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所有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试探

在爱情里,所有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小心翼翼的试探。

前任3


《前任3》上映的第二天,同事约我去电影院观看,她告诉我说:“听说很多人看这部电影都看哭了,准备好纸巾哦。”

我听话的在包里塞了包纸巾,忽然想起大学时,和舍友在电影院里看电影看的泪流满面时,因为没带纸巾,没安好心的递给她一张电影票的滑稽模样。

用不用得上是另外一回事,带着准没错的。

她问我说:“一会看电影时,会不会忽然就想起前任了?”

“还好我没有前任,没啥好让我回忆的,你呢?会想起他吗?”我问这话时,带着点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揭开她心里那块脆弱的伤疤,曾经的她,在前任的漩涡里,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但她接下来说的话让我松了一口气,也明白,她真的已经从那段感情里抽离出来,准备好迎接下一段感情了。

她说:“也没啥好想念的了,该过去的总会过去,没必要在一段已经不存在的感情里百般纠缠,我该谢谢他,曾让我知道什么叫怦然心动,也感激他赠与我一场真欢喜,更重要的是,他的离开,同时也教会了我成长。”

看来,她是真的放下了。我们没再说话,电影院里灯光暗下,电影即将开场。


这部影片以韩庚饰演的孟云,和于文文饰演的林佳,分别站在男人和女人的立场上,句句在理的自我辩护作为开场。

孟云认为,这个社会,对男人是不公平的,以前女人呼吁男女平等,那是旧社会,现在要呼吁男女平等的,应该是男人,比方说,家庭主妇,就是德淑贤,家庭主夫,就是小白脸。

这样看来,这个社会对男人好像是有点不公平。

可林佳认为,女人容易吗?最好的青春就那么几年,哪儿像男人保质期那么长。女人选男人跟赌博没什么区别,用那短短几年的青春,要迅速寻找到和自己相伴一生的人,多难啊!

这说的也没错啊,一个女人会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托付给一个男人,说到底是因为这个男人对这个女人的爱啊。

爱的基础是什么?是沟通,是交流。我真的觉得这句话他妈说的太对了。

我们看过那么多的偶像爱情剧,却始终不能在自己的爱情里扮演好角色。为什么?走散的大多数,都是因为缺乏沟通,缺乏交流,最终引起误会不能解除,直至分道扬镳。

当孟云和林佳再次因为生活里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的时候,孟云不再像从前一样宠着她,哄着她,而是在等她自己回头认错。

而林佳以为孟云还会像从前一样,主动来找她认错,哄她回家。

就这样,他们持续冷战,谁都没有先低头,把所有对白都留在了心里,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

林佳开始收拾东西,来来回回在客厅走了三趟,她在试探,试探孟云会不会开口挽留。

孟云坐在客厅沙发上不停地抽着烟,一言不发,他也在试探,试探林佳是否会张口说和好,说不走了。

他们都在等,等谁先绷不住了,也就皆大欢喜,一如往初了。

奈何他俩偏偏又都是执拗之人,谁都不肯先低头。

当行李箱塞满,再没有任何理由赖着不走,推着行李箱,行至客厅,林佳问孟云还有没有什么要对她说的,这一刻,林佳同样还在试探,想着孟云会不会在这一刻开口说挽留。

没想到孟云丢下一句:“既然你都已经决定了,我还有什么好说的。”

没什么好说的了,这个时候,林佳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推开门,再到关上门时林佳的手,在门把上顿了一下可以看出,她有多不舍,然而当门彻底被关上的那一刻,他们就注定永远都回不去了。


相比孟云和林佳的零沟通,余飞和丁点就是全交代CP了。

在吃火锅期间突遇查手机,心虚的余飞手一抖,直接把手机扔锅里去了。

事后丁点拉着余飞来到他俩最开始认识的地方,来了一个坦白局,结果坦白到最后坦白成分手了。

孟云和余飞其实是性格迥异的两个人,但在对女友“拒绝挽回,死不认错”这点上,默契的仿佛一个人似的。

林佳把分手后的住址发给孟云,让他帮忙把剩下的行李寄过去。即使分开后,林佳都还在试探,试探孟云会不会照着地址,来找她。

但结局往往都不尽如人意,分手后孟云和余飞各种花天酒地,还说要重找单身的感觉。

而林佳择选择一个人去了海豚湾旅行,这是她和孟云在一起时就说好要一块去的地方。

孟云也并不是真的不再在乎林佳了,不然他何必介意林佳朋友圈里的旅行全身照是谁帮她拍的呢?又何必托丁点给换季的时候容易感冒发烧的林佳送药呢?何必怕林佳有危险偷偷跑去酒吧暗中保护她呢?

彼此间一次又一次小心翼翼的试探,没有人接招。

所有的关心都在心上,却死死地卡在喉咙,正面的表达怎么就这么难。

我什么都不想忘,只是有些事适合收藏。

林佳:“我们会不会像至尊宝和紫霞一样,不能在一起?”

孟云:“怎么可能。”

林佳:“那要是你不要我了呢?”

孟云:“那我就扮成至尊宝,在最繁华的街道上,大喊一万遍,林佳,我爱你。如果你不要我了呢?”

林佳:“那我就狂吃芒果,过敏而亡。”

他们在说这些话的时候,一定是做好了一辈子在一起的准备。

当孟云遇见王梓,林佳遇见王鑫,彼此身边都有了新人的时候,我们都以为故事会就这样一直平凡顺利下去。

有人说,时间是良药,会让你忘掉过去,抚平伤痛。可不管是时间还是新人,都没能让他们忘掉彼此。

王梓说的一点都没错,他俩都在等,等对方先放手。

当林佳看到王梓望向自己时的那种无所畏惧的眼神时,彻底崩溃,仿佛看到了过去的自己,那种对自己喜欢的人的欣赏,那种坚定和信念,那种不怕受伤的支持,林佳已经做不到了。

后来的孟云也渐渐明白,他一直在给林佳描绘他们的未来,从来没有想过林佳越来越在乎的是现在,而他把林佳的现在给弄丢了,也后悔曾经没有给林佳更多的陪伴。

可能孟云真的只是把王梓当成了林佳的影子,毕竟她们太像了,都喜欢小狗狗,都喜欢在煮面的时候把鸡蛋打碎,最关键的是,都喜欢认真工作时候的孟云。

不然,怎么会到最后也没有对着王梓说出“我爱你”这三个字。

故事接近尾声,分手后总该好好告声别。孟云选择告别的方式是:打扮成至尊宝的模样,在街头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喊着,林佳,我爱你。

而林佳则吃了一个又一个的芒果,直至昏厥。

看到这里,同事已泣不成声,心里的伤有多痛,只有她自己明白。

歌词里一遍一遍地唱着:“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

而我想说,要什么体面,不如在此之前,先好好的见一面,结局也许就不一样了。

林佳用大张旗鼓的离开,一遍遍地试探孟云开口说挽留,但他们偏偏都倔强的死不认错,那么他们的缘分自然也就走到尽头了。

最后分手的这一课,是教会了他们彼此成长。

再见,但愿也能不负遇见。


灯光亮起,电影散场,我望向同事,发现她的眼角还挂着泪珠,我试探性地问道:“怎么?最终还是忘不了?”

她摇摇头说:“我流泪不是因为我怀念,而是因为释怀了。”

我想,这样也好,所有经历,都是得到。而她的经历,也必定教会了她成长。

我开始好奇,如果哪天,我的人生也面临了这样的分别,我该怎么做?我会怎么做?

但我希望,这样残酷的分离永远不要发生,让我自己慢慢成长,就好。




    【无戒365天日更营写作训练第1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