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下)

没事整点儿心理保健操。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上一篇我们讲了路西法效应。从斯坦福监狱实验中,我们看到了正常健康的人,一步步成为了恶魔。就像路西法成为堕落天使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这里要讲到几个心理现象:从众心理、盲从权威和去个性化。

(一)从众心理

先来说一下从众心理。试想这么一个场景,走在大街上,前面有一群人都停下来朝高处看,你大概也会停下脚步,抬头观察一番,尽管你可能什么都没有发现。又比身边的人都在讨论股市牛市,大家见面都在问涨了多少,这个时候,你往往也会跟风购买股票。这些现象都说明了个人在群体中时常表现出的一种心态——从众。

从众指的是个人在社会群体压力下,放弃自己的意见,转变原有的态度,采取和大多数人一致的行为。社会心理学家所罗门阿希做过多次关于知觉的从众实验。受试者和实验的“托儿”一起估计三条线段中哪条的长度和标的线段一样长。七个托儿会先给出错误答案,第八个是受试者,于是他就犯难了。18道题中有12道是类似这样的题目,参加实验的人中,只有20%能自始至终坚持自己的独立性,其他的,都跟着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了。

不要以为从众是一个罕见的群体现象。在二战中,希特勒正是利用了群体的从众心理,他深知集体压力会使个人屈从,利用群体庞大的数量制造了集体心理,混淆了正确和错误的观念,很多人在群体的压力下,默默的选择了扣动扳机,带来了悲惨的结局。斯坦福监狱实验中,正是大家屈从群体的压力,才导致了结果一步步的恶化下去。

那么,从众心理是如何产生的呢?其实主要源于四种心理需求:(1)与大家保持一致以实现团体目标;(2)为取得团体中其他成员的好感;(3)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的现状;(4)不愿意感受到与众不同的压力。

回想一下,上篇我讲到的童年阴影的故事,就是从众心理最好的体现。

除了从众心理,还有第二点:盲目权威。

(二)盲目权威

这个现象大家应该不陌生,朋友圈里,父母长辈经常转发一些所谓“专家”养生宝典。题目往往是这样的:震惊!水果这么吃将患绝症;权威专家证实,活到100岁的秘籍;原来比尔盖茨也这么吃……等等诸如此类。这类文章往往以专家口吻冠名,开头加上一些“术语”,断章取义、张冠李戴。但凡认真看完,都会知道是胡扯,但依然有人相信,屡转不止。

这不是因为我们父母长辈不聪明。而是文章冠以专家字眼后,大脑相对于理性思考,不如全盘接受来的更省心一些。加上我们那个年代,学校也很少培养孩子的批判思维,相反,都是以灌输式,以听老师的话才是好孩子为评价标准。

罗永浩曾经讲过自己小时候卓尔不群,总喜欢反驳老师。同学们作文千篇一律,都是以“五星红旗飘扬在天空中”为开头时,他真实的写到“五星红旗耷拉在旗杆上”。被老师批评哗众取宠,最后他妥协了,修改为“说来奇怪,校园里没有风,可五星红旗依然飘扬在天空中”。最后老师暴走。

保持一丝批判思维,凡事都要看看前因后果,是否有依据,即使是专家所言,我们也要敢于提出反对意见。

最后还要讲到去个性化。

(三)去个性化

去个性化是指在正常情况下,个人不会去做的事情,一旦放在群体中,个人丧失其同一性和责任感,就会做出自己不会去做的一种现象。俗话说酒壮怂人胆,把酒换成群体,俗话依然成立。

1952 年,费斯廷格、佩皮通和纽康姆进行了去个性化的实验。他们要求各组男大学生在两种条件下议论自己父母的缺点。一种条件是,被试身戴名签,互称名字,在明亮的教室里进行,这是可辨认组;另一种条件下,被试身着长袍,头戴面罩,只露出眼睛和鼻孔,相互都不知姓名,在灯光昏暗的房间里进行,这是去个性组。结果表明,去个性组肆无忌惮地数落、辱骂自己的父母,充分表现对自己父母的厌恶与不满。在各组议论完了之后,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被试对再次参加议论的喜欢程度,结果,去个性化小组比其他小组对群体成员更加富有吸引力。也就是说,大学生们更喜欢在去个性化的小组里再次议论自己父母的不是。

听完这个实验,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现在网络上充斥着网络暴力,而躲在屏幕后面,对互联网任意恶意评论的这些现象,其实就是去个性化带来的产物。之前有部电影《搜索》,讲到就是网络暴力对一个人的影响。有一年毕业季,新闻刊登了一所学校哲学系的毕业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哲学,他们真人模仿了N多世界名画,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我看评论时,除了对此行为鼓励点赞的,还有些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要模仿国外名画?为什么不能模仿中国画?一群西洋狗!这么评论很不公平,因为中国都是山水鱼鸟风景图,你让他们模仿什么?模仿个鸟啊!

这种现象屡见不鲜,而在网上恶意谩骂、攻击别人的人,在现实生活中,也许只是一个朝九晚五,人畜无害的上班族而已。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郭德纲说过一句话:不是爱骂吗?可以啊,都实名,写上自己的家庭住址,看看还骂不骂。虽然极端,但也是道出了事物的本质。

好了,这两期通过路西法效应,我们讲了在群体中的一些心理现象:从众心理、盲从权威和去个性化,也希望在生活中,类似斯坦福监狱实验这样的悲剧,不再上演。人之初,性本……,取决于我们在群体中,还能不能保持一丝理性,一丝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是易夙言。她一生一直在失去… 她胆小,懦弱,纠结,一直失去… 他,是苏哲。他一生只为一...
    L扶苏H阅读 365评论 0 1
  • 如果光影是场迷茫秀 如果我是终生孤一人
    谁家璧人阅读 143评论 2 0
  •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健康和良好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适量的运动,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些方面有关系。 今天就谈,乐观...
    阳光森林依依美人团宣好阅读 258评论 0 1
  • 最近发现Python的wordcloud包可以构建词云并且可以自定义图片,非常有趣,故记录一下使用过程。官网 ,可...
    听城阅读 6,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