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的男爵,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上的男爵这本书是我的闺蜜一年前推荐我的,最初接触这本书的时候,先是疑惑卡尔维诺是谁,然后是感激我的百度引擎,尽管我还没有买书来看过,但仅仅是一点点的介绍就让我感到愉快:“一次倔强的反抗,让柯希莫从十二岁起就决定永不下树。从此,他一生都生活在树上,却将生命紧紧地与大地相连。是不是真的只有先与人疏离,才能最终与他们在一起?”——恰逢那时我每天工作,家两点一线,总结两个字,茫然!

书到后,看了一章,就心满意足地珍藏起来了。因为我找到了柯希莫,就像找到了我自己的一部分与我的父母的一部分:我也经常善良得过分,我也曾经这般反抗;我的父母也曾经冷漠得过分,也曾经这么可笑。甚至中国的父母都和柯希莫的父母一样的可笑,一样的虚荣且悲哀,一样喜欢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又一样不关心不在乎孩子的内心……但其中有一句设问也让我完全赞成:“但是他们又是那样地漫不经心,仿佛我们兄弟两个放任自流便可平步青云,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谁又说的清呢。”——是的,我感谢我的父母,家人给我的宽松和自由,我的生活一直很幸福,因为他们,我才是我。

读完《树上的男爵》,我完全地被卡尔维诺先生征服了,因为他确实解答了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去反抗,如何去爱,如何去生活……柯希莫的形象也化作一个完美的符号,印在我的脑海里。

他首先是一个倔强的孩子,12岁的一个决定竟然维持了一生!而我想反抗时,总无法找到一种可以坚持下来的反抗方式(也许有一种可以算,我从幼儿园开始独自步行上下学,高中依然早上公交车上学,晚上步行三千米回家),又经常考虑到经济因素,自己没有真正独立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也习惯了不反抗……

可如果只是倔强,他也只能庸俗,最可贵的是他在坚持自己永不下树的底线的同时,也是一个聪明的人,或者说他是优雅而智慧地反抗。卡尔维诺先生明确地说:“我要让这个不愿像别人一样在地上行走的人物不变成一个厌世者,而变成一个不断为众人谋利益的男子汉,投身于那个时代的运动,愿意全面参与积极生活:从技术进步到地方治理和精致生活。”——而这不是柯希莫天生的:他偷偷养蜜蜂的叔叔埃内阿•西尔维奥•卡雷加骑士让他懂得了关于离群索居的许多东西,提醒他如何把自己的命运同其他人的命运分隔开来,使他成功地没有沦为同样;热爱读书的强盗贾德•德依•布鲁基也深深地影响了他,使他彻底地热爱上读书……如果没有他们,柯希莫不可能成为柯希莫。

而他注定也是孤独的,他其实也渴望有像他一样的人,所以他曾不辞千里之远前往奥利瓦巴萨,寻找那些一样生活在树上的人们。可惜那群人是被迫生活在树上的,当来自外界的压力消失时,他们就走下了树……这群人与柯希莫形成的对比是耐人寻味的,我因此感觉到柯希莫深深的孤独。但我喜欢他从不沉浸于孤独之中,他依然可以寂寞地生活,享受一个人的美妙滋味。

渐渐地柯希莫长大了,老了,他真的友善、乐于助人、学识渊博,受人尊重敬仰。他可以说成为了一个完整的人。他最后在树上奄奄一息时,却敏捷地攀上了飞过的热气球,飞远了,消失了……他的墓志铭写得很诗意:“柯希莫•皮奥瓦斯卡•迪•多隆——生活在树上——始终热爱大地——升入天空。”——为整个故事画上了一个漂亮的句号。

唯一让人遗憾的或许是他缺少一段完美的爱情,但是他至少品尝过爱情的甜美。从年少的初见,到多年后的相逢,他与薇莪拉的爱情至少没有一个悲剧结果。——毕竟爱情可能是最难圆满的。

小说的叙述者是柯希莫的弟弟,与柯希莫一起成长性格却截然相反,——读者可以由他的叙述中体会到他对哥哥的羡慕——又因为真实历史事件与真实历史人物的存在,小说的真实感非常强。一共30节,每一节基本算是一个小故事,用倒叙断断续续地串连起柯希莫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就像给小孩子看的冒险故事集,可能是卡尔维诺先生一贯的童话与寓言的色彩。

看这本书之前,我一直以为“树上”会是个贯穿全文的隐喻,然而看了才知道,这本书讲的真的就是一个男爵在树上的生活,他在树上吃饭、睡觉、洗澡、打猎、思考、读书、交友、恋爱、旅游、养宠物,总之,他在树上看起来什么都能做,因为他有一个信念,一个原则,先到真实的自己,按照❤️去做

人在读书的时候,总喜欢把自己带入书中,如同那时的我,茫然,想反抗,但是力不从心!究其原因,没有勇气,没有行动力!而经过那么久那么久的思考,尝试之后,如同柯西莫一样,喜欢会议的桌花,喜欢婚礼的捧花,喜欢花艺芳香疗法,我也知道,花艺,手绘,摄影,中式,欧式,日式,很难,很慢,如同柯西莫树上的世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