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效率,节约生命的小软件(基础篇)

今天把自己日常办公必备的一些操作与软件整理出来。相信通过这些操作或软件,能极大地提高大家的办公效率,节约井猜的绳命。

这篇文章主要面向基础用户,并且只面向Win7以上用户。

先贴一张图镇楼。


我的桌面

没有桌面快捷方式?
是的,因为已经不需要了。

言归正传,嘿儿未够。

1. 使用Windows的开始键(以下简称win键)

一句话介绍:比Ctrl,Alt和Shift更实用的功能键。

从Win8起,Win键被赋予了平板的“Home”键功能,这使得它的利用率被提高了一些。
在此之前,Win键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个废键,但这并非事情的真相。

以下是弹指神通秘籍:

  • Win+数字1、2、3、一直到0,分别代表任务栏上第一个到第十个应用。如果应用已经被打开,就会切换到那个应用窗口。
    所以,把常用的应用“锁定到任务栏”,排好顺序。在工作的时候,直接通过Win+数字来切换程序,比Alt+Tab更快。

比如:

  • 我的第一个应用是资源浏览器。首选Total Commander,备选clover3(下文会提及);
  • 第二个应用是文字编辑器,首选Vim,备选Sublime;
  • 第三个应用是浏览器,我用Firefox;
  • 第四个应用是笔记,我用印象笔记;
    这四个应用的顺序不管我用哪台电脑,都是固定的,所以我可以闭着眼睛调用通过Win键来调用。
  • Win+D 最小化所有窗口,再按一次恢复所有窗口
  • Win+E 开启资源管理器
  • Win+L 锁定计算机
  • Win+R 开启运行对话框
  • Win+Tab 开启3D窗口切换

易学指数5星,提效指数5星

2. clover3

一句话介绍:多标签+书签,完爆Windows自带资源浏览器。

clover3

看图即可,不需要更多的解释了。

易学指数5星,提效指数4星

3. 智能输入法

一句话介绍:输入法,一定要用智能的。

搜狗、百度、QQ……都行,关键是善用其中的功能。
个人常用的有以下几个:

  • 整句输入。能输入句子的就不要输词组或单字。
  • 如果打单字,拼音一定比不上五笔,重码率太高;
  • 输入词组,加上“超级简拼”,与五笔速度稍有差距;
  • 整句输入,熟练后可与五笔媲美;
  • 双拼。固定两键一字,再加整句输入,熟练后一定胜过五笔
  • 截图。比Windows自带的截图工具“snippingtool”强太多,可以轻松框选、做标注等等。
    这篇文章所有的图都是用输入法截的。
智能输入法的截图和双拼

易学指数3星,提效指数4星

4. foxmail

一句话介绍:不允许使用foxmail客户端的邮件服务器都是耍流氓。

foxmail比邮件服务端优胜的地方有很多,个人体会比较深的:

  • 支持 全文搜索且速度很快,因为已经离线了;
  • 支持给邮件打多个标签
  • 可以很方便地在地址簿里设置邮件群组

以前曾经说过“不能用foxmail会让我的工作效率下降0.5个百分点”,这句话并不完全是开玩笑。

易学指数3星,提效指数3星

5. 剪贴本增强 ditto

一句话介绍:有了ditto,再也不用频繁地按Ctrl+C,Ctrl+V了。

ditto
  • 支持富文本(如图片)和文件。支持格式文本,当然也能输出纯文本,赞。
  • 支持合并。允许用鼠标选中需要的条目,一次性粘贴出来。
  • 支持搜索。粘贴记录的保留时间可以设置,在保留的记录里可以随时搜索以前复制或剪切的记录。

易学指数4星,提效指数4星

6. 全局搜索 everything

一句话介绍: 搜索一切。
不管多深的文件夹,都能秒速直达。
大杀器,节约生命的神器。

everything

有人戏言“用了everything,把整齐分类整理文件夹的好习惯丢了。因为不需要了,什么都可以搜,而且还很快。”
我想这是对everything最高的评价。

易学指数5星,提效指数5星


结束语:今天就介绍到这里,最后分享一个与时间有关的段子:

一个人见到了上帝。
“卖糕的,请问一百年对您而言算什么?”
“一分钟。”
“请问一百万元对您而言又算什么?”
“一分钱。”
“卖糕的,请给我一分钱好吗?”
“好的,请等一分钟!”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发请注明原作者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段时间之前,在简书发表了《提高效率,节约生命的小软件(基础篇)》。承蒙厚爱,很多小伙伴表示喜欢并在实际尝试之后反...
    吴迪woody阅读 1,035评论 0 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12评论 18 139
  • “士之耽兮,犹可说也。” 感情,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东西。 我有一个小我三岁的朋友,他陷入一段感情之中,他用情至深,本...
    云扬云疏阅读 353评论 0 0
  • 有时候累了一天,确实应该给一点时间给自己任性,但是也不是无限的任性,只是一个小时,压力大的时候,适当的释放自己的情绪
    霸气侧漏的女汉纸阅读 113评论 0 0