场,他们都顺利走进职业的第三个阶段。


一些思考与感悟

我是一辆什么车?虽已老大不小,但CJ仍未想清楚这个问题。按个人喜好来说,我挺喜欢SUV——Sports Utility Vehicle(运动型多功能车),因为这种车底盘高、马力足,能应付很多路面情况。

要去哪里?对于未来的目标,没想太远,只求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

准备如何去?CJ参加了战隼的100天行动,坚持每天用三个番茄钟来增进学习,目前是通过看书、培训班、听音频、订阅付费栏目来吸收知识,希望日后有机会拜访行业牛人抱大腿。

按年龄来说,CJ已处于职业发展中期,本该认真考虑平台,奈何自己的车升级速度太慢,还没到能选择平台的时候。所以,3个策略我选择了升级车,而且要持续、耐心地升级。只有车足够好,未来才有一切可能;只要车足够好,未来就有一切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